香港紀行插播:未完待續的故事


因著香港旅遊發展局在今年初夏的媒體旅程安排,讓我三度感受這座海港城市草根而又華美的新舊魅力,記得這一切因緣始於去年二遊香港時,我和旅伴前往離島長洲漫步,回來後照慣例我寫下了那趟旅次的種種,長洲之文後來刊載於自己在報章上的旅遊專欄,不久香港旅遊局主動聯繫上我,幾經相談討論,我很榮幸自己的文字獲得了他們的青睞,受邀走訪香港人文歷史自然的一面,為大馬讀者撰寫幾篇旅遊稿。

那應該是去年秋天的事,這趟香港之行後來一直擱著,一度讓我以為不是取消了就是我被替換掉了,惟大馬這邊的公關公司負責人很貼心地不時捎來香港方的最新進展,直到今年七月,行程終於敲定,我和攝影旅伴帶著雀躍的心情飛往香港,展開期待已久的工作之旅。



五天四夜的旅途內容豐富多樣,有城市漫遊、自然風光、人文探索、歷史回顧,我很訝異的一點是,在行前規劃時,旅遊局頻頻詢問我想要尋訪香港的哪一些面向,他們將盡量按照我的喜好給出行程建議,這讓習慣了媒體觀光就是由當局決定行程的我受寵若驚,甚至他們對我旅遊文字的書寫方向、風格和筆調等都毫無格外要求,給予我非常大的自由度,這確實讓我非常感激。

旅港期間,我們在旅遊局的安排下還有幸認識了香港藝人盧覓雪(Michelle Loo),跟著她一起在深水埗穿街走巷,聽她娓娓道來那裡的民生相貌和鄰里故事,還有她對本地藝術和美食的獨到見地,回國後當我一邊書寫紀行文章一邊憶起香港的片段回憶時,盧覓雪的爽朗笑容總是閃現在深水埗那日的午後艷陽下。



為配合今年度的香港旅遊推廣活動,香港旅遊局商請藝人、部落客、媒體、旅行社等大力宣傳香港的人情味,聚焦於眾所熟悉的銅鑼灣、中環之外的深水埗老街況味,讓到香港遊玩的人發掘這顆璀璨珍珠凝縮著舊時光的另一面,當散步在這片歷史韶華的霓裳周邊,旅人將看見更貼近在地人的生息脈動之姿,體會到衣食住行裡的港式情懷。

值得一提的是,在吉隆坡的新聞發佈會現場,香港的街景特色被巧妙地製作成了精緻吸睛的佈景,看到那熟悉的青色瓷貼柱子和地鐵站指示牌,還有餐會上的菠蘿包、葡撻和奶茶小吃,甚至連桌子上的編號也被更換成各處香港路名,都在在散發著十足經典的港味,讓入座的與會者都不禁會心一笑,執起相機手機拍個不停。


~盧覓雪展示香港經典的紅白藍手提包的時尚拿法,右為香港旅遊發展局東南亞區域總裁陳俊文。~
盧覓雪亦在旅遊局的安排下特別飛來大馬出席此次盛會,隔了三個月我們再碰面,貴人事忙的她竟還記得僅有一面之緣的我們,的確教人感動。兩次相會,我們的身份對調,異鄉人與在地人的兩地置換,我想這就是旅行其中一個讓人著迷的驛動懷想。

我常說文字帶我走得更遠,這趟意料之外的香港行的起步點從我的筆尖出發,最後又回到我的紙頁,我的香港故事未完待續,隨著時日將慢慢延展於此,也將隨著歲月發酵成值得回味再三的行腳印記。



追伸:香港旅遊發展局以「衣食住行為主題拍攝的微電影無論在劇情、色調、運鏡、剪輯方面都製作得非常棒,值得一推: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