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UBLE


在這個CD產業逐漸夕陽、唱片行一家接一家倒閉的年代,還在購買實體專輯的人剩下多少?回頭看架子上那成排的音樂專輯和演唱會、電影DVD,如今也不得不自歎不復「當年勇」了。

在那個資訊匱乏的時期,經濟雖也未見寬裕,但瘋狂蒐集唱片的動力是為純粹的喜愛,沒有網絡無遠弗屆的任載任聽,想要聽歌看演唱會就必須花錢購買,這樣的慾望驅使最直接的消費,消費群推動產業鏈的發展,而蓬勃的音樂圈遂綻現了更百花齊放的榮景。



猶記得當年連要買張唱片也非易事,海外歌手的CD宛如舶來品,除了無法知曉確切的發行日期(往往是從青春娛樂雜誌或收音機得到消息),小鎮人也不若城邦那般擁有更多的通路,這家菜市場旁的唯一唱片行說還沒進貨,那就只得等到一個星期後再來詢問,親自走訪,每一回都帶著忐忑與焦慮,興奮與失望。

也因此,每一張入手的專輯都變得那麼難能可貴,引頸翹盼多時的音樂作品終於扎扎實實地握在手中,歌詞本的每一頁都被悉心翻閱到爛掉,也從中認識了詞曲創作人等幕後製作團隊,邊播放著歌曲邊細讀歌詞,因為沒有讓你分心或茫然的其他網路魅惑,你就只是專心地投入音樂的海洋搖籃,直到音符如DNA般溶進你的血液。



現在仍在持續購買實體專輯的,若不是鐵粉便是音樂界相關人士,走到連CD播放器也難找的今時,掏荷包買下的也許不再只是音樂本身,更多的或為一種情懷,一種紀念,或是試圖延續青春快要被一個世代淘汰掉的末尾掙扎,縱使知道我們終將走入歷史。

若是在這片腐敗中   有著閃耀的未來
我想要跟你一起欣賞
倘若這份願望   還能夠被允許
我就能夠再稍微走得遠一些
走過這樣的時代

即便如此   未來仍舊光明
只要你仍說想要相信下去
我就會在這裡   持續為你實現願望
如果你已不再需要我
請不要同情我

狠狠地將我捨棄
——<The Way I am>,浜崎 あゆみ


追伸:濱崎步暌違兩年之最新迷你專輯《TROUBLE》官方CM: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