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說

當全人類都在跟著「末日說」起舞,甚至有身邊的朋友勸我快去買蠟燭干糧來儲備以防萬一時,我忍不住抬頭仰望正層雲飛卷的漆黑天空,思忖著世界若聽得到人們這樣的心聲,究竟會作何感想。

在我看來,末日不太可能僅僅發生在特定的一天,應該會是在醞釀了好久以後,逐步爆發開來的連續災難。

比如,可能早在好幾年前地殼就已經開始異常變動,火山噴發和地震異常頻密,接著空氣中一氧化碳等不利人類的分子顆粒愈發增加,透氧率逐年下降,因而導致大氣中的臭氧層破裂程度達到無法修復的地步。

厚重的煙霾長期覆蓋天空,阻擋了陽光的穿透,而失去了賴以為生的基本溫度和光明,地表也開始迅速降溫,正式進入新的冰河時期,宛如電影《明日之後》(Day After Tomorrow)般瞬間凍結一切的冷鋒過境,人類文明在寒冰中一點一滴宣告滅亡。

應該是如此這般的進展。


而誠然,仔細閱讀以上的描述,我們的地球不是正在經歷這些異變嗎?人類的文明發展和過度開發完全消耗掉了腳下土地經年累月貯存下來的珍貴天然資源。作為一顆有機生命體的星球(我一直認為地球有其生命),耗竭而盡只是遲早的事。

溫室效應並未改善,氣象專家繼續公佈每年北極冰的融化速度,加上地震導致的多宗人間悲劇,還不包括人文所引發的政治糾紛、戰爭、經濟崩壞、社會病態等連鎖現象。

雖然說商家、網民、社會專家危言聳聽的滅亡日不過是借古老瑪雅歷法的一種借題發揮行為,但人類若繼續毫無節制地揮霍無度,不也是正一步步走在通往毀滅的道路上?

想想前不久才發生的美國校園槍擊事件,人類能夠冷血無情地扣下板機射殺稚幼無邪的孩童,或許才是比隕石撞地球更可怕的血腥末日。


不過,若因為這「瑪雅末日」一說,讓五感逐漸麻痺的我們重新思考關於自身和環境息息相關的議題,重新正視高度發展下的基本環境保護法,甚或是做些臨時抱佛腳的掙扎,我想,此番末日言論就具備了一定的警世作用。

只要膽怯的人類能從末日假設的恐懼中獲得些許領悟,僅需那麼一點點的改變,可能,那一幅血染天際、人間煉獄般的風景,便能從我們眼前偏離,換上另一幅截然不同的景致。

末日言論的猖獗,正反映了人類一心響往「重生」的念頭,不過生命誕生之前,總需要歷經懷胎生產之苦,所以在邁入「新世界」以前,我們都需要付出心血去守護,才有資格以人類的身份繼續站在這片豐饒的土地上。



Comments

  1. 是芥末日沒完結,迎接的是堆積如山的報告和恐怖的期末考

    QQ 可是幸運的是,我們還有好多好多的明天,能夠做著想做

    的事:))



    是說我的EP(Exchange Participant)寒假要去大馬當國

    際志工,我貼這個給她看,讓她有機會的話去那玩玩拍照回來

    XD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