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第一次體認到年老的可怕,是在觀賞《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的當兒。

在影院裏黑暗的座席上,看著大屏幕上原本帥氣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在戯中皺癟老邁著身影,鶴髮蒼蒼、垂垂老矣的行走姿態,讓我打從心底覺得很驚恐。

雖然知道歲月不饒人,每一個人或遲或早都要踏入那樣的階段,經歷那樣的人生,自己也看過很多關於時光流逝題材的電影或書籍,但只有這一次,是自己對“身體機能的逐漸退化”這樣的概念認真思考起來。

或許這要歸功於這部電影的新鮮題材:以人生倒敍的方式——身體機能的倒敍——來讓廣大觀衆重新認識時間這個公正無私的判官;來讓人們以另一種角度,深入探討“人生短暫,把握當下”的主旨。

很奇怪,可能是那些關於“寸金難買寸光陰”的故事在近年來過於氾濫了,每一次閲讀或是觀賞完畢,我都鮮少產生“時間正在毫不留情地一點一滴流逝”這樣的畫面,都已經被訓練有素地感到習以爲常了。

雖然明白箇中要表達的道理,但總是因爲麻木而毫無知覺;看《班》卻讓我強烈地意識到這一點。

班傑明以年老姿態降臨於世,内心的靈魂卻依舊是個好奇心滿滿的孩子。卻因爲受限於外在的條件,而影響了性格,變成名副其實的“少年老成”。這一點在我看來其實是相當殘忍的。

觀看電影初期,我一直有一個相同的想法:希望時間過快一點(電影裏的時光),好讓班傑明能夠變得愈發年輕茁壯(一半或是因爲自己在某种程度上無法忍受“老”的姿態),這樣才能“開始”他的人生。

後來我明白我錯了,打從呱呱墜地,我們的人生齒輪便開始轉動,“等到……才算開始”這樣的念頭,只是在虛擲自己的光陰罷了。

而透過女主角黛西的襯托,我們看到了班傑明的獨特性、時光的輪轉,還有時間在彼此身上作用下的細微結果。

等到兩人的生命終于達到了適合交集的年歲,愛情便也推向了巔峰。這個時候,我又開始奢望,時間能慢轉下來,甚至停止。

然而,無論是怎樣的人生——逆轉或是正轉——時間依舊鐵面無私地走下去。於是,他們逐漸脫離彼此的軌道,向著相反的盡頭前進。

而奇妙的是,儘管身理上兩人在反其道而行,靈魂卻是朝著共同的方向邁進的。

最後,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是:一位佝僂著身子的老奶奶牽著稚齡的娃娃兒,走在楓葉飄零的林蔭道旁;坐在搖椅上的老婆婆,懷裏抱著脆弱的嬰兒,在光線微暗的房裏,搖晃著窗戶前的明昧剪影。

我明白一點:因爲好奇和未知而產生的愛情,要能維持到最後,恒久而不變,絕對不可能僅靠初相逢的短暫激情火花,而是日積月累的寬容與諒解,所醖釀昇華而成的血肉親情。

打造火車站前大時鐘的鐘錶大師說,我們都期望時間能夠逆轉、倒流,這樣我們所鍾愛而失去的一切才能回到我們身邊。雖然這樣的想望聼似夢幻,但或者他的目的是要我們反思。如同教導班傑明鋼琴的老嬤嬤說過的,正因爲失去了,我們才會學習珍惜眼前的美好。

因爲有限的生命,我們才會懂得把握當下;因爲他者的離去,我們才會懂得珍惜活著的恩典。

儘管是恆古不變的常理,我們都必須時時被提醒。


追伸:好久沒寫影評了。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我看完以後也有很深的感觸

    看完以後覺得很是無奈

    我也跟你一樣

    希望他快點變年輕

    很怕他的年少模樣會與黛西擦身而過

    但最後他們都步向死亡時才讓我驚覺,

    身體的年少與年老再這部戲裡似乎把大

    家的注意力都拉走了

    原作者以精神的成長(或老化)作為兩段

    人生共同的交集,班傑明的死不是因為

    身體的老化,但他的時間沒有倒退也沒

    有消失變成胚胎或受精卵之類的

    讓我覺得他的死是因為靈魂的老化

    這又讓我覺得靈魂不死之說似乎被大大

    的挑戰了

    所以現在我索性忽略情節的一些小bug

    好好享受他所要表達的主旨:人生苦

    短,要好好利用

    ReplyDelete
  2. 呵呵..

    你去看啦..

    我有聽朋友說這部電影..

    還滿長的說..

    2個多小時ㄟ..

    不過聽說還滿好看的..

    結果才聽完沒多久..

    你也去看啦..

    還大力推薦呢..

    看來我得去欣賞欣賞呢..

    ReplyDelete
  3. 農曆新年的時候就看完了這部片子,故事的設計其實還不錯,因為在之前

    也看過類似的小說(另一個地方,ISBN:9861330402)。要說時間的可

    怕,我想更重要的,應是人類彼此間的愛。



    正如製造那倒著走的時鐘的盲眼鐘師,他是因為失去了孩子,而希望時間

    能都倒回;同樣的,電影的中段,就是黛西發生車禍那裡,本杰明就在計

    算,如果時間能夠早一些,沒有發生種種事情,黛西就會躲過那劫,雙腳

    不會殘廢。



    時間正如一面坦誠的鏡子,它不告訴你怎樣去利用它,它只告訴你,當你

    年華老去,不再年輕的時候,你渴望的是從前那些流逝的時間。我個人是

    覺得,導演選這部小說改變成電影,以變老和變年輕雙軌的方式來呈現,

    大抵上也是感到一種時光的壓迫罷?

    ReplyDelete
  4. 我推!!!

    所以班傑明 他真的一路活回小孩的模樣

    唷...好像很好看

    時間這種東西如果不把握,過了就沒有

    了,而且很快呢ˋˊ,想當初才剛要18

    歲的我正值年少輕狂,現在.....唉

    ReplyDelete
  5. 回訪~多來我家喔

    ReplyDelete
  6. 看完这部电影,感触太多了!

    用交错的生长顺、逆序探讨爱情、人生和生死。到最后的最后,我深陷无

    法自拔。

    班杰明带给我们太多冲击,

    我给这部电影很高的评价。

    外插:关于活着的意义,

    九把刀持反观,他说,

    永无止境的活着,才会让人深思活着的意义。

    详情请参考:“拼命去死__九把刀”

    给你推推~

    ReplyDelete
  7. 推~btw你的版面也太可愛了~~好多AYU~真用心~~

    ReplyDelete
  8. 我有看....真ㄉ好妙!!!!

    ReplyDelete
  9. 我觉得这部戏的storyline很好,但是拍摄手法太拖了~ 不过我还是蛮喜

    欢的!

    ReplyDelete
  10. 我也很想看這部戲的說~

    huhu~

    ReplyDelete
  11. 我75年次的

    你說我幾歲? 老了啦....

    ReplyDelete
  12. 又有一陣子沒來看你的網誌了

    還是好感動你的文字



    真的很棒的電影對吧?



    也許換個常模去認識世界也好

    班傑明是體驗了我們無法認知的世界



    我想其實他是幸運的

    因為他才能更懂得珍惜

    ReplyDelete
  13. 我也想看这部电影。 岁月的倒流真的很奇妙。

    ReplyDelete
  14. 我昨天也去看了這部電影

    本來沒有抱著準備衛生紙的心態進去

    結果卻被好幾段情結給弄濕眼框了XD

    我很喜歡班傑明的養母無私的愛

    一般人很難做到的>.<



    我也買了這本書

    因為我想看書比較能深刻了解作者的深意

    看電影的話我很容易忽略某些事~



    給你推了~寫的很棒呢!

    我也有寫哦~歡迎你來看看^^

    ReplyDelete
  15. Benjamin Button 有個反思的主題

    時間是有情或無情視乎你的判斷

    ReplyDelete
  16. 我也要看这部电影...

    ReplyDelete
  17. 好多人都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這部電影



    看完很多人的感想還蠻特別的XD

    ReplyDelete
  18. 板主寫的真好

    深深打動我的心呢



    母親對班付出的愛

    從他外表是個老人,到他變年輕

    他口理永遠都是叫他寶貝

    我看到了母親無私的愛!



    當他變回五歲

    戴西陪他走完剩下的人生

    那是另一半的愛!



    電影裡面很多很多的愛

    用時間來襯托這些愛

    是多麼的重要!

    真的很有內容的一部片~

    看完之後很想找個人抱一下

    很溫暖又很沉重~

    ReplyDelete
  19. 我還沒看耶

    一直找不到機會去看 T__T

    ReplyDelete
  20. 第一次觉得年老的可怕



    很赞同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



    没有时间写太多;)



    总之 这部电影

    影响很深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