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流的具現化

朋友問是不是很愛“思考”,我糾正是“胡思亂想”。

我說不是愛不愛的問題,這已經變成一種本能,無法缺失的本能。就像呼吸。

臨睡前的片刻,腦袋反而最活躍最明晰,總想到好多好多卻沒能記錄下來,全部化為睡意的蟲繭,潛伏在夢的軟殼裡。

有時想過頭了,反而因此失眠。

而夢境於我也是件奇妙的體驗。

很多人都說,夢一旦醒來大多忘光,而且怎麼用力回想都很難再挑揀出一絲一毫的細節。我卻總在醒轉之際記得所有夢的內容。

如果在床頭放本筆記,將每次入夢後的故事記錄下來,必能編寫成一大本《夢諭》。

且很多夢境的情節(除卻沒有邏輯的部分)具小說元素,擴展開來便可成一順理成章之故事,或懸疑或魅惑。

聽後朋友說,那你連睡覺也沒讓腦袋歇息。我想也是。

而說到眠夢,就不得不提及自己常有的“醒不過來”的經歷。

通常在午睡小憩最常發生。短短的半小時內,卻有著如跑馬燈或迴光返照之冗長雜蕪情境。

在夢境中總是感受到一股強大無形的力量,壓迫門面而來,將自己整個鎖住。身體動彈不得,靈體於是異常波動,在夢的框架內發瘋。

也曾經感受過類似“靈魂出竅”之感,那是一種無法具體描述的抽離現象。不十分篤信這類靈異故事的我,尋常以“做夢”來解釋之。

唯一印象深刻的,便是每每我必須十分用力,才能掙脫那股不明的束縛,醒轉過來。而醒來的瞬間,往往呼吸紊亂、心跳急促、血液全往腦袋上竄,臉頰熱呼呼的。遂睡意全消,若似驚跳而起。

看鐘,才閉目不到一小時,卻彷彿跋涉千里、歷經波折,有種劫後餘生之感。

告訴家人朋友這般經歷,都說是民俗的“鬼壓床”。我嗤笑。那這鬼鐵定是背後靈,如影隨形跟著我不放。不管我睡在哪個床褥哪個房間,不管是這個城市的租房還是南部的家鄉,醒不來的夢魘總揮之不去。

你精神壓力太大。家人說。我不以為意。我近來沒有壓力。

壓力還是你以為的事?壓力是非自我意識的東西。說到壓力,最好別太相信自己的直覺。朋友又說。

夢境本是非自我意識可控管的東西,卻也是洩漏自我意識形態的靈媒。在現實世界裡具現化超現實的意識流,我想,“夢境”便是其一。


Comments

  1. 呵呵!

    我是第一個耶!



    天~

    你寫文章的功力真厲害壓!



    我覺得你有點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ㄟ!



    你最想做的是什麼呢?

    ReplyDelete
  2. 我作夢跟睡眠的狀態跟你很像



    但我以此為苦



    因為醬我常沒睡到



    起來厚反而很累

    ReplyDelete
  3. 不知道為啥

    每每看完你的文章

    我都會感到沉重

    有點透不過氣來!

    你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你的文字完全可以讓想懂你的人知道你

    的思維..

    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就像老師在批改資優生的作文

    看得特別仔細...

    你也知道的

    有的網誌只是上去簽個名就走人

    尤其是年輕人的火星文

    實在看不下去..

    而你

    真的很特別

    加油!

    p.s.我若忘了來,麻煩到我家敲個門!

    謝了!

    ReplyDelete
  4. 好深澳喔!!

    不過...用心應該可以看得懂啦!!

    ReplyDelete
  5. 我建議你去找一個人.....



    它常出現在我的網誌裡

    它跟你一樣常有這種情形喔



    可是它比較相信是....那個....

    因為它說有看見

    ReplyDelete
  6. 嗯...夢



    夢境有時候(某種情況下)



    比現實還要真實...相信你體會過

    ReplyDelete
  7. 哈哈...我也和你一樣

    每次睡覺前反而是思緒最清醒的時刻



    但是往往因為懶

    而沒有記錄下來

    這些東西就隨著我的睡著

    而消失到無影無蹤





    現在想起感覺好浪費哦

    ReplyDelete
  8. 夢境

    常常虛實難卜



    總想要用筆記下精采的夢境

    但是



    起床的瞬間

    只想倒頭就睡





    PS:



    夢諭 很棒的感覺

    你去寫一本咩

    ReplyDelete
  9. 根據科學的說法

    這是屬於"淺眠"狀態

    人已在休息

    大腦卻還在運作~~

    但是我相信有"鬼"

    而且時常環繞在你我之間^_^

    別怕摟~~醒來把他忘了就沒事

    越是去想 反而會讓大腦深刻記憶!

    ReplyDelete
  10. 我有時候做夢時,

    也會出現"動彈不得"的情況,

    那種沒法回到現象生活的意境,

    令人感到害怕和無助。

    通常睡多了,會出現此情況。

    ReplyDelete
  11. 說到"鬼壓床",我有過一個類似的經驗.

    開始時我也堅信是那種事,因為當時剛好

    是鄰居去世的時候...

    可是後來想一想,才覺得不是那麼一回

    事...



    這張照片處理得很好喔~~很喜歡~~

    ReplyDelete
  12. 酷喔!!!

    您好呀~

    你每篇文章超有文學氣息的!

    佩服呢!!^++++^

    ReplyDelete
  13. 看似還真有點害怕

    睡到醒不來

    真覺得長期的話 應該去看醫生

    ReplyDelete
  14. 有點累的文章...對於單細胞生物還是要

    多看幾次才能夠理解,不過勿問自己這一

    招我也挺常用的,創個問題再由自己解決

    它,不過你強多了,因為我要看兩次才能

    夠理解一下..哈

    ReplyDelete
  15. 我媽咪說你網誌寫得很好,

    果真其然!

    就像閱讀文章一般~

    文字總是拿捏的恰到好處,形容的很生

    動。

    很喜歡你的胡思亂想,文章更是會激起

    我思考。

    我也很愛在睡前想想事情,

    反省一整天下來我做的事情,

    很多人總是說何必想那麼多、順其自

    然、尊重直覺,但我覺得胡思亂想讓我

    自己更有存在感。 XD

    ReplyDelete
  16. 我也有你所说的情况!临睡前一刻,思绪总像跑马灯,无法停顿,无法成眠。

    也有时,午睡小休片刻,却是梦不断。醒来,以为长眠了一场,事实却是

    匆匆几分钟罢了,不解,不解。。。

    ReplyDelete
  17. 我想也是一樓說的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常常出去走走阿



    就不會窩在家胡思亂想了



    ˙ˇ˙大玩特玩一番

    ReplyDelete
  18. 我也有過這種經驗耶......

    到處問也找不到原因一陣子......

    後來知道怎麼回是了.....

    現在已經不會了.....

    ReplyDelete
  19. 恩!!我常做一些有內容的夢~

    我後來也在網誌開了一個夢的專區,我想

    把他們記錄下來,也許有天能夠解釋,為

    什麼我會做那些夢..



    至於~你說的那個狀況,我偶爾也會發

    生,通常都是在剛入睡,或是快要入睡的

    時候,那麼模糊階段,我最近的兩次,一

    次是我感覺自己浮了起來,但我實際卻動

    彈不得,掙扎醒來之後,我其實動也沒

    動,而且我旁邊還有睡人,我問他說我昨

    天晚上一直叫你你有聽到嗎?他說沒有~

    所以證實我其實也沒發出聲音。

    另一次是我看到我旁邊有睡一個人,不過

    我卻看不清楚是誰,什麼人~但我就是不

    能動~



    而且有時候,我感覺我動彈不得的時候,

    我眼睛是睜開的,我可以看到我的房間跟

    窗簾~可是我就是不能動~



    總之~我也不知道是怎樣~

    但我也覺得跟靈異沒啥關~

    我自己觀察大概是太累而產生的一種類似

    放電的現象~

    一種人體不能控制的現象,像是抽筋或者

    腳麻、心悸之類的...



    總之~放輕鬆~就好了吧~

    習慣就好~^^



    (PS.你這張照片怎麼拍的?教我教我~~我

    也想要拍出雙胞胎^^)

    ReplyDelete
  20. 喔~原來如此~

    謝啦~



    夢的專區喔~

    不用看啦~

    亂寫亂寫的~哈~^^

    ReplyDelete
  21. 有一陣子我常作夢

    還為此去看醫生

    我的夢相連續劇

    會跟得上次的情境

    接著演下去哩

    ReplyDelete
  22. 我後來問有幾說我有卡到陰......

    你可以去問問看神明......

    看最近是不是有什麼是要特別注

    意.....

    ReplyDelete
  23. 那你要趕快去問問看......

    且要處理解決一下喔......

    不然會常生病喔......

    ReplyDelete
  24. 我也是常做夢的人,而且夢到內容的很奇

    怪,我有一次還把一個類似武俠小說的夢

    境講給朋友聽,他們都直呼特別還叫我也

    寫下來。最近還聽說有些夢境其實是你的

    前世,不知是真的還是假的。

    我也有全身不能動的經驗,但絕對不是鬼

    壓床,因為至少我家很乾淨^^通常我會

    不管它讓自己消失,不過我再也不敢繼續

    睡下去了。

    ReplyDelete
  25. 恩....有處理就....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