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之城

昨天是城內某日本百貨週年慶兼會員卡日,和表妹約好一起去湊熱鬧,撿些生活用品,順道爭睹如日本電視劇里大平賣時,人們誇張瘋狂的搶購畫面——據說一早,鐵柵門未開啟時,已有師奶級消費者推著購物車,像個賽車選手在賽道上般,如箭在弦,蓄勢待發。

等到我們抵達時,雖已是下午時分,百貨內的人潮堪稱洶湧,一擺平日的高雅嫻靜。人們聯同百貨本身一起搖身一變,展露急躁真實的姿態,紅著眼擠在成堆的衣物前面,翻攪拉扯。望眼而去,像是海盜集團在挖掘洞窟內的秘寶。

我們步履維艱,穿梭在人海裡,必須擠過人肉縫隙,一邊還得敏捷地繞過佔地的嬰兒車或是手推車。

嬰兒車除了承載小孩,此時也兼具另一用途:用來堆放母親們辛苦挖角而來的戰利品。有些的衣服鞋子包包幾乎快淹沒了孩子的臉龐。

女人們打拼的身影,此刻暫時遺忘了母性該有的細緻;腰酸背痛的年紀,也神奇地被打折的數字一一治愈。

收銀機前的無盡人龍,隱喻人性無垠的慾望。

還有上了年紀、一臉厲害的婦女,在隊伍中充當教官,指揮年輕媽咪該怎麼排隊。歐巴桑用歲月累積的經驗當作資歷,遣人派員;年輕少婦用餘韻猶存的姿色,應對世界。

兩種不同世代的人聚攏在同一個空間內,詮釋著各自的本色,又企圖踩踏彼此的尊嚴。

更衣室前恆亂排著等待變裝的人們。這個城市裡的人們總需要多重身份,進駐多重的人格氛圍。

進去,關上門,在鏡子前披上不同的象徵符號,搔首弄姿一番。不滿,退出,再去尋覓適更合自己扮演的角色;滿意,笑逐顏開,仍然去尋覓其他可能的角色;模棱兩可,召喚友人至鏡前,觀覽自己,評頭論足,然後同是再去尋覓其他角色。

越靠近收銀櫃檯,就可以看到越多人們臨時打消購買念頭的物件,隨意丟棄在架子上、假人模特兒腳前,或是櫃檯一角,散發著一種物質流域裡的荒涼之感。

反而排隊時間越長,消費者們越容易三心兩意,舉棋不定。換若平日,也許就沒有立即反悔的餘地,必須等到將買品擺到廚房洗手台底下的置物櫃時,才突然醒轉,事實上並沒有省下多少,或是並沒有真的需要。

收銀員一臉麻木,收取著不屬於他們的花稍紙鈔。物質和慾望被具體的價值和面額計算,叮一聲,慾望成交,收銀機不斷吞食五顏六色的幣紙,再吐納出靈魂被賤賣後的發票。人們滿心歡喜地領取,然後功臣身退。

慾望之城,慾望之人,堆砌一幅色彩斑斕的畫面,演出一場現世的生活景況。凡渡晃此河者,皆沾染一身的慾望氣息。

Comments

  1. 逛ㄚ逛ㄚ~

    發現帥哥

    進來簽一枚

    歡迎來我家踏下你ㄉ腳印

    ReplyDelete
  2. 我自己當過專櫃小姐,最心酸的莫過於

    打烊時分必須對那些看似名門貴婦又似

    無業遊民的客人們鞠躬哈腰:謝謝您的

    光臨,歡迎下次再來...若是在古代,

    他們可能還得回我們:平身,我們才得

    以抬起頭來回報另一抹感恩的微笑~之

    後我就非常尊重專櫃小姐了~不過~也有

    看不起平民,跩的要死的專櫃小姐~~~

    所以~基本上我討厭逛百貨公司~"~

    ReplyDelete
  3. 不喜歡,這種情景,

    雖然,百貨市場大折扣

    很吸引人,

    但,想到要人擠人,

    你拉我搶的購物方式,

    還是選擇放棄。。。。

    ReplyDelete
  4. 所以說大健價還真是恐怖

    我買東西痛常都是買了才後悔

    很少能及早反悔

    ReplyDelete
  5. 一般上,

    我常選擇在無人的時候或地方購物東西,

    因為很不喜歡那種人擠人和排長龍付款的畫面。

    所以,盡量避開在大減價時到百貨及超市。

    而且,每次看到人們搶購貨品時的情景,

    心裡總浮現百般滋味,包括好的,與不好的...

    總而言之,不喜歡...

    ReplyDelete
  6. 帥哥不愛逛百貨公司是必然的!

    我兒子我老公都如此....

    我和女兒雖然未到樂此不疲的地步

    但遇到周年慶還是要去"血拼"一番

    女人就有這個弱點

    也是生活的樂趣啦!!!!!!

    ReplyDelete
  7. 一點都沒錯喔 觀察入微

    但是週年慶往往吸引不少人

    我也會被吸引的 但我沒這麼瘋狂

    可能年紀到了吧ㄏㄏ

    保養品一定會去搶購 女人錢很好賺的

    社會不景氣 但是女人還是要保養ㄏㄏ

    ReplyDelete
  8. 觀察入微耶:)

    我喜歡熱鬧繽紛的場景

    但是除了百貨公司



    因為太過商業化啦 哈哈



    我比較適合菜市場的路邊攤



    也許是比較實在一些吧

    畢竟我還不會賺錢自給自足

    ReplyDelete
  9. 有買到什麼好東西嗎?

    哇~~大搶購嘛!

    週年慶

    這東西總是能吸引到女人

    這麼厲害壓!

    我甘拜下風

    ReplyDelete
  10. 呵...越來越好奇



    像你這樣的人, 平時說話的樣子是怎樣



    能把感覺用這種方式形容, 其實必須脫

    離自身的感覺...



    解構再重組...

    ReplyDelete
  11. 其實人的慾望很多也很難滿足

    要掌舵得好又巧

    真是難啊

    ReplyDelete
  12. 回訪啦

    謝謝你來逛我家





    逛街有時也是很累的

    但我也喜歡大減價的時段

    ReplyDelete
  13. 我好喜欢减价哦。 现在的东西都涨价。 人潮不是不喜欢, 只是给钱的

    时候, 好麻烦哦。

    ReplyDelete
  14. 超累的

    要搶購的話

    我pass

    我實在不是一個當媽媽的料

    ReplyDelete
  15. 人總是有許多的慾望

    但,這也是支稱人們向上的動力

    有好有壞

    怎麼平衡,沒個準則

    ReplyDelete
  16. 那我還是別當媽了,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