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

今天去看了由吳宇森導演執導、匯集眾多中港台大卡斯演員的中國史詩巨片《赤壁》,感覺十分過癮。

自己不是一個“三國”電玩迷,也從來沒有接觸過有關“三國”的遊戲,只有讀過原著小說《三國演義》,對故事裡各個角色的外形性格等描述,都只停留在閱讀後自己的想像當中。看完電影,金城武飾演的諸葛孔明,和影帝梁朝偉飾演的周瑜,最叫人激賞,最讓人印象深刻。

前不久,才在一本雜誌專訪裡,讀到了關於金城武飾演諸葛孔明一角的想法:

他說這是一個充滿魅力的人物,機智聰敏且料事如神,實際存在卻又神奇地令人為之嚮往,於是住在每個人心中的諸葛孔明都有不同的形象。所以不奢望所有人都能認同,只期望自己能演出一個同時符合導演需求、又包含他個人風格的“金城式孔明”就心滿意足。

也許是眼神間的交流、也許是舉手投足間的會意、也許是與生俱來的風範,金城武的孔明和梁朝偉的周瑜,他們之間亦友亦敵的關係,藉由特寫鏡頭,在兩人臉上來來回回,你一言我一語;藉由彈琴,時而鏗鏘有力、時而委婉輕柔的演奏,在電影裡加速了劇情的張力,和角色的深度。

在這部電影中,我還看到了編織草鞋、仁民愛物的劉備;手持關刀、一夫當關的關羽;聲如洪鐘、義憤填膺的張飛;勇救阿斗、衝鋒陷陣的趙雲;陰鷙自負、野心勃勃的曹操;氣宇軒昂、蓄勢待發的孫權;巾幗不讓鬚眉、活潑可愛的孫尚香;傾國傾城、不可方物的小喬……每一個角色都各據一方,適得其所,恰如其分,誰也沒搶了誰的風采!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便是這部電影完全以中文發音,不像很多好萊塢強打的功夫片,雖然演員場景都如假包換地很中國,一開口卻徹底破功,全都變成了ABC !每次都令人啼笑皆非。《赤壁》的演員對白,撰寫得非常漂亮,值得鼓勵。個個說起話來也字正腔圓,氣度非凡,十分悅耳(可是,我聽到坐我隔壁的隔壁的人說:“他們講什麼?我聽不懂!”)。

武戲方面,戰場上的廝殺魄力十足。軍容浩大、千軍萬馬的場面轟轟烈烈。文戲方面,小喬為周瑜療傷的一幕溫柔親暱,卻點到為止。瑜亮情結隱隱約約,隱埋伏筆。

聽說下集裡,“台灣第一名模”的戲份會加重,除了展現女性的勇氣與堅強的一面外,還會和孔明有所交集。試想想,林式小喬”碰上“金城式孔明”,還真是讓人引頸翹盼呢!

Comments

  1. 赤壁還沒上映前我就一直很期待,上映後

    光是影評就很讓我心動,聽說戲裡頭還加

    了不少幽默的元素,等考完試找時間我也

    去看看吧!^^

    很期待林志玲如何詮釋小喬^^

    ReplyDelete
  2. 看了你的心得

    我也想看看了

    ReplyDelete
  3. 我本來就好想去看的說,

    結果一看完你的文章,

    就更想去看唷!

    ReplyDelete
  4. 我也po了文

    請來看看

    如果不嫌我們年紀小

    歡迎回應

    謝謝

    ReplyDelete
  5. 我昨天想去看的



    可是看到電影院前的排隊人潮

    怕怕了

    ReplyDelete
  6. 呵呵~~

    首映礼当晚我就去戏院看了!

    评价是...太好看了,值得买票去看!

    特别喜欢孔明、孙权、小乔及曹操的角

    色。

    ReplyDelete
  7. 我刚刚看了!非常好看。。。。我正热烈期待下一集我刚刚看了!非常好

    看。。。。我正热烈期待下一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