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的孩子

因為是在鄉下過年,比起城市,春節的氣息總是熱鬧非凡,加上華人慣有的「愛較勁」心態,讓分散在各地游子齊聚一村的農歷新年更是各家各戶發揮各自精彩的好時機。

春節裝飾、年菜、裝扮、壓歲錢,絕對是不成文的較勁項目基本款;鞭炮數量、出嫁女兒、成家兒子、子孫數目則是較勁環節的進階版。每每看到妯娌之間意有所指的問候,或是婆媳之間點到即止的慰問,就不禁覺得人類真是奇妙的物種。

一旦文明存在,比較就永遠如影隨形。



這讓我想起英國童書《哈利波特》裡面,也有類似的情節:

當衛斯理帶著哈利一行人前往魁地奇世界盃現場時,衛斯理先生指著滿坑滿谷的魔法帳篷說,只要巫師們聚在一起,就很難不技癢地炫耀自己的魔法技術,為自己的帳篷添加不合理的華麗裝飾,非得將旁邊的人比下去不可。

連巫師都如此了,何況麻瓜?

慢慢長大的我,除了隨著身高看到了更多的視野,也看到了更多大人之間的相處模式,漸漸從懵懵懂懂到恍然理解箇中的「奧妙」,小時候單純奢盼紅包、美食和穿新衣服出去玩的心態,或許在不知不覺中,也轉變成老練地詢問各種數目字的心情。

有多少人在不知不覺的歲月流轉中,踏入了那個「較勁」的隊伍當中?

所以我總是提醒自己,在那一股勢不可擋的趨勢面前,千萬別丟失「初心」,在那一個愈發茁壯的隊列當中,千萬要記得住在自己內心的孩子。

年節讓我如此省視一番,我想,不也是另一種過年的意義?



追伸:延伸閱讀《心中的小孩

追伸(2):本文刊登於2018年2月21日《星洲日報》副刊<星雲>版:

Comments

  1. 呵呵

    型男型男

    ReplyDelete
  2. 人要较劲才有士气?(笑)

    祝身体健康,红包拿多多啦~

    (还是你需要派红包?O_O!!!)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