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聚不過如此

最近很巧地聽到身邊幾位好友不約而同地表示,一點也不期待今年的春節,甚至對於要返鄉過年是懷抱著惶恐的心情的。

我不解,但仔細想想也似乎可以猜測到其中的緣由。

於華人來說,農歷年一直是被視為最重要的傳統節慶之一,由古至今,人們不辭辛勞地大肆慶祝,各種繁文縟節即使隨著時代被一再地簡化,過年拜年的習俗仍然是許多華夏子民不願錯過的。

而朋友們對過年的恐懼,我想不外乎來自於自我要求的壓力,以及家眷親屬的「關心」。


朋友一說:「新年又怎樣?沒有錢甭說過年,過日子都不稱心如意。平時還不打緊,或許還能得過且過,可一旦到了年關,那種對自我的審視便會油然提升,開始對目前不夠有成的事業搖頭歎息,對世道唉聲歎氣。」

朋友二說:「想到年節是最多親朋好友群聚的時刻,就會產生一股無形的壓力。家人總愛哪壺不開提哪壺地追問自己的幸福著落,親戚們的過度關切只讓我一個頭兩個大,和各種朋友社交碰頭又是另一項考驗說話之道的時刻。」

總是因為在意世俗的價值觀念,總是因為在乎世人的嚴峻眼光。


當聽到朋友們說不想過年,我是相當驚訝的。「為什麼?」總是我第一句脫口而出的話,盡管也不能說自己是非常期待,但至少我沒有排斥過年,我還是想要沾染春節的氣息。

因為唯有到了春節,分散在各地的親人朋友或許才會在這個時候最完整地聚在一起,在一個屋簷下一起用餐,彼此交換這一年來各自的精彩故事。

雖然有些人會說,那一張張的笑顏當中,或許混雜著教人厭惡的諂媚嘴臉,以及虛偽的噓寒問暖,但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禮待,不都是由過去的時光堆砌起來的嗎?今天的局面或許誰都無法一夕改變,那麼就只好全盤接受,並且用對得起自己的心,竭盡全力地釋放善念和美意。


~日本商場內富士蘋果的廣告寫著:一生懸命な、りんご達~

或許我的心態還像個孩子般盼望著過年時的歡樂喜氣,沒有多想成人世界裡該有的「交代」,所以這些年來,年節在我眼中仍舊是簡簡單單地團聚,並沒有隨著我的成長和發展「演化」成世人眼中附帶其他價值的日子。

耶誕節是西方人充滿愛和感恩的節日,那為什麼春節不該是我們藉機表達關愛和慈悲的日子?遑論那些豐富物質的表現方式,遑論華人傳統的內斂個性,至少在如此紅彤彤的喜氣當中,我們應該對身邊的摯愛父母家人,說一聲真誠的「謝謝」。

人生要煩的事永遠煩不完,如果可以,讓自己心思純粹地陪陪久違的家人,享受難得的天倫,「團聚」其實不過如此。


Comments

  1. 没错没错,

    过年就是要像个孩子般,

    盼望春风,假期,红包,团聚~XD

    虽然虚假的笑容和问候真的很讨人厌,

    不过对自己真正关爱的人应该不会有这种‘现

    象’吧?XD



    今年的农历新年,

    政府允许放烟花哦~

    (超级开心 XD)

    ReplyDelete
  2. 小帥哥一枚

    給你推推喔

    ReplyDelete
  3. 新年快樂唷~~~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