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XXVIII

(一)立場
每一次出乎意料的危機都可以看作是一個自動送上門來的轉機,讓我們學習如何更面面俱到地去應對所有有關的人事物,重點往往不在事件本身,而是被牽扯在內的人。

無論是亡羊補牢還是杯水車薪,臨時抱佛腳還是未雨先綢繆,措手不及的驟變總會讓人心惶惶,甚至惱羞成怒,因此首要先訣便是去安撫躁動的人心,讓每個人都稱心如意。

讓引發事端者去自行承擔接踵而來的變數,而不是把預期之外的人事都攬在自己身上,沒人要你肩負起這重量,若因被沉甸甸的累贅壓得氣喘如牛還遷怒不相干的他者,非但自討沒趣,更是得不償失。

先搞清楚自己的立場,別在一開始就急著蹚這一淌渾水,讓自己里外不是人,吃力不討好。和顏悅色地漂亮收場,完美落幕,才是最睿智的做法。


(二)守護
猶記得曾說過不喜歡「被馴養」的說法,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會有對事物的不同觀感和情感。

年少時的輕狂,若持續到成年繼續瘋狂,就會被視為不知自量;成年時為顧全大局的著想,為了自己以外更重要的人退讓,就會被視為對世界的投降。

之所以會被說「馴養」、「投降」,那是因為我們總是從過往的時光向現在的自己看,用過去式來衡量現在式。

收斂了當初的熱烈,轉而變得步步為營、小心翼翼,或許只是因為想要守護比自己更在乎的人事物。

當初沒有什麼好害怕失去,於是勇敢去闖盪,如今早已被滿滿的愛和得來不易的幸福包圍,有了「甜蜜的負擔」,又或是,隨著時日,自己的視野逐漸開闊,腦筋逐漸清楚,於是更加明白一直以來都在默默關愛著我們的一切,所以才更加不能自私地任性妄為。

有時候,如此肩負使命、忍辱負重的身姿,我認為還比熱血追逐的狂奔更讓人刮目相看。

人因夢想而偉大,卻因實踐夢想更偉大。

而為了你愛和愛你的人守護夢想最偉大。 


(三)豢養
用我心無城府的歡樂來餵養你的寂寞,這是當初的你消費我的方式。

雖然心有不甘,不過當我終於決定離開以後,我的歡樂依舊心無城府。

而你又找到了誰來替代我,繼續豢養你的寂寞?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