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夢幻踏入真實——東京第一晚

by カミナリ
在跳上飛機前往東京之前⋯⋯的好久好久以前,我曾經幻想過,當我有一天終於站在這個我朝思暮想的夢之國的土地上時,我究竟會有多麼激動,進而也許就這麼站在人潮洶湧的澀谷街頭上感觸良深地痛哭失聲。

然而,等到發現我終於坐在飛往日本的班機時,我看著窗外的豔陽午後和美麗雲海,沒有過多的夢幻與悸動,反而開始在背包裡翻找出發前上網預訂的飯店清單、長途巴士訂單和地鐵地圖等資料,只希望當我雙腳踩在這個全然陌生的國度時,自己不會迷路並且能順利找到住宿地點,而不必狼狽地流落街頭。

總是在佇立在最靠近夢想的門檻前,我渾然不知地把一身的詩情畫意拋諸腦後,切換上這些年出走累積下來的幹練,實際而且過度窮緊張地一遍又一遍再三確認著一切。



那些旅途中的浪漫與多愁善感,詩興大發的之乎者也,必然是在等到將自己安頓好以後,或是在旅程結束一切塵埃落定以後,在安逸穩定的狀態下才會油然升起的才情。

而旅途行進的當下,當然是忙著左顧右盼,有時甚至化身為「怕輸」的歐巴桑,拎著好幾袋東西還能健步如飛如神行太保,為的就是趕上銜接景點之間的各種公共交通,不想浪費一滴時間在等待上。

就像第一晚抵達羽田機場時,早已是接近晚上11點,經過層層關卡和檢查後,踏出機場大廳的第一時間,我並沒有因為呼吸到日本的空氣而痛哭流涕,反而,我看著快接近午夜的時鐘而心急如焚。

來日本之前,就聽說許多人強烈提醒並強調日本人時間觀念之精準。11點30分的機場巴士絕對會準時啓程,不多一分鐘也不少一分鐘,所以建議旅者來日本的第一件事就是將自己的時刻調整至和日本當地的「分鐘」一致。

雖然我原本就是個非常守時的人,甚至常常神經質地一直看錶如炸彈犯在等待自己的精心傑作爆發一般,但當晚還是非常緊迫地用拖著巨大行李所能飛奔的最快速度,奔跑到眼看著快要開走的利木津巴士前,氣喘呼呼地安全達陣。

然後,黑漆漆的巴士窗外下著綿綿細雨,所有的霓虹燈都糊成一團,我的東京第一眼就留在這片朦朧的雨幕中,伴隨又餓又冷又累的身體。



顛顛晃晃了約莫五十分鐘,終於抵達池袋,在冷颼颼的雨夜裡一邊看著手機裡的地圖,一邊拖著沈重的行李,再一邊撐著傘,穿過好幾條斑馬線,和好多身著筆挺西裝、髮型如Gatsby造型品的日本男生(牛郎?)擦身而過,最後在快要濕透之前找到了第一晚的住宿「貴美旅館」。

拉開日劇裡常看到的拉門,迎面而來的是古樸木質感的櫃檯和榻榻米,工讀生般的服務員首先遞上室內拖鞋,為我們進行了Check in後便領我們到房間,還一邊用帶有日腔的英語告訴我們:「This whole week Japan will be raining.」


~一進門就看到的「一期一会」,心中OS:命中註定哪!~
打開房門,看到僅有六個榻榻米的小房間內整齊乾淨,早已鋪好的床和棉被上擺放著摺疊好的浴衣和腰帶,第一次看到如此傳統和式風格裝潢的我們,身心的疲勞竟神奇地在瞬間蒸發掉,管他再累再睏再餓,也還是忙碌地試穿浴衣等等,忙得不可開交。





鬧了半天終於必須正視敲鑼打鼓敲得震天價響的肚子,儘管已過了午夜,我們仍撐著傘穿越雨絲和牛郎群(?),到隨便某個看起來熱騰騰冒著食物香氣的餐廳,入內才發現是站立式用餐。這類餐廳在地小人多生活節奏快的東京很是普遍,就如法國巴黎的站立式咖啡館一樣。



雖然是夏天,但日夜溫差相當大,加上雨下不停,寒涼的深夜食堂裡,就這麼和許多夜晚也出來覓食的日本食客站在一起,淅瀝呼嚕地吃著我最愛的日本咖喱蕎麥麵。



我的日本第一天,就在日本定食的撫慰下結束。

~路邊的報紙自動販賣機~

- - - - -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