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海道大學被烏鴉突襲!


在網上蒐集資料時看到,北海道大學裡的博物館是免費開放給大眾參觀的,裡面還有史前恐龍骨頭,光這一點就讓我興奮不已,想像著如同電影《侏羅紀公園》裡展覽著的巨大而完整的暴龍骸骨。

而說到大學,我也想起以前在韓國旅遊時,跑到有名的梨花女子大學去,美麗廣闊的校園豎立著巴洛克式建築,當時時值秋楓季節,火紅的楓葉和鵝黃的銀杏葉相映成趣,美不勝收。



前身為札幌農學校的北海道大學成立於1876年,是日本第一所頒授學士學位的大學,由來自美國的克拉克博士創辦,當年在他離開日本前曾說了句「Boys, be ambitious!」,成了北海道大學的校訓,也是至今這裡眾所皆知的名言。



從円山公園轉搭地鐵幾個站即可抵達北海道大學,從地下拾級而上走出戶外,正午的陽光耀眼,原本想找家附近的餐館醫肚子,走了兩圈卻沒看到什麼心頭好,只看到街角的便利商店,於是——

「誒,不如我們買些飯糰麵包什麼的,到大學校園裡找個凳子坐下來野餐?」



然後我們就提著一袋食物踏進北海道大學的某個側門,走在兩旁都是翠綠滿開的林蔭大道上,混雜在背著書包去上學的年輕人裡頭   ,和騎著自行車呼嘯而過的大學生交錯。

走了大約十分鐘,我才開始想:博物館在哪裡啊?



北海道大學的校園少說有幾百公頃,沒有平面圖和指示牌的話簡直是大海撈針,但是一路上我們都沒有看到任何地圖或路標,於是路在嘴上,我隨機攔了一位看起來要趕去上課的大學生詢問,經過指點後又走了一會兒,沿途還發現了一座美麗的荷花池,最後終於看到了寫著「綜合博物館」的石雕招牌。



可是,怎麼博物館整個被罩上了一層灰撲撲的布幔?此時我心覺不妙,再趨近一看,旁邊的草地上立著一個橫幅,寫著:休館中です,而且持續到至少明年夏天!



因為整修的關係而無法目睹恐龍骸骨,雖然曾在墨爾本的博物館裡看過了,但還是覺得有點可惜。不過很快我就想起手中提著的一袋食物!



隨機找了個樹下位子就坐(後來才知道我們其實就坐在北海道中央食堂的門外),我們打開從便利店買來的小吃(有飯糰、可樂餅和奶茶),準備襯著美麗的校園大快朵頤,順便上演假裝自己是大學生的戲碼。



正當我轉身想要先吃我最愛的馬鈴薯可樂餅時,身後無預警地傳來一聲巨大的「啪」!嚇得我們當下大喊著飛跳起來——我是說是真的「飛跳」起來,瞬間站起來跑離凳子——我手中的可樂餅還因此飛出去一塊掉在地上。

回身一看,竟然是一隻肥碩的烏鴉趁我們不注意時悄悄從後邊靠近我們,再一鼓作氣地叼走我毫無防備的可憐飯糰。



當下還愣在原地站著不動的我對眼前的一切完全目瞪口呆,因為發生的太突然也太快,我才剛咬了一口的可樂餅還在我口腔內來不及咀嚼。我看著那隻羽毛在陽光下油亮亮的烏鴉小偷就這麼俐落地撕開包裝紙,開心地啄食著裡面的飯糰。

「啊⋯⋯我的可樂餅!」

回過頭來,另一隻烏鴉同黨成功從我眼皮底下偷走了那一塊掉在地上的可樂餅,夾在它的喙上振翅飛走,揚長而去,留下兩個傻眼而灰頭土臉的人類。



後來回想起這個烏鴉突襲事件,我好氣又好笑,去北海道大學沒看成博物館,卻遇到了這樣一個插曲,想來這個行程也算是有所交代,我告訴你說我非得把這一段寫進遊記裡不可。

幸好還剩下兩個可樂餅。

- - - - -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