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惹塵埃

此時此刻我認真感謝曾經讓我受傷的一切,沒有痛過失去過,就不會有惜福知足的今天。

沒有在早年面對過家庭悲劇的傷慟,就不會有現在的豁達與珍重;那些人們唉聲歎氣的怨尤,都在我耳中變得微不足道,因為還有什麼是比擁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更重要的事?或許你已經十分幸福了你可曾曉得?

沒有過自暴自棄不懂憐憫自己的自傷,就不會有現在的自愛與自重;曾經瘋狂拋棄自我,眼中只有他者,整個軸心只為別人轉動,以為這樣才是愛的表現,殊不知輸掉自己的人生永遠不可能換來別人的青睞,惟有知道自己明白自己,才能讓別人明白你。

我沒有三頭六臂,我不是看破紅塵,能說得出比較開闊的理念,比較實質的觀感,都是自身經驗的累積,與自我分析透徹後的覺悟。

經驗是最好的啟蒙導師,聖嚴法師說:“人生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

因此對於追求夢想的挫敗、對於物質生活的不滿足、對於情感糾葛的困惑、對於抉擇道路上的兩難與迷茫,我真的都覺得不是什麼鴻蒙難解的難處。

可以抱怨,當然要抱怨,但是請記得在抱怨以後學會感激,學會從這樣的過程中挖掘出什麼能為自己的人生增值的教訓。

飽暖思淫欲,當我們連以為理所當然的健康體魄都變成奢求的時候,我們哪裡還會去憂心什麼功名利祿愛欲貪嗔;因為見識了“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所以我回歸到最初的心境,有點與世無爭,有點胸無大志,只努力修行自我,尋求內在的圓滿、最簡單的快樂。

說得禪佛,我卻也和你們一樣,在轉過身之際,也會忘了今天的一切,又投身進入載浮載沉的塵網,惹了自己一身的塵埃。

我還是要感激自己,至少有過這樣的心念,即使只有非常短暫。


(攝於佛光山東禪寺)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坦白說,這10多年的友情,雖然稱不上甚

    麼轟轟烈烈,卻看著彼此經歷了很多;曾

    經,想要給你安慰,你跟我說,我不是你,

    不可能真正了解你內心的難過,呵呵,你

    應該又忘了吧,哈~不管怎樣,其實,你真

    的很勇敢了~加油^^

    ReplyDelete
  2.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老媽的朋友的媽媽也有自願去吃齋唸摩

    度餘生的。



    或許"放下"也是種幸福吧!



    自己也總是執著著許多事物,失去,接

    著學習成長。

    然後只好對自己說一句:這就是人生X





    哇哇! 大馬也有佛光山呀^^



    我覺得聖嚴法師超厲害的,超像哆啦A

    夢的。

    到我們這大樹的佛光山參觀看到一堆他

    的古董。什麼舊式收音機(超大台的

    =ˇ=)還有什麼茶具之類的…

    ReplyDelete
  3. 這篇很喜歡

    因為知道自己愛抱怨

    可是沒有想過

    要感激跟經驗



    沒有慘痛的失去

    所以沒有很珍惜目前

    道理真的是無所不在

    ReplyDelete
  4. 人终是要经历过某些事情才会懂得去珍惜,我曾说过,我们的经历很像,

    所以感觉特别亲切,很佩服你的勇敢与理智,因为你能明白这些道理,也

    许人生的起起落落只为让我们成长。。。。有没可能我是被上帝贬下人间

    的仙女呢?!!XP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