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th ANNIVERSARY——寶藏

當初決定與文字相伴為伍,從沒想過它會成為我生命中最忠誠的戀人。

而我更沒有料到,這麼日復一日地寫字,就這樣寫掉了人生中的七年,兩千五百多個日子。如此一步步走到今天,我才漸漸有些領略,關於書寫和生命之間的緊密關聯。

電腦網路還未普及的年代,我總是在存夠了零用錢後就往書店或唱片行跑,貪婪著一雙眼瞪著架上成排成列書脊上的各種書名,或是包裝精美的CD,然後低頭看一眼手中的零錢,再自我拉鋸著要在有限的金額下入手哪一樣。

在那個小小的村鎮,經濟才剛起飛的年代,購買海外進口的書籍或是專輯,都是莫大的奢侈消費。

除了課堂上的知識,我總是更急著去吸收課本以外的名言語錄和智慧,或是在青少年的苦悶無處渲洩時,一頭栽進世界觀恢宏的小說情節裡,任想像遨游。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書呆子。

當時一邊窩在家中閱讀吳淡如、張愛玲、倪匡、村上春樹、川端康成、卡夫卡、史蒂芬金,一邊聞嚊著新書紙頁的油墨印刷氣味,我便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而這些閱讀,成了我日後書寫的豐沃養分。


後來網絡逐漸蓬勃,開始了部落格的風潮,大家爭相開設自己的網路日誌,分享心情和生活片段。高中畢業後上大學,有了生平第一台電腦,我於是也跟著摸摸腦袋撓撓下巴,在還未搞懂什麼是Blog之前就建立了自己的部落格,也就是現在這個「歩歩為營」。

七年過去了,多少個四季流轉,多少次潮起潮退,又有多少個掙扎困頓的時刻,這裡始終沒有被荒棄,沒有野草蔓生,而是獲得日日澆灌的悉心照料。

我原來以為,這裡只是我創作的集散地,像是當初我給它起副標題的用意──「ユウヴィンの宝箱」,堆積著自我滿足的小寶箱。但隨著生命的延展,隨著歲月的輪轉,這個寶箱除了小小的自我滿足,還不知覺間增添了很多對生命人事的叩問與欣賞。

無論是幸福溫暖的時光,還是嫉憤悲傷的黑暗,或是靈光一閃的靈感,我都以文字記錄收藏於此。很多時候,我很慶幸自己願意在生活的縫隙中擠出難能可貴的時間,疲乏著身軀坐在電腦螢幕前,不厭其煩地「振指疾輸」,偶爾配合圖片,將各種甜酸苦辣具體呈現於此。

就算後來有了更簡便的分享方式,和一圖「省」千言的趨勢,我仍像個冥頑不靈的老頭,繼續堅持在這裡耕耘,相信唯有文字能穿透表象,深入撫觸內心的悸動。

於是,當彼岸繁茂滋長如新春花海,我依舊跟隨自己的節奏,在我的寶箱內一點一滴裝入更多從世界各地搜刮而來的寶藏。

像個引以自豪的海賊般,每當遠航或是踏上沙場征戰,一想到藏匿於某個熱帶海域的小島上,只屬於自己的金銀寶庫,胸腔都會瞬間燃起一股希望,一絲光芒。


有必要我會繼續戰鬥
直到失去了守護著你的理由
因為我和你休戚與共
只為了初衷我願意堅持至死方休
──<BATTLE>


我的歩歩為營7週年。

以上。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