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得來不易

一對賣魚粥的小販夫婦趁沒有顧客光顧的閒暇片刻,在一旁的椅子上坐下來,專心地享用看起來顯然是稍早前在家準備好的便當當作晚餐。

看到這簡單溫馨的一幕,你發表你的意見,說這樣平凡樸質的畫面是再幸福不過了。

朝著你所說的方向望一眼,回過頭來,我說,看似平凡的幸福,或許也曾經歷過不少驚濤駭浪,被瑣碎的柴米油鹽困擾過,甚至面臨過破鏡重圓的大悲大喜,才有今天的互相珍重。

然後你竟有點惱羞成怒,說爲什麽我總愛這樣潑冷水,習慣把唯美的童話加以批判,塗上繁複的色彩,讓原本看起來像是“老夫老妻攜手走過大半輩子”這樣感人肺腑的故事,變成我口中“安寧背後或許潛藏著人們看不到的血淚交織史”如此這般的實際面向。

爲什麽你總是喜歡把事物看得這麽複雜?爲什麽就不能單純一點地對待世間的一切?你問。

我有點啼笑皆非。

“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嚮往的美滿終章,卻也是大家心知肚明的愛情烏托邦。

正因爲人性一點也不單純,還複雜得很;人心太容易質變,慾望太多,誘惑太多,人心永遠不足蛇吞象;所以愛的亂象此起彼落,愛的純度也難以恆長。

我們看過太多太多的例子,從社會版面到影劇版面,從口耳相傳的街坊八卦,到親眼目睹的實況轉播,每一則案例都在在(無論主動或是被動地)傳遞給我們這樣的訊息:

因爲人性使然,愛情在這個不單純的世間變得不太容易完美,不太容易滿足。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要把事情想得太灰暗,而是基於警惕自己保護自己的防備之心,我們不得不如此預設最壞的結果,好讓自己在面臨意料之外的衝擊時,能夠做出對應的方案,能夠把那樣的傷害減到最低。

這是自我防衛的最低機制。

因此我們習慣性地去打量身邊的幸福泡沫,想像他們是繳付了多少眼淚當作學費,耗費了多少青春歲月,才從彼此身上學習到經營幸福的秘訣,然後才從這堂課中順利畢業,領到一張幸福證書。

我們不再輕易地相信,擺在眼前的完美無瑕是唾手可得的。相反的,我們願意相信,幸福是需要經歷考驗與打擊,歲月淘洗與沉澱的。

度過重重難關險阻後還屹立不倒的,才是像寶石一樣閃爍著璀璨光芒的真正幸福, 而不是脆弱得不堪現實一擊的山寨贋品。

先從完美的表象中挖掘出潛藏的不完美要素,努力去克服,然後再從不完美之中追尋完美的妥協與契合——我認爲這個才是更實際受用的愛情哲學。

前後各一個完美,到底有什麽不同?大•大•的•不•同!

在外面繞了很多圈,花了很多年,我們才恍然大悟:愛情並非兩個人簡簡單單地朝夕相處卿卿我我而已,要能夠歷經時光的磨礪而長存下來,實質上必須付出很大的努力與心血。比如:關於家庭的經營理念、關於財務上的分配、關於各種芝麻蒜皮的生活決策等。

正因爲知道幸福得來不易,幸福需要費心經營,我們才會在聽到幸福的昭告時,珍而重之地將它捧在手掌心,小心呵護不濫用它不揮霍它,不讓它受到可以預先避開的傷害。

人生苦短,沒有時間讓我們走錯太多岔路,所以我們應當從他者的失敗經驗中領會些許教誨,以別人為借鑑,讓自己在闖入愛的迷叢時,在被荊棘纏身或是身陷無底沼澤時,也不會像個相信巫婆謊言的天真孩子,慌了手腳。


像墜入凡間的灰姑娘為了尋覓幸福的輪廓(而奔波)
公主裙底下的那一雙玻璃鞋未免還是太過
晶瑩脆弱

要在這個時代捍衛城堡需要有更多的溫柔(和成熟)
現實裡總是有數不清的人想要奉上毒蘋果
把愛消融

——《C-Lose》,euvin

童話故事書   翻到最後一頁
永遠都是那些   說不完的誓言
老套的情節   完美的句點
卻一點也不厭倦

到如今面對面   才意外地發現
離浪漫的昨天   已經非常遙遠
柴米和油鹽   必須擺在更前面

——《bedtime stories》,euvin




後記

有時候我在想,你是不是因爲想從我這裡得到一些想法,而刻意激怒我,好激發我滿滿的想法,讓我回去以後再開始不厭其煩地長篇大論,最後你再像個得逞了似的小偷,悄悄前來閲讀,並且在心中得意地竊笑我的懞然無知?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我也不喜歡只看表面



    可是有時候又寧願相信表面的樣子



    果然"人性一點也不單純" =0=

    ReplyDelete
  2. 好一張幸福證書~雖然我不知道幸福要

    如何衡量,但是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已經

    很幸福了,就如你所說的,

    這些都不簡單,多少的淚水和多少的失

    去,我才知道,幸福的意義何在.有時候,

    別人的激怒的確可以啟發我們的許多想

    法和靈感~~呵呵~~加油吧~~你又啟發

    了我最新文章的靈感哈哈~~

    ReplyDelete
  3. 阿~樓上的人就是我哈哈

    ReplyDelete
  4. 幸福底下總是藏著很多眼淚



    只是人總會羨慕別人的美好

    卻不知道那是得來不易

    ReplyDelete
  5. 幸福快乐的假象...其实应该被珍藏和美化,谁都了,它其实比什么都

    短暂;得来不易,何不记住和表彰美的那一面,隐藏丑陋和现实的那一

    面?我想,城市人很需要点点的童真与单纯的情怀来调剂调剂。^^



    p/s: 你写得中肯,赞!

    ReplyDelete
  6. 雨後才會有彩虹...



    我喜歡那"兩個完美"的說法^^



    有些事 就該千錘百鍊^^

    ReplyDelete
  7. 幸福..

    他本來就得來不易..

    如果輕易到手..

    那我想你反而不會珍惜..

    大多數的人不都這樣嗎..

    等到失去時..

    才知道他的重要..



    人的通病壓..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