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裡的夢想


除了米奇老鼠,我想同樣風靡全世界的卡通人物中,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就屬哆啦A夢了!

無論從其粉絲年齡層到週邊商品的廣泛度而言,這隻沒有耳朵的藍色機器貓幾乎等同於許多七年級生的「童年」的代名詞。



誕生於22世紀,卻回到80年代,在那個沒有電腦網絡和臉書的時代,哆啦A夢就在一格接一格的黑白漫畫中變出天馬行空的幻想,讓每一個小小的腦袋瓜瞪大眼睛看著那些從百寶袋裡拿出來的神奇道具,興奮又羨慕永遠衰到爆的大雄。

在我還未開始沉迷於《亂馬1/2》、《幽遊白書》和《阿拉蕾》等漫畫以前(光說這三部就透露了年齡層),可以說《哆啦A夢》就是我正式接觸的第一本日本漫畫(其實還有一些姑姑從日本買回來的不知名漫畫,但印象並不深刻)。



當初還叫「小叮噹」的哆啦A夢,為許多如今成長的大人留下了多少不可抹滅的童趣,除了喜歡他詼諧又帶點感人偶爾勵志的情節,最吸引大家的,還是那些偶爾凸搥但永遠新奇好玩的各種道具。肯定每一個人都曾幻想過擁有時光機或任意門吧!




哆啦A夢誕生於2112年,去年適逢他「出生前100週年」(一直覺得這個「頭銜」好奇怪),於是這個哆啦A夢百年展便開始從香港出發,到台灣,如今到馬來西亞,掀起了一陣哆啦A夢旋風。



因為剛好出席朋友婚禮的地點就在哆啦A夢展隔壁,便順道前往朝聖了這個陪我度過小學時期的漫畫角色。



展覽如預期的人滿為患,加上這個時代人手一機和非分享不可的社群網站症候群,100隻手持100種道具的哆啦A夢快要被淹沒在不斷拍照的人海裡。我光是顧著不要擋到別人的鏡頭就已經沒法好好欣賞哆啦A夢手上拿的究竟是縮小燈還是放大燈。

這個時候還真想要那個「驅趕人潮」的機器呢~



除了每一集短短十多頁的漫畫,其實我更喜歡哆啦A夢的大長篇冒險,還記得小時候還收集了一整套大長篇的錄影帶!



但自從磁帶發霉外加錄影機被DVD取代後,就很少有機會可以再看到這些好看的動畫。直到有了智慧型手機,我最近才又成功重溫了《海底鬼岩城》、《雲朵王國》、《日本誕生》等,好不過癮!




不過哆啦A夢的商機還真是不可小覷,無論衣服、文具還是小吃,只要印有這個藍色機器貓就勢必大賣,連我也忍不住買了貴死人的記憶麵包(笑)以為純粹只是造型,但吃起來卻意外地好吃。



哆啦A夢帶給我們這個世代太多夢想、勇氣與回憶,就算大雄再怎麼懦弱,永遠都有值得努力下去的理由。現實裡雖沒有能拿出讓我們的問題迎刃而解的道具的哆啦A夢,但我們心中或許都有一個大雄,在被胖虎/現實窮追猛打時只想遁逃到夢境裡去,尋找儘管被嘲笑也不在乎的童真。




追伸(一):胖虎/技安的妹妹技花,夢想是當漫畫家。技安平時很粗暴,可是很疼這個妹妹。


追伸(二):多年前寫的《口袋裡的世界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