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復

回顧近期的書寫,提及了很多人,拜訪了不少地方,也給了自己不斷又不斷的內心喊話;視野雖然開闊了不少,心眼仍舊反反復復。

一邊翻讀那些過往的文字,一邊癡癡地竊笑;有些書寫教我忍不住贊歎自己,有些文字我卻沒法過目,像個尷尬的闖入者般落荒而逃。

神奇的是,字裡行間描寫的對象在時過境遷以後我還更加能夠坦然相對,對於自己留下來的心跡卻無論如何都無法相視而笑。

彷彿那些是嚙咬我的螻蟻,沒有千瘡百孔卻也渾身不自在坐立難安。明明只得我一人對字發呆,我卻像是變成了日本怪談裡的百目妖,被裂開在我每一寸表皮的一對對眼睛瞪得無所適從。

等到稍微遠離了案發現場,從高處鳥瞰,才清楚地看出整個坐標圖的流動線路:我是如何從健步如飛到得意忘形;從全心投入到恍然大悟;從急怒攻心到氣定神閒;釐清了格局卻又跌入混沌迷惘;決心隨波逐流之際卻又緊握不放;自怨自艾自戀自愛……

前一步才走得穩穩當當看似晴空萬裡,下一步突然拐傷腳踝陰雨密佈,後一步立即又活蹦亂跳撥雲見日,就這樣反復無常地躊躇蹣跚直到現在。

有時候會以為自己終於走出了愛麗絲的仙境,面對這些書寫才明白那只是海市蜃樓的幻象,只不過是短暫的清醒,或是試圖說服自己的老掉牙故事而已。

只有面對寫字時的自己才最明白。

因為它們都很清楚地分別流露出某一段時期自己心智的波紋,而那樣的波動就像是篆刻於肌理上的紋路。

或許白雲蒼狗人事皆非,連涉及的當事人也早已一笑泯恩仇,驀地瞥見這些用文字的保鮮膜貯存起來的模糊血肉時,這些滿滿散佈在自己身上的脈絡時,還是不免膽顫心驚毛骨悚然一番。

肉身的變化赤裸裸地攤在陽光底下任人觀賞,內我的起伏則蝸居在陰濕的黑洞中翻攪沸騰,只有自己才最能領受其中難以言喻的脈動。

即便反復地犯錯、反復地食言、反復地脆弱又堅強,我仍舊勇敢面對,反復自省。



~Freya的傑作~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有些過錯

    是要經過多少次的經歷

    才能徹底的改過

    也許自認為的改過

    是一廂情願

    不斷的反省

    才是好的吧

    ReplyDelete
  2. 反。复。



    很贴切很喜欢!就像通常夜晚都是比较

    不能自制的时候,然后第二天睁开眼清

    醒十分时就开始懊恼怎么自己可以这

    样。呵呵~



    但现在已渐渐学会接受这样一面的自己

    了。也没什么啦,放得下就好!xD

    (今天老师讲到压力对身体真的很不

    好!=D)



    看到那句自恋自爱不禁笑了~

    还有那些比喻真的有这么厉害?喔~~





    好像真的反复在好与坏中间徘徊。就像

    那天旅行回来以为真的豁然开朗了,现

    在却又感觉自己会慢慢钻回进牛角里去

    的。。



    但就尽力捍卫了,有多久是多久!

    路上再巩固看怎样了~ 但愿你也一样!

    =)

    ReplyDelete
  3. ㄏㄏ..

    說的簡單..

    做的難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