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徒四壁

早晨醒來,厚厚的窗簾透著瞑昧的光線,隨著簾子擺動,牆上的影子也忽明忽滅。思考了一會兒,才想起如今躺在新的居所內,搬了新家。

坐直身子,讓腦袋好好運轉,看著房裡全新的擺設,有一種不真切感。

床角堆了幾袋購物袋,都是前幾天到購物商場買的衣服鞋子,原來我已經在準備過年了。

一如既往,春節在即,又是遊子返鄉的時刻,原本預計在回家前來個大掃除,卻因為房東突然脫手原來的單位,瞬間無家可歸而必須立即搬遷。

為避免流落街頭的窘境,我們像躲債般火速搬離原宅,住進了現在的新厝。告訴友人這件事時,我都在自我解嘲:這就叫做計畫趕不上變化,而且新年住新房子,好個兆頭!

原本散亂堆放的書籍,搬家後終於整齊地排列好:村上春樹、鐘文音、余秋雨、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史考特費茲傑羅、史蒂芬金、丹布朗⋯⋯


然後憶起南部家鄉的藏書,很多很想要重新翻閱,帶來這裡好好細讀,一方面卻又顧慮到這裡有限的空間。畢竟是在外租房子,總有一天還是要把它們全數運回家的,而且紙頁堆疊起來的重量還真是不容小覷。

想起那天在書局看到一本想讀的書,站在那裡翻讀了好久,掂在手心上,最後還是放回架上。

自己的庫存還有一些,也有讀了一半擱在那裡的書,每次都因為這樣心眼壞,看到更有趣的作品就把原先正在讀的書荒棄。像我這樣的人偶爾還是需要自我鞭策一番。

搬家的幾天都夜半深更還未入眠,對於老人作息的我而言,或許天會下紅雨。但是即便再怎麼遲就寢,隔日的自然醒還是不超過10點。友人吐槽:因為老人家都睡不多。

屈指一數,竟也搬了四次家。每一次搬家,所有的家當都在削減,因為討厭麻煩,加上經驗累積,知道有些東西無論怎麼收怎麼不捨丟棄,到頭來卻也未曾派上用場,徒積厚厚的塵埃。難怪曾聽過不少從小就比較居無定所的人們說:因為太常搬家,已經很少留有小時候的照片云云。

我也學會越來越“狠心”丟掉那些以紀念之名佔據空間的東西,況且有些紀念品也未盡然貯存讓人賞心悅目的回憶。

無論是腦袋還是房子,“家徒四壁”有時反而輕鬆打理。記憶本無形,最多以文字圖像記載,否則就讓它們留存於腦海,讓時光為我們去蕪存菁,只留下最美好的部份吧!


~Bye-bye, 12-19~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到處流浪閒晃,跟您拜個碼頭問個安啊

    ReplyDelete
  2. 恭喜你新基鼎定

    書當時的興起買了

    當發現它的壯大

    才知道它重量



    我有看到必須品專賣店^^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