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水晶球

你不解問說為什麼我要撤走一切,不留痕跡?

其實那只是一種假設。我想知道,假設我真的如此決絕地銷聲匿跡,從那一片浩瀚網海全身而退,我的存在難道就跟著刪除鍵、跟著那一堆組合代碼一起死去嗎?

你這麼做讓我覺得我好像有一位朋友死掉了。你認真地說。

這,就是我極度厭倦以及大惑不解的問題癥結所在。

一個在你眼前實質的血肉之軀,竟然比不上擠在螢光幕前那些集合起來“代表一個人”的數據資料?

這個時代的人總盲目地以為,只要適時地從網絡上獲悉某些人生活瑣碎的訊息,即使被動,就代表了自己與他們常保通聯,所謂的情誼維系;證明了自己有在付諸行動,從你的方面去維持一段友善關係。

並且為心虛的自己找到一個有利的理由,說服自己沒有敷衍淡忘,還是把他們都放在心底。

越不費力的交際方式就越是受落,成為網絡科技時代最偉大的溝通媒介。

古老的書信來往早已被人唾棄,誰有耐心按捺著性子去閱讀一張綴滿眼花繚亂手跡的信籖?或是費點心思把心中的話語轉換成文字,捎給受時空阻隔的彼方?

每個人都如此貪婪。在這個生活步調迅捷的時代都想要兩全其美,同時擁有追求自己夢想的龐大時間,又希望能以最節約的方式保有原來的情誼。

不願犧牲留給自己的時間,又奢望周遭的脈絡網依舊堅韌頑強。

世人高喊減碳環保,節約資源,就連交情也跟著節約。

閱讀胡晴舫的《濫情者》,她寫:

現代人要的不是友情,而是交情。友情是人生的水晶球,華麗奇妙而不實用。只能是裝飾品。交情套了友情的概念,卻更強調關係,是一碗方便的速食面,當你無法花費時間好好烹煮一頓美味的晚餐,能快速止住你的饑餓,實際、有效率,完全不囉唆。


所以,你在追求的,是哪一種?你究竟清楚嗎?

即使知道不切實際,我還是響往在現實世界不被看好的華麗水晶球。

Comments

  1. 唉唷,文章不要打的這麼複雜

    哈哈哈每次看每次不懂X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