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紀行⑨——歸鄉紀行

拖著一個人的行李再度起飛,心竟然飄忽如同天空的雲朵。

看著窗外底下如同玩具積木的房子、車子和無盡綿延的青蔥山巒,再度意會到人類的微渺。

如此微渺,彷如沙塵,又何必總是把自己握得如此沉重?任何的喜與怒、得與失,從鳥瞰的角度欣賞,也不過是那微不足道的細瑣。





坐在熙來攘往的空港,一邊靜心觀察每一位過客往返的姿態和神情,一邊獨享這且近且遠的疏離感。

想起這短短幾天的行程,在這個異邦行腳而過的經歷,簡樸的物質生活和心靈飽滿似乎才是成正比;物質擁有越多,反而會因為恐懼失去而惴惴不安。




我翻開筆記本,看到那天在游船河時寫下的筆跡:

乘坐兩個小時的船準備到下一個景點。

在艷陽天的湄公河上奔騰,沿途兩岸除了參差巨巖,還有偶爾行駛而過的小舢舨,船上的漁人熱情地向我們揮手,那一張張曬得黑黝黝的面龐上綻放著我見過最燦爛的笑容。

寮國是亞洲排名第二的貧窮國,這裡的市街頻頻讓我想起八十年代的大馬,散發著未開發的純鄉氣息。

騎著自行車不戴安全帽、沒有柏油路的大街、隨處可見的小吃攤位、路邊玩耍的小孩……盡管這裡早已逐漸充斥西方旅客的蹤影,他們拿著相機「卡嚓」拍個不停,憨厚的居民們似乎仍不太受影響地繼續過日子。

沒有市儈地要求你一拍照就得給錢的嘴臉、沒有不堪其擾的乞討、沒有泛濫成災的紀念品兜售……這是我觀察到最讓我驚喜的部分。





我想起其中一晚,到當地的夜市去,整條街販售的來來去去都是手工藝品,最後讓我看見一個相當熟悉的小吃攤,賣的竟是我曾在曼谷吃過的「香蕉巧克力煎餅」,猶豫了半晌(因為才吃了晚餐),最終還是上前叫了一份,想吃吃看味道到底是否一樣。

在抵達寮國之前,我蒐集到的資料是當地雖然有自己的貨幣「Kip」,但是因為幣值太小,美金普遍上也通用,於是我只在身上帶了美金。



付錢的時候,我給了美金,以為找回來的錢也是美金,但小販說身上只有「Kip」,當下瞬間「數學大考驗」,兩人雞同鴨講計算著兌換前後的差額,我聽得一愣一愣的,看對方其實也沒有很確定,最後我乾脆做了這個決定:

Why don’t you keep the change?(你留著餘額吧?)」

就這樣,我吃著生平最昂貴的路邊小吃(10美元),頭也不回地離開,心想:當作買一份心意吧!那位小販在我身後吆喝著,堅持要找給我他認為的餘額,我回頭拿了幾張紙幣,道了聲謝謝,繼續吃我的煎餅。



後來的後來,等到我去仔細計算,才發現他數學也不靈光,找給我的數目也不對,那幾千塊「Kip」大概也只有1美元,所以我的煎餅仍是史上最貴的(爆)。

……而且還不好吃,還是曼谷的讓人回味無窮哪~



~這趟旅行的導遊Luck小姐~
這一趟旅行讓我同時體驗到了單獨遊走的樂趣和群體玩樂的熱絡。攜帶著自己上路,有時候真的沒什麼特別的理由,不過是為了學習欣賞沿途的靜謐,也允許自己擁有更多去接納美好人事物的餘裕。




- fin -

Comments

  1. 你的餅好貴唷..

    但..

    好吃嗎..

    ReplyDelete
  2. 很喜欢这一篇~



    很有意思。=)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