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目島紀行》所有文章


龍目島林加尼火山紀行——登山前言

慶幸當初自己沒想那麼多,沒去搜集太多相關資訊,閱讀相關遊記心得,否則我應該會因為想太多而打退堂鼓;荒謬怕麻煩如我竟然有一天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而且還是磐石等級的,而做決定的關鍵時刻還那麼馬虎隨便,漫不經心。



登山前夕卻狀況百出

我所畏懼的,是要再乘坐一小時左右的瘋狂飛車到Sembalun村子的登山入口處,結果可想而知,一下車我就立馬蹲坐路旁,只差沒吐出來,加上早餐前有感胃部隱隱作痛,於是吞了顆胃藥應急,而昨天的鼻水也還不善罷甘休,種種不利狀況齊集一身,當下的我看著在登記中心身著完整裝備的絡繹人潮,心中閃過一瞬我可能不行的念頭。



登山第一天:翻越七個山頭

我一邊擦拭著額頭的汗水,一邊鞭策自己抬起感覺千斤重的腳,「再走一會兒,走到那棵樹那裡才稍作休息」,總會抬頭尋找上方的一個標的,然後告誡自己不要輕易停下來,再走一下下,到達那裡以後又再繼續尋找更上方的一塊岩石,作為新的標的,以此類推,不斷不斷地催使每一秒都想要停歇的雙腳再多走一步,再一步就好……




在黑暗中埋頭前進,我們都默不作聲,徑自看著自己眼前那大約只有三步路寬的微弱照明。即使在氣喘吁吁地對抗著不斷讓我往後滑的碎石坡段,我也還是忍不住想起小說《哈利波特》裡對哈利一行人在禁忌森林中使用「路摸思」(Lumos)的描寫,我想大概就和現在一樣吧!


登山第二天之二:攻頂之後才是噩夢

如果從夜半兩點開始攻頂那時算起,下午兩點的此刻,我們已上山下山地行走了接近十二個小時!我真不敢相信自己還得再花四個小時再爬一座山,才算是結束了這漫長而煎熬的登山第二天。



登山第三天:滾下山

Cakra根據我們現時的行走速度和體力狀況進行分析後做出了以下判斷:「你們大概需要七個小時才會走到山腳。」而面對這晴天霹靂的數字我也已無力抱怨,反正要結束這個夢魘就勢必得歷經這最後的一關,早死早超生,還不如盡早啟程,盡快走出這座無盡的大山吧!



登山之後——在吉利島成了冤大頭

前一晚托Villa服務台的人員撥打電話,那位大哥爽快地回說隔天會準時前來碼頭接我們,當天一早卻完全不見蹤影,等了快半個小時也毫無音訊,眼看飛機可能會趕不上,我們開始感到焦慮,央求碼頭的某家快艇服務人員替我們聯絡這位消失的大哥,服務人員試了好幾次都說電話打不通,我們這才驚覺自己被騙了!



龍目島林加尼火山紀行——登山後記

誠如許多人常戲謔的「身體下地獄,靈魂上天堂」,肉身的磨難成就了心靈的飽滿,這是聰明而文明的人類之所以願意放下舒適的安居條件,轉而追求身陷蠻荒艱辛之境的原因,有時並非為了那歎為觀止的外界風光,而是企圖驗證內在韌性的一種生命叩問;我們總是習慣清高地把對大自然的崇敬心意推向形而上的另一種自我境界。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