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的一百個感謝


雖然我常常對自己耳提面命,對於生命中出現在我面前的一切要抱持著正面樂觀而感恩的心,發自肺腑去感受輾轉來到我身邊、讓我的世界多彩繽紛、並非理所當然的所有人事物,但只要一個稍微不慎,這樣的正氣偶爾都會被很多日常瑣碎的雜念覆蓋過去,在汲汲營營的喧囂中忽略了起床睜開眼時那曾經一瞬的充盈美好。

我們常聽到「感激之情溢於言表」的說法,但最充滿能量的行為就是去感激,具體地感謝從頭到腳、從內到外的每一件最細微末節的事。將那樣的知足與謙卑說出口或寫下來,除了是回饋相關的人事物,也是告訴自己目前有多麼幸福且幸運。

何必吝於啟齒去感謝?用生命去感謝生命,如果每天有一百件值得感謝的事物,你會感謝什麼?



1謝謝我的身體,讓我能安枕無憂,舒服起床,面對接下來全新的一整天;

2謝謝我的眼睛,讓我每天都能兜攏進這個世界的繽紛燦亮;

3謝謝我的口舌,讓我除了能準確表達心中所思所想,還能功能健全地喝水進食,為身體機能提供所需的能量;

4謝謝我的雙手,讓我從事日常生活所需的活動,打字、翻書、開門;

5謝謝我的雙腳,載著我到我想去的任何地方,以自我意志便利地移動;

6謝謝我的耳朵,讓我聽到風聲、雨聲、蟲鳴、鳥叫,還有周圍熱鬧和藹的各種呼喚以及各種扣人心弦的動人曲子;

7謝謝我的鼻子,讓我聞到麵包剛出爐的香氣、青草在陽光下清爽的味道,甚至溝渠裡那不太好聞的臭味;

8謝謝我有一間家,為我遮陽避雨,自在地吃飯睡覺寫作休憩;

9謝謝我舒服的大床,讓我任性地翻滾打呼,無須在乎形象地放鬆全身入眠;

10謝謝陪伴了我五年多的筆電,讓我事半功倍地工作,紀錄每一個當下的高潮迭起;

11謝謝我的手機,讓我隨時隨地與世界接軌,何時何地都能和親朋好友無時差地聯通;

12謝謝我讀過的書,那些生命導師以最不令我尷尬的方式傳授了我人情世故與更開闊的眼界,讓我即使未有機會踏出家門,也從中認識了許多;

13謝謝我寫過的字,願意沈靜躁動的身心整理悠晃的思緒,然後擇言撿字落筆於此,讓未來的我得以知曉自己曾經的心跡;

14謝謝香噴噴的米飯讓我體驗進食的享受,以及填飽肚子的恩典;

15謝謝鮮甜的湯水給我溫暖與飽足,還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16謝謝濃醇的巧克力為我解饞,讓我知道幸福的具體滋味;

17謝謝香滑的奶茶滿足我嗜茶的癮頭,茶葉的甘甜恰如其分地融入牛奶的醇美;

18謝謝太陽的熾烈,帶來光明與溫度、生機與希望,還有汗水和健康的膚色;

19謝謝月亮的皎潔,帶來柔情與靜謐、寂寞與自語,還有影子和爛漫的詩意;

20謝謝大海的寬容,潮汐日復一日地愛撫呢喃,慰藉每一枚曾經失眠的孤魂;

21謝謝星光的浩瀚,在黑得有點可怕的布幕上綴飾了迷人的星圖,讓每一雙曾經仰望的眼睛都相信今後的歸宿;

22謝謝雨水澆灌蒼生,潤澤乾涸的土地;

23謝謝季風吹拂搖曳,帶走滯悶的晦氣;

24謝謝衣物給我暖身蔽體,還增加我面對人群的信心;

25謝謝鞋襪讓我健步如飛,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疾步行走在任何地面;

26謝謝我那隻四年多的錶,陪我走過春夏秋冬,提醒我光陰如梭;

27謝謝我的書包,替我承載所有細瑣卻重要的東西,跟著我跑過無數次南征北討的旅程;

28謝謝我的行李箱,伴我跋山涉水,橫跨一道又一道的疆域,踏過雪地、落葉、沙灘和草原;

29謝謝總是掛在我鼻樑上的眼鏡,讓我疲憊的眼睛得以在恢復透氣時,依然精確地看清四面八方;

30謝謝空調任勞任怨地吐出冷氣,讓燠熱的赤道氣候變得不那麼難受;

31謝謝我的家人,無怨尤地陪伴我走過所有高低起伏,歡快時陪我喪笑,低靡時安靜在側,得志時為我驕傲,受辱時替我叫屈,任性時悄悄承受,傲慢時婉轉點醒,消極時試圖提振,怠惰時溫和勸誡,幸福時默默祝福,無論如何都非常照顧我的感受,讓我全然無需多費心思和唇舌,無微不至的體貼;

32謝謝我的朋友,願意聆聽我的嘮叨碎唸和負氣抱怨,願意看我若即若離地彼來此往而不過問緣由,願意在我無聊時陪我一起瘋癲,煩燥時容我獨自面對,靜默時捎來些許慰問,聒噪時配合著油嘴滑舌,即使未能頻密碰頭,也還是為彼此留存一個角落的位置;

33謝謝擦肩而過的過客,無論是給我一記當頭棒喝、醍醐灌頂,甚至是盛氣凌人的傷害,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的導師;

34謝謝曾經的陌生人,拓寬了我狹隘的視野,讓我看到人生的多種面向與可能;

35謝謝我愛的人,接收我無論好壞的所有脾性,即使看清了我粉飾過度的表象底下的真貌,也還願意攜手同行;

36謝謝愛我的人,讓我感受到自己的真善美,也讓我相信自己微不足道的價值;

37謝謝あゆ多年來的陪伴,無論音樂性、視覺性、文學性還是人生觀都給了我莫大的啟迪,或許我長年來的堅持於某部分而言要歸功於她,今後還請繼續多多指教;

38謝謝書櫃裡的漫畫,伴我度過乖戾的年少時光,培育我天馬行空的狂野想像力,還有詼諧幽默的人生態度;

39謝謝シデ,給了我如此幸福快樂的十三年;

40謝謝曾經背棄我的人,讓我認真嚐到錐心的刺痛,也才更加懂得珍惜往後的難得;

41謝謝汽車,讓我穿梭各地而不費吹灰之力;

42謝謝飛機,讓我跨越國界到他方大開眼界;

43謝謝船隻,讓我橫渡汪洋去彼岸尋找夢鄉;

44謝謝在每一趟異域旅行時邂逅的貴人,為迷途的我指點迷津;

45謝謝在每一次異國觀光時的平安福氣,快樂出遊安全歸家;

46謝謝在每一輪異地走訪時的無敵好運,讓我遇見百年一現的「滿蜜月」、「元旦初雪」等難得景況;

47謝謝旅途中不按牌理出牌的突發狀況,讓我獲得更多意料之外的精彩;

48謝謝各地美食,餵飽我旅人的飢渴;

49謝謝沿途美景,安撫我旅心的荒寂;

50謝謝家園的守候,從各地歸返後都能找回熟悉的溫馨;

51謝謝穹蒼,淨空澄澈而無垠;

52謝謝大樹,翠綠飽滿而新鮮;

53謝謝河水,湍急豐沛而勃發;

54謝謝山巔,穩如磐石而壯絕;

55謝謝大地,廣袤無盡而坦蕩;

56謝謝美夢,讓我安歇奔波勞頓的心靈;

57謝謝自然醒,給我細細品味晨曦的機會;

58謝謝衛浴盥洗用品,將我清理得光可鑒人;

59謝謝水,滋潤生息也洗滌身心;

60謝謝腦袋,讓我存儲記憶,累積成歷練;蒐集知識,內化成智慧;接收五感和七情六慾,集合成現下這個獨一無二且無可取代的我;

61謝謝肺葉,將每一次吸納的氧氣吸收,發送至全身各處;

62謝謝胃袋,替我把食物研磨細碎,還得承受我不時任性的飲食習慣;

63謝謝肝臟,替我將不良毒素分解;

64謝謝腸道,替我攝取食物中的所有養分;

65謝謝骨頭,支撐著我的皮囊肉身,讓我得以伸展四肢,活動自如;

66謝謝心臟,不分日夜地幫浦血液,維持生命的基本法則;

67謝謝毛髮,讓我符合世俗的審美觀感,自信昂揚地闊步前行;

68謝謝肌理,緊緊擁抱著我,讓我感受人情冷暖與季候變化;

69謝謝慾望,推動我索討我欲求的,也讓我看清我貪求的;

70謝謝學校的教育體制,讓我學到課本知識以及集體社群的相處之道;

71謝謝我的家庭和諧,讓我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地自由成長;

72謝謝社會的官僚體制,讓我體驗到生產力系統化和責任制的生存之道;

73謝謝我擁有的自由,任我恣意蔓生開展,繁茂芬芳屬於我的色澤;

74謝謝我保有的純粹,用天真但不無知的眼睛看待這個花花世界,堅持相信人性的真善美;

75謝謝《康熙來了》十年來為我提供的爆笑夜晚,讓我短暫忘卻生活中迎面而來的各類煩惱;

76謝謝《哈利波特》引人入勝的魔法世界,陪伴我度過至少十年的瘋讀生涯,甚至開啟了我閱讀原文書和鑽研翻譯學的興趣;

77謝謝電源供給,讓人類的文明生活舒適便利且樂趣無窮;

78謝謝平坦的公路,讓人類可以一路暢通無阻,不再需要舟車顛簸;

79謝謝穩固的橋樑,讓人類可以輕鬆橫跨兩岸,安全無虞地往返之間;

80謝謝綿延的鐵道,讓人類可以快速翻山越嶺,縮短行旅過程的耗時與疲累;

81謝謝繽紛的色彩,讓這個世界充滿絢爛奪目、賞心悅目的事與物;

82謝謝動物,平衡地球生態系統,也給我們見識到萬物創造者的偉大奧妙;

83謝謝植物,為我們提供氧氣,分解二氧化碳,還鋪展出綠茵繁茂的美景;

84謝謝春天,讓我欣賞到櫻花盛放的雅緻;

85謝謝夏天,讓我感受到海潮撫觸腳踝的沁涼;

86謝謝秋天,讓我讚嘆於紅楓遍地的淒美;

87謝謝冬天,讓我驚怔於白雪皚皚的靜謐世界;

88謝謝財富,給我我想要的一切;

89謝謝健康,給我隨心所欲的自由意志;

90謝謝喜悅,讓我昂首闊步在每一天的每一個時刻;

91謝謝幸福,賜予我享受生命的完美精萃;

92謝謝宇宙,永遠都在回應我的想法,並引導我走向我想要的人生;

93謝謝昨天的美麗;

94謝謝今天的美滿;

95謝謝明天的美好;

96謝謝際遇如此驚喜不斷;

97謝謝生命如此豐盛充盈;

98謝謝愛;

99謝謝你;

100謝謝自己。


後記:實際上我花了三天時間才把這一百個感謝寫完, 同時也在這三天裡不斷複誦這些感恩謝詞。越寫到後面就越難想出那些該感謝的人事,可見我已把許多存在視作理所當然。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