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th ANNIVERSARY——Cerca trova

by カミナリ
因為熱愛讀書寫字,從小時候的紙本書寫到後來網絡上興起的部落格(而今部落格看來也日漸式微),「觀察並紀錄」一直是我堅持創作的核心目的。

當社交網站逐漸成為這個時代的主流,自我表達和紀錄的方式的確產生了巨大的改變,相較於好幾年前,生動的文字敘述已被一圖勝千言的照片分享趨勢取代,人們不再願意花太多時間沈澱省思,然後坐下來剖開自己,袒露內心。

相反的,有越來越多人習慣用精雕細琢的妝容或是精心計算過角度的自拍照來呈現並定義自己,於是我們每天看到數不盡的美麗臉龐,看到審美疲勞,卻似乎鮮少有機會看到這些骨溜溜的大眼睛裡面閃爍的什麼。

當人們把越來越無懈可擊的容貌端出來,放在陽光下讓世人審視時,他們都學懂了「妝備自己」的保護機制,樸質的文字遂而被眼花撩亂的繽紛視野稀釋成可有可無的綴飾。

天天寫字的我不得不承認,偶爾也會有「文字不斷在貶值」的感想,但這些年來,在如此目不暇接的網絡狂潮中支撐著我持續以書寫捍衛自己的動力,歸根到底還是我對文字的純粹熱愛。

文字或許不能把風景照中的震懾感傳達出來,也無法讓人一目瞭然於心,但文字能夠穿越皮相表層,直透人心深幽內裡,將最抽象的情感意識具現化,讓外界看到一個人的心思輪廓與軌跡,也唯有文字的內斂可以在收放之間做到最謙遜的自我表達。

蔣勳在《捨得,捨不得》一書中說過:「創作能放而不能收,就容易流於誇張躁動。」

這麼多年來的勤奮寫字,更讓我從中領略到這一點。因為需要耗時去思考而後撰寫下來,過程中所給予的時間會讓書寫者斟酌思量,自我反省乃至反覆辯證,直到寫就在紙頁上時,很多混沌的思路繩結或許已經稍微被鬆開,很多的狂妄虛妄也被自己馴化,成為中庸中肯的姿態。

因為文字的靜默,書寫者學會了不卑不亢的強大。

而透過回顧紀錄,我對曾經行腳過的他域也有了從不同層次欣賞的機會。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在回首來時路時才會看到那些崎嶇顛簸背後的壯闊,當鏡頭被拉長,我們退到更遠一點時,才會驚覺氣喘吁吁的登山路是層巒疊嶂的必經之途。

在很多個我刻意推掉了聚會邀約的夜晚,我坐在家中房間的書桌前,看著從每一趟新闢旅境中搜刮而來的照片,一邊將記憶中的沿途風光反芻咀嚼,一邊一字一句地把尚未萎靡的心路歷程吐出來,而這樣的回顧書寫都讓我看到了很多在遊歷當下所看不到的精采。

就像義大利畫家瓦薩里(Giorgio Vasari)在壁畫裡暗藏了「Cerca trova」的一段密語,意即「尋找,你就會看見」。後來也被我添加在部落格副標題上。

以前我習慣說,這些日日紀錄是寫給未來的自己,後來我了解並深信吸引力法則所言「你所想即你所得」,因此我寫下的不再只是過去的殘影,也不只是當下的感受,更多的是今後的篤定。我用自己的雙手寫出屬於我自己的腳本。

我的歩歩為營9週年。

以上。


Comments

  1. 你好啊,我是在網上看到你的網址介紹當時你在富士山住的山田屋旅店,看到你的介紹很吸引所以我訂下了這旅店了。(謝謝你的介紹)
    但是當中有一些交通問題想請教你,希望你能回答。
    想問問我到山田屋是否一定要回河口湖駅才可以搭車到山田屋呢?因為我不懂看日文所以找了很久資料也找不到啊。
    麻煩你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謝謝閱讀!
      從河口湖站有巴士可以直達山田屋旅館門口,記得大約是40分鐘左右。
      可以參考這個巴士路線圖:
      http://www.bus-yamanashi.jp/bus/map/fuji/fuji-map.pdf
      因為山田屋旅館(精進湖虛線部分)不是每班車都會進入,所以這一部分需要查看班次,否則就要停在精進湖入口處,然後打電話給旅館,他們有專車到路口接送,這一點會比較麻煩。

      希望有幫助到你:)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