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LIV

by カミナリ
(一)一滴水
搭乘巴士回家途中,一如慣常沒有睡意,閱讀蔣勳的《捨得,捨不得》,邊欣賞沿途綠意盎然的愜意,突然頭頂的空調口淌落水滴,滴在我正隨意翻讀的書頁上。

愛書如我當下在心中大嘆,深怕纖薄紙頁沾水濡破,遂迅速翻找落水的頁面。

該頁一角雖被沁透皺癟,但看來風乾後便可恢復原樣。再定睛一看扉頁上的文句,是蔣勳在談唐朝詩人張籍寫的<節婦吟>篇章,其中他說:

一個人可以擁有純粹個人完全的自由嗎?或是人必然生活在社會性的習慣倫理中,遵守世俗共同的道德律法?

正自由奔馳在生活的廣袤原野中的我對此感觸良深,不禁對著窗外突然下起的雨絲凝望片晌。

彷彿剛剛頭頂的那一滴水給了我一記提點,而在這漫漫長旅中又何止一滴水的醍醐灌頂?

因此我心懷感激,即便書頁潮濕皺縮起來也沒有怨尤。



(二)再會
看一漫畫描述主人會見過世已久的愛犬幻化成的靈體,漫畫形象神似シデ,讓我忍不住多看了好幾眼(還截圖下來)。

雖然在午夜夢迴早已見你百回,幾乎每一次都是你以健康爽朗、毛髮光澤閃亮的肥胖模樣出現,蹦蹦跳跳地興奮搖尾,但如果能有機會再見你一面——即使是以漫畫中的靈體形式——我是否有這個勇氣?

天人永隔是無法改變的事實,用時間來平復的傷痛,在再度見面以後是否會被重新揭開?即使極度渴望再見,有些人事是否就該讓它留存在記憶中?



(三)提醒
不要在一帆風順的時候,裝成修行人。也不要在遇到挫折的時候,變回普通人。」——索達吉堪布

宛如一個巴掌,我心虛地望著這一行字,想起自己總在意興風發時信誓旦旦地倡導人生的美好,然後在意興闌珊時一股腦兒地忘光了那些正氣凜然。

該要時時提醒自己,暢快時想起低靡時的心情,以為謙遜;失意時記起順遂時的正向,以為勉勵。



(四)海寫的詩
石頭沈默不語,卻訴說了海浪的痕跡。

海浪喋喋不休,卻篆刻出歲月的輪廓。

歲月公正不二,卻柔情於石頭的剛毅。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