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語禪修初體驗③

第四次坐禪(40分鐘):

今天的最後一次坐禪。

本來想說,午餐吃飽喝足以後,坐禪肯定會更加昏昏欲睡,但與此同時,心中也有一個聲音在提醒自己:這是我參加這個禪修營的最後一次坐禪機會,盡管排除雜念再怎麼辛苦也應該勇敢嘗試最後一次。

於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當我和所有修行者一起再次在主殿內盤腿靜坐時,我不再放任腦中紛飛的雜絮,也不再試圖用力禁錮它們的去向,而是將全身的注意力集中在緩慢呼吸這件事上。

偶爾當念頭來襲,我便讓它們輕輕滑過表面,彷彿蜻蜓點水般沾過紋絲不動的水面,雖然拂起了淺淺的漣漪,但只要不繼續深入探究,一切遲早都會回歸止息。

當師傅敲打最後一次竹板宣告坐禪結束時,我似乎終於有了一點點什麼體會。

一個人無時無刻都在創造各種思想,過於執念會帶來人心紛擾,但過於執著於淨空思緒也會適得其反。不刻意強求空或滿,而是隨著身體的感知去律動,合而為一,在那一個瞬間,或許就達到了萬物的平衡。

開示(2小時):

禪修營結束前,韓國「雞龍山無上寺禪中心」的導師大峰禪師現場為大眾做了一個寓教於樂的禪法講座,對於很多佛法不甚了解的我也聽得相當投入,也初次體會到佛門子弟習佛時的虔敬之心。

踏出鶴鳴禪寺的時候,天邊早已泛起了晚霞,周圍那一圈印度小販依舊為生計奔波忙碌地叫賣著。

或許正如周身環境那般,一旦離開靜謐莊重的佛寺,重新回到喧囂的人潮,回到同樣為生計打拼的生活,那些難得沉澱下來的什麼又會不得不地被翻攪上來,我們又會被微乎其微的得失心影響,時不時迷失在物質和心靈的對峙中。

但是凡塵中的你我,誰不是在這股洪流中身不由己?我們總擁有太多的貪嗔癡慾,越過這個山頭後又繼續朝下個地平線奔馳。

在習得放下一切超脫塵世以前,我們都免不了要和自己的念頭鄭重地打交道。禪修這一門課讓我們去修習自我、本我和無我的境界,即使只有那麼一秒鐘的覺知,就已經很足夠了。

我知道在這次禪修之後,我絕對會再度被自己繁茂如叢林枝椏的思想侵擾捆縛,在陷入下一次險境之際,我只願自己會記得回家的路。

正如大峰禪師所言,坐禪時一定會被思緒帶往不同的境地,唯有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帶回原點,不斷鍛煉,心念才會變得更厚實更穩健。

~禪修結束後和フレヤ與エイコ合照~

Comments

  1. 我也有去禁語禪修,但是我在台灣參加七天的。好奇

    心看到你標題就進來逛逛,原來各地禪修方式都不同

    喔!





    本來想說,網路上沒什麼生活化去介紹禪修,我才打

    算要把它記錄下來當成法怖施(台灣的說法,就是不以

    錢來怖施,念經也算)有空歡迎參觀囉,我才開始寫而

    已。

    ReplyDelete
  2. 這兩天聽到有關"禪"的道理,其實"禪"就是單一的示

    現(表現),坐禪時一定會有雜念,要怎麼維持一念貫

    徹,真的很不簡單,"人"得"一"為"大",如果真的能

    禪修到一定的境界,真的就能得道了吧! 我覺得你不

    很棒耶,能撐到最後,還沒禪修葉子真不知可不可以

    像你那麼定靜呢!

    ReplyDelete
  3. euvin介紹禪修真的很好!三施包括財施、法施、無畏

    施,其中財施與無畏施是治標,而法施是治本,影響

    最廣的!給你很多很多讚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