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看兩不厭,只有富士山

by カミナリ
在逐漸長大的人生歷程中,在不斷失去和獲得的過程裡,加上一點自我省思和比較,在愈發接近三十歲的這幾年,我才終於明白了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我是多麼地幸運。

或許沒有別人擁有的富裕家庭,也沒有他人歆羨的才高八斗,朋友不多,銀行存款很快就數清楚,就算是愛旅行的我也是在出社會以後,靠自己辛勤掙錢、平日省吃儉用才得以圓夢,我依然打從心底認為,我很幸福。

雖然依舊可以深刻體會到現實的殘酷和生存在這個時代的艱辛,但在那些淚眼婆娑之後的當下,總是能看到值得重新揚起嘴角的理由。

可能是一張幾年前的沙灘照、一首壓縮了一段美好回憶的歌曲,或是一些你不願在他們面前萎靡不振的人事,然後看著這些目前攬在身上的一切,還有曾經有過的,也許真的不多,但已懂得珍而重之地感念在心。


而讓我再度大呼「我是幸運兒」的一件事,就是發生在這趟東京之旅的尾聲。

逛遍了東京市各處聞名遐邇的區塊後,最後兩天,我們決定去看富士山。


富士山位於東京市西南八十公里處,橫跨靜岡縣和山梨縣,搭乘高速巴士只需約兩個小時就能抵達,可說是首都圈外圍附近最有名氣的景點之一。

和東京鐵塔一樣,富士山除了是日本人心目中的聖山,也成了全世界人眼中,一個對大和民國不動如山的象徵符號。那山峰處常年積雪的形象,或是接近完美對稱的圓錐山型,都讓這座高3775米的休眠火山優雅地守護著東瀛島國那如龍一般地理圖形的心臟地帶。去年6月22日,富士山成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給了各地遊人多一個非到此不可的理由。


乘搭早在飛往日本之前就在網上購票的高速巴士,從新宿車站一路朝河口湖(かわくちご)去,看著車窗外逐漸由高樓大廈轉為綠野平疇,心境不自覺也跟著開闊起來,而且重點是——

天氣好得沒話說! ! !



~原本想把握時機在車上寫明信片,但寫了幾張就感覺頭暈想嘔。~
彷彿濕答答的梅雨季節決定提前結束,這一天的天空晴朗多雲,陽光燦爛,完全沒有前幾天烏云密布的絲毫痕跡。而我對「萬一下雨就看不到富士山了」的隱憂,也如頭頂蒼空那般一掃陰霾,我開心獲得老天眷顧,堅持要將這樣的好運歸因於之前在明治神宮(這裡)投下的5円心願。

「那5円還真是超級划算的。」當陽光透進巴士車窗,映照在你的臉龐上時,你如此說。

「可不是?我的願望確實被神明聽見了。」


接近中午抵達了河口湖站,將行李暫時寄放在車站的寄物櫃裡,就準備展開這趟富士山朝聖之行!


並非登山愛好者的我們並無打算用雙腳征服這座聖山(季節也不恰當),純粹只是以「遠眺」的方式來欣賞。來到河口湖,幾乎無論走到哪裡,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立即與不遠處的富士山對望,看著山峰處隨時間不斷變換的雲層和光影變化,每一瞬間都有其懾人魅力,讓我一望它便目不轉睛,深陷在它壯麗而溫柔的輪廓裡。

李白有首「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當下的我在某種程度上確實感受到了這樣的心情。

來到這裡,所有一切的活動都只圍繞在「看富士山」。


從車站漫步到河口湖,在那裡乘坐小艇,一邊遊湖一邊回望身後的富士山,風在耳邊呼嘯,水在腳下滔滔,山在眼前巍峨,儘管遊艇的馬達聲發出巨響,我仍舊對這一覽無遺的山光水色不能自已,至今無法忘懷。




~和富士山的Selfie~
然後宛若置身夢境般的恍神感,我再度感嘆自己終於身處日本(到底要感嘆幾次),不敢相信我真的站在河口湖和富士山面前,虔敬而激動地為記憶體載入這難得的綺麗景緻。






涉水以後,接著就是跋山。乘坐纜車登上1075公尺高的「天上山公園」富士見台,在明媚甚至帶點熾熱的正午陽光下站在高處,遠望另一頭白雪覆頂的富士山,山腳下的河口湖波光粼粼。我們吃著買來的富士山烤糯米糰串,各自沉默地沉浸在眼下的風光裡。



「真要非常感謝老天,給我們這麼好的天氣。」你說。

「前幾天一直下雨,我還想說應該沒希望了,沒想到我們真的超級幸運!」我仍對我們的好運不敢置信。

我們無意識地嚼著那串糯米糰,如今想來我幾乎忘了它的味道,卻深深記住了當時那種坐望無我的感動。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天上山公園內有著名的童話故事《卡奇卡奇山》。~
接著,我們回到河口湖車站,取了行李,準備前往這趟日本之行中我們最期待的壓軸——一泊二食的溫泉旅館!

カミナリ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