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紀行序篇——我的日本夢繼續!


北海道,日本那像一條龍的形狀一樣的地圖中,處於最北端龍頭位置的大島,是日本明治政府於1871年實行「都道府縣」行政區劃中的「一道」。

日本地理小知識:
日本分成四個主要島嶼,從北到南分別是北海道、本州、四國和九州。
「都道府縣」為一都(東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和京都府)和四十三縣,其下再細分成市、町和村。
而北海道本身又再劃分成道東、道北、道央和道南四個區塊。


初訪了東京,又去過了關西,懷抱著像集郵般想要集齊日本各大主要城市觀光的俗爆觀光客心態, 趁著一年中最適合拜訪北海道的七月炎夏季節,這一次我又買了機票飛往北海道,去和許多我朝思暮想的地點說聲「初めまして」!

在下訂機票後隔了好長一段時間,我才開始著手搜尋有關北海道的旅遊資訊,這才發現這趟旅程最棘手的問題——交通。



總面積達八萬多平方公里的北海道,並不像東京、大阪等大都會般擁有遍及全縣的完善公共交通體系,只要買個地鐵套票什麼的,就可以一次過解決交通問題。要想玩轉幾個北海道的主要區塊,光靠北海道JR列車我總覺得還是十分捉襟見肘。

除了最大城市的札幌有市區地鐵可以「一票在手,四通八達」,以美麗曠野聞名的富良野和美瑛等道北地區只有幾個JR定點站,可以徒步到達的景點變得相當有限。

比如,說到北海道最讓我心嚮往之的,其實並非札幌或小樽的異國情調,甚至也不是富良野或美瑛的無敵花海,於我而言,去北海道我就勢・必・要去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水の教会)朝聖。

但問題來了,水之教堂的開放參觀時間僅限每晚八點半到九點半的一小時之間,而教堂位處一個叫トマム市的「星野集團度假村」內,離最近的南富良野還是相當遠。除非你決定花大錢入住星野度假村,不然就得當晚來回,而交通便是在我規劃行程初期讓我一個頭兩個大的難題。

所以除非跟團乘坐遊覽車,否則自助旅行者通常都被建議在北海道租車自駕,可以省卻很多煩心的交通動線佈局,也會有更多充裕的時間慢慢玩,且走且停都由得自己。

但當然,首先你必須擁有國際駕照(日本承認台灣駕照,只需翻譯證明即可)。



加上我向來秉持著「花錢花在刀口上」的背包客精神,即便出國旅遊(或該說尤其出國旅遊),撇除那些「不可抗力」事項,如果可以事先調查、比較、安排而更節省荷包或時間的話,何樂而不為呢?不過,事前準備功課真的少不了。

看了好幾個租車公司的網頁、按了好多次計算機以後,我發現租車並沒有想像中奢侈,便詢問你:「不如我們來租車吧?」

「也好,我也不想為了趕火車而匆匆忙忙的。」你也很乾脆。



於是!這便是我生平第一次在日本(海外)的自駕體驗,雖然司機並非是我,但打從推翻了購買JR套票,改以租車自遊行以後,我便非常期待這次的北國之行,開始幻想著許多公路電影的情節。



從東京成田機場轉機,搭乘日本國內航空「樂桃航空」飛往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在機場吃了份我最愛的可樂餅咖喱飯定食,步出機場即可感受到如國內金馬倫高原般的涼意,攝氏十五度的夏天,北海道我來咯!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