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學巧克力工廠


在日本各大機場免稅店每次都成為熱銷商品的白色戀人巧克力,其實正是產自北海道的名物,其生產工廠就設立在札幌市西北的宮之澤,還開放給大眾參觀。

好笑的是,活了這麼一大把年紀,我竟然一次也沒有去過任何巧克力/餅乾工廠,只看過強尼戴普(Johnny Depp)主演的《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之前的墨爾本之旅中,我們買了一日隨團(Day tour)配套,本來有參觀巧克力工廠的行程,但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而取消,以致至今我對巧克力工廠仍舊耿耿於懷,不是有一說「越吃不到就越想要」的嗎?



所以,這一天就成了我這個老孩子的第一次戶外見學之旅。雖然真的沒什麼大不了,不過當我站在白色戀人工廠門前,我還是忍不住在心中小小的OS:我終於要參觀巧克力工廠了,呀呼~



歐式都鐸風格建築物配上玫瑰花園和噴水池,非常的英倫,此時正巧碰上鐘樓整點報時表演,鐘面下出現跳舞的小木偶,周圍響起音樂盒般歡快的樂聲,以及不知從哪裡噴出來、滿佈整個花園的彩色泡泡,儼然就是要上演眼睛裡閃爍著銀河的少女漫畫情節的時刻。



還記得第一次吃白色戀人巧克力時就驚艷於它的香滑美味,每次回國也會意思意思買個幾盒當伴手禮,兩片薄脆的牛油餅乾中間夾了一層纖薄的巧克力或白巧克力,香醇中又不失爽脆的餅乾口感,叫人難忘。但我想更多人是衝著「白い恋人」的名號而買的。



買了門票進入工廠(門票是一本護照),但首先看到的是延續歐式建築外觀的歐式室內裝潢,彩繪玻璃、爪腳碗櫃、雙開櫥櫃、水晶吊燈、拼貼磁磚地板、雕花邊框的畫像和橢圓形的鏡子等,還有天花板挑高的大廳,中間有樓梯開展延伸至二樓的環形走廊,讓我想起電玩《惡靈古堡》(Biohazard)第一集裡華麗又詭異的大宅。



接著便開始我的工廠見學之路。



從研磨可可豆、加工處理、烘焙、冷卻、包裝到品管等每一個環節都以有趣易懂的方式呈現,除了有我想像中的開放式玻璃窗讓你看到工廠內的流程動線——一片片方方正正的餅乾像工整的軍隊士兵那樣齊步走,經過人工篩選和淘汰等步驟,最後再一個個穿上經典的墨綠色包裝紙——甚至還有高科技的互動式設計,讓你放上手掌啟動短片,逐步了解每一個工序背後的原理和要求。



曾當過食品品管檢查員的你也在窗玻璃前解釋那些機器是何種用途、為何他們要把有些巧克力丟掉、如何檢測餅乾中的金屬成份等,而我則像個聽話的好學生,仔細聆聽不插嘴,然後適時地提問,彷彿回去還要寫心得報告似的——我這不就在寫心得報告嗎?!



結束見學,也結束我的巧克力工廠初體驗,突然才想起,小時候自家果園裡曾種植過可可樹,媽媽每天都會騎著摩托車載我到園裡採收可可,而那一段伴隨著可可籽難聞刺鼻味的童年記憶,讓我比更多小朋友都還要早知道,可可粉雖馥郁著誘人的巧克力香氣,但加工前的可可籽可是非常臭的。

小時候媽媽揮汗採收的可可,應該也被賣到某座工廠,被加工處理成香噴噴的巧克力食品,成為大人小孩口舌間化開的甜蜜滋味。




回程途中經過一家大賣場,我們便像被吸進黑洞般無法自拔,從原本只是隨便買買,到後來我說「去推輛推車吧」。相較於便利商店,大賣場的價格更友善,種類也更多,還有新鮮的當日蔬果。



穿梭在貨架間,和當地人一起選購特價便當,或是用自助付款機結帳,都給了我「假扮在地人遊戲」的體驗。



我們提著大包小包回到民宿,當晚就窩在家裡一邊吃便當,一邊討論著明天要去哪裡。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