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旅人漫步札幌


跳上利木津巴士(Limousine bus)從新千歲機場到札幌以南的南鄉榮通一帶,我們下了車,拖著巨大的行李——這個時代不再是攤開地圖,而是打開手機的谷歌地圖——「按圖索驥」!

冷冷的風吹來讓我不禁打哆嗦,即使是夏天,出門也還是要披件外套,可想而知北海道的冬天可以有多天寒地凍了。



我們很快就找到了這幾天我們在這裡的「家」。小小的單位內廚房、客廳、睡房一應俱全,甚至在超窄小的浴室內也還是要硬塞進一個浴缸,我想我暫時想不到還有哪個民族是比日本人更愛泡澡的了。

安頓好一切後,我們就準備搭地鐵到札幌市內逛逛。



自從幾年前我開始學會自助旅行後,從每一次的旅地歸來、整理心得和遊記中,我就漸漸明白了一點:儘管再怎麼喬裝打扮,心態再怎麼融入當地生活,無論如何,你都是一名外來者,一名短暫居留的旅人。

所以,那就別再刻意想要抹除自己是異鄉人的身分和角色,也所以,這些年來,我也不再矯情地宣稱要迴避那些或許萬頭鑽動的所謂「觀光勝地」,如果我有興趣想看,那就去吧!



如果因為認為看個鐵塔或拱門等於膚淺的行為而避之唯恐不及,而因此錯過了一睹那些千年古蹟的機會或是歷史遺物的丰采,那不是更膚淺嗎?

對於第一次拜訪的城市,我想要認識它在展現給世界時的基本樣貌。如果還有機會二度造訪,我才會越過門面,慢慢深入挖掘。




說到札幌,我想我又得提到漫畫了。第一次聽到這個城市的名字是從《多啦A夢》,有一集他借來了小雄的未來棋盤,找來大家一起玩,結果靜香被傳送到北海道札幌,背景圖案就是札幌市有名的鐘樓(時計台)。



建於19世紀的這座鐘樓原身為北海道農學校,是日本引進西方教育時期的重要象徵,美式的建築風格帶有中西部墾荒年代的韻味(讓我不禁想起牛仔城和美劇《陰屍路》[Walking dead]裡的那些農莊),是北海道著名的地標,也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財。



望著在陽光和綠蔭包圍下的鐘樓,我想白雪覆蓋的冬天會更適合襯托出它的形象。我們抬頭一看鐘面,原來已過中午,難怪肚子餓了。



不疾不徐地漫步到大通公園,涼爽的好天氣讓百花齊放,也吸引人們走出戶外,圍繞著噴泉吃吃喝喝,孩子們追逐嬉鬧,興奮的尖叫聲不絕於耳,大人們輕鬆交談,或是安靜看書,偶爾順手將手邊的吐司丟給廣場上一點也不怕生的鴿群,有些人牽著狗狗散步,愛花的歐巴桑們躬身欣賞繽紛的花叢,即使是午後,陽光依舊和煦。



我們買來三文治,坐在紅紅的電視塔底下,悠哉地一口一口慢慢咬,隨便地東瞧西望,突然才意識到,已經好久沒有在旅途中如此愜意地放慢腳步,感受這種沒有接續趕場的緩慢。

「接下來要去哪兒?」並排坐在公園長凳上的你撇過頭來問。

「我們去⋯⋯白色戀人巧克力工廠吧!」咀嚼著雞蛋三文治的我說。



追伸: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