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是人間仙境還是人滿為患?

by カミナリ
第二天同樣一大早,天還沒破曉就得起床梳洗,到飯店餐廳吃個自助式早餐(中式),然後就早早前往今天一整天唯一的景點——九寨溝。

關於九寨溝,我知道它遠負盛名,因為就連不熟稔中國大陸景點的我都頻頻聽到這個名字,以及和這個名字最常連結在一起的形容詞:人間仙境。

後來讀了一些相關資料,又常看到新聞寫說不少古裝劇喜歡拉隊到這裡取景拍攝,再加上導遊前一天在遊覽車上的簡介,我大略知道了它被重視的程度,或許那就像是屬於四川的迪X尼樂園,而樂園內的主要賣點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非人工水泥和金錢可以砌造出來的公主城堡和其他機動遊戲。



九寨溝在1992年被聯合國文教科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1994年被中國列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光這兩個頂級桂冠就足以讓它成為最紅火的旅遊景點。

據說九寨溝最佳的參拜時間是每年十月的金秋時分,但一年四季也各有不同的秀麗風光,我們前往的三月中旬算是淡季,因為大多湖泊都因季節關係水位偏低,不若夏秋時節的豐沛水量,也沒有紅黃綠相間的山林姿色。

當我還在心中暗自竊喜著自己選對了時機——我們都是那種害怕萬頭鑽動的熱鬧非凡,儘管風景如詩如畫,如果人多得不像話,那我們絕對是黑著臉敗興而歸——卻被溝口前排隊入閘的人群嚇得目瞪口呆。



「說好的淡季呢?」我擠在前胸貼後背那種宛如跨年倒數的洶湧人潮隊伍裡咬著牙問。放眼望去幾乎清一色是本地人,其中又以上了年紀的婦女為大多數,而我此刻終於「切身」地見識到了傳說中的大媽本色!



由於九寨溝景區內總面積達六萬多公頃,遍佈山川深谷、樹林湖泊,是一個縱長三十多公里的溝地地形,買票入閘後的第一項任務就是搭乘景區循環巴士,前往最南端兩側的高地處(長海或原始森林),再從那裡或是漫步或是乘車一站站玩下來,欣賞沿途的各種奇瑰山形地貌,這是來九寨溝這個地幅廣大的自然景區的主要觀光法。



但光是這第一個環節,我們就耗了大約半小時以上在排隊,說是「排隊」已是最含蓄的說法,因為周遭的大媽似乎是害怕超過一百輛以上的循環巴士會突然憑空消失,抑或是以為第一個坐上巴士的人就可以獲享終生免費入園票,她們發動如螻蟻般群集的力量不斷往前推搡,見縫就鑽,見人就壓,以至於我完全不需要運用我的腦力去思考要將我的雙腳朝哪個方向邁進,就直接隨波逐流地推啊擠啊地往前移動著。

越接近巴士站,那瘋狂暴動的情況就越激烈,一瞬間我會以為我來到了某個示威遊行隊伍的最前線,身後躁動的大媽大隊一見巴士停靠便殺紅了眼,毫不留情地死勁衝撞、吶喊、架拐子,我忍不住想起小時候我的村子裡搭公車時的情景。

終於坐上巴士後,車子沿著路段慢慢往上攀升,直到海拔三千公尺處的長海。


カミナリ
長海是九寨溝內湖面最寬、湖水最深的海子。我注意到一點,這裡的每一個湖泊都被命名為「海子」:犀牛海、箭竹海、熊貓海、五花海等。一開始我有些納悶,後來到藏寨作客時聽到藏族的解說才恍然大悟。

無論西藏還是四川九寨溝都地處中國的內陸地區,對於這裡的人來說,真正的海離他們非常遙遠,老一輩的藏族人可能因為交通和經濟的限制甚至一輩子也沒機會到過海邊,去見識一望無際的真正的海,所以本著這樣的心願,他們把九寨溝內的巨大湖泊喚做「海子」,幻想著那無垠的盡頭處是海的彼方。


カミナリ
這是人類對大自然的嚮往,也是身處南洋半島的我所第一次理解到的視野。於我們是再平凡不過的海灘熱浪,卻是內陸地區的人極其渴盼的天堂,就像於他們家常便飯的雪山,卻是足以讓我驚聲尖叫的絕景。

三月的九寨溝平均氣溫約十五度,正午時分陽光普照感覺溫暖,眼前的長海表面結了一層冰,傍著身後長年覆雪的山峰和滿佈針葉林的山麓,銀妝素裹,確實是一幅嘆為觀止的山水畫。



從這裡我們沿著為遊客建好的棧道往下走,來到五彩池。



祖母綠的水光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閃炫動人。仔細一看才發現這綠並非只有一色,而是分級成細緻的好幾層。詳讀資料後才知道,五彩池內生長著多種草本植物,有蘆葦、水綿、藻類和蕨類,由於它們的葉綠素含量各不相同,加上這裡的水質富含碳酸鈣,最終在清澈見底的湖水中呈現出不同色度的綠,斑斕波光下宛如一顆巨大的貓眼石,也讓我想起了北海道的青池



我是想要好好讚嘆一番,卻總被翻滾湧動的人潮分了心。加上我記得當時或是天氣太冷的緣故,我的胃部開始隱隱作痛,讓我幾乎無心讚頌眼下的美麗,只想快速離去。



接著來到了一處藏寨村落,我們入內參觀,不敢點有名的酥油茶,只吃了個青稞餅,卻發現意外地好吃。然後我們刻意不搭乘循環巴士,就這麼漫步在路邊,避開了所有的人潮,加之那一塊青稞餅解了我的胃痛,此刻的我才終於有了慢慢享受這裡的山光水色的雅興。



看著從我們身邊呼嘯而過的循環巴士,車上坐滿了觀光客,朝著下一個景點飛去,我們繼續不疾不徐地走在等著接待遊客的幾個藏寨村落之間,看路邊叫不出名字的針葉植物和乾掉的牛糞。


カミナリ
後面我們還去了箭竹海看疊瀑,去熊貓海、五花海看沈積在湖面下的藻類植物,去珍珠灘看更巨大的疊瀑和未融化的冰塊,去鏡海想拍倒映湖面的山巒景色,卻因午後氣象轉陰而未能如願,在犀牛海下了車,卻因為開始落雨而立即返車。



九寨溝的山湖景色確實美不勝收,可以想見深秋時這裡醉人的美,但只要一想到四萬人同時入溝的畫面我就倒吸一口氣,想說還是算了吧。後來查詢了九寨溝官網,發現網站上會列出每日進溝人數的統計數字,我去的那一天就有27129人,而這還是所謂的淡季。



不過,九寨溝不愧是獲獎無數、名列前茅、倡導綠色旅遊的名勝景區,棧道上隨時都可以看到清潔隊在撿拾垃圾,公共廁所也還算乾淨,垃圾桶不難找,嚴格禁菸,循環巴士班次頻密,地勤人員眾多,整體而言算是優質企業,在開發觀光產業的同時不忘維護自然生態的完整。



走在棧道上時你說:「不過我好像沒拍到什麼美照耶。」我倒覺得用肉眼欣賞到的風光真的都過目難忘,或許來九寨溝不只要查看季候,還要小心避開中國五一和十一的黃金連假,否則再無敵的人間仙境也會因為人滿為患而被踩平。



下一篇:到藏族朋友「九號娜姆」家作客>>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