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磨


你總是習慣在夜深了以後才開始活動,宛如夜行性動物晝伏夜出,雖然並非流連於夜店那類夜夜笙歌的社交場所,而只是喜歡在深更之時窩在家中電腦前,一邊上網一邊剪指甲,或是一邊趕工作進度一邊整理家務事之類的瑣碎。

並非是忙碌得必須熬夜才能完成這些待辦事項(雖然偶爾確是),有些時候只是凡事都要巨細靡遺的你的一種生活步調。你喜歡緩慢而仔細地著手進行手邊的工作,無論是煮晚餐、洗衣服還是完成帶回家的工作,專心一致或許是你奉行的人生哲學。

所以往往等到你終於如願一一處理完所有的事情時,時鐘顯示的早已是半夜三點,甚至窗外天空都快泛起魚肚白,你才緩緩鑽入被窩,沉入夢鄉。

而我則完全相反。我總是習慣趕在午夜以前把該寫完的文章存檔、把隔天要用的東西放進包包、一邊吃飯一邊看書、一邊和家人朋友上網聊天一邊看網絡戲劇,並在灰姑娘的馬車變回南瓜以前就早已熄燈躺在黑暗的睡床上。一心多用一直是我遵循的生活理念。

所以每每當我準備入睡時,你才正要開始你那一天晚上的第一項任務,而當我翌日早晨起床時,你理所當然地仍沉醉在深深的眠夢中不省人事。活在同一個時區的兩人,卻彷彿分散在南北半球兩端,之間隔開了一片時間的海。

為此我們爭執了幾次,卻無法立即找到解決之道。你怪我總是急匆匆的不懂慢活的美學,我氣你不會為自己的健康多著想,如此相互怨懟卻只在那片汪洋中掀起了無名的浪濤,沖擊著歲月點滴積累起來的磐石。

白天的陽光耀眼得只映照出我的獨影,而夜晚的蟲鳴彷彿只為你歌唱。

於是為了踩著你的腳步,重疊著你的生活,我開始學會半夜了還在上網,週末睡到日上三竿,卻在第三個星期終於忍不住抱怨,為何非得是我犧牲這麼多,而不是你改變作息來遷就我。

我們抱持著各自鏗鏘有力的理由,背後也都有一枚倔強的靈魂,經過揪心憤慨委屈等多次拉鋸後,我才約略體會到,兩個截然不同的獨立個體儘管再怎麼契合與相投,總有天壤之別的區塊,那個很難用「妥協」兩個字一筆勾銷或短時間內擺平的部分。

不過慶幸的是,為了珍惜其他更重要的部分,把視野放得更長遠,我們都願意學習承認並且面對,然後用時間和溝通雙管齊下,來慢慢磨掉彼此因互相抵觸而刺痛對方的稜角。

然後在那之前,疼痛并願意忍受著地攜手走下去。是為包容。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