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日本!到奈良去「賄鹿」

by カミナリ
去年六月初訪日本,挺進集結商業與流行文化的核心地帶東京,對五花八門的新鮮事物嘖嘖稱奇如鄉巴佬出城,也終於從漫畫、文字和音樂之外真實接觸日本、體驗日本,驚嘆之餘也念念不忘那裡的一切,但其實最渴盼的,是想瞭解更多這個東瀛島國的其他地域,想要探索發掘更多這些年來時有耳聞的其他美麗風情。

比如關西一帶。

也忘了從什麼時候或是哪裡看到的,想起奈良就會想到鹿。記得是在很久以前的旅遊文學中讀到,奈良的野生鹿群自由穿梭在神社與佛寺裡,那紅彤彤的鳥居前安坐著鹿的畫面從此便烙印在我腦海,「奈良=鹿」的定義從此確立。



根據《日本書紀》記載,西元710年日本遷都奈良時,鹿島神「武甕槌命」騎著白鹿來到奈良的春日大社,相傳鹿就從那個時候開始落居此地,並被稱為「神的使者」。經過一千多年的繁衍,光是奈良公園目前就有一千多頭野生的鹿生活於此,十分壯觀。

因此在規劃第二趟日本行之時,奈良便先於神戶被我羅列在行程當中,成為關西之旅的三大景點之一。我好想去會一會這些長年鎮守著奈良神社、也長年駐守在我閱歷裡的神之使者。



從關西機場搭乘JR鐵路到奈良只需一小時左右,一步出車站就看到以鹿為設計的可愛卡通。



時值冬天,冰冷的空氣讓街道上的人都裹上厚實的外套,我們拖著行李的手也不得不戴上手套抵禦嚴寒,穿過古色古香的奈良小町,來到事前上網預定的「靜觀莊」旅館。

辦了入住手續放好了笨重的行李後,我們就前往著名的東大寺去,準備開始當個最典型的觀光客。



早在抵達寺廟以前,就可以看到沿途的馬路旁立著「小心鹿飛奔而出」的警告牌,提醒駕駛者留意這裡四處野竄的鹿群。商店街前也販售著各類以鹿為主題的伴手禮,從禮品包裝到鑰匙圈等,都是一隻隻被漫畫化的可愛小鹿

(但你卻指著其中一個小鹿造型的玩偶說:「可愛的小馬」,讓我大笑直呼果真是名副其實的「指鹿為馬」!)



東大寺是在公元728年由聖武天皇建立,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也是日本全國68所國分寺的總寺院,199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成為古都奈良的重要文化財產之一,也成了號召各國旅人參訪此地的名目之一。



鹿群的數目可真不是蓋的!東大寺前除了萬頭鑽動的人群,再來就是一點也不怕生的鹿群了。個個圍著好奇打量的旅客,湊著鼻子眨巴著睫毛長長的眼睛,不斷尋找是否有好吃的食物,難怪路邊可見販賣「鹿せんべい」(鹿仙貝)的小攤。



就像許多以動物為兜售賣點的景區,比如泰國的大象、峇里島的猴子,或是澳洲的袋鼠,總會有順勢設立的餵糧攤位,讓遊客用食物去賄賂這些單純為食而生的小動物們,以換得一個近距離接觸的特別體驗。


カミナリ
我看著不斷湊近我身邊、用它們像狗一樣濕濕冰冰的鼻頭聞我的幾隻鹿,想說好吧,既然佔了便宜與你們拍了照,就給你們一些我帶在包包裡的仙貝作為犒賞。


カミナリ
說時遲那時快,當我才正要轉身拉開背後書包的拉鍊時,這些經驗老道的鹿立即認得這個動作所具備的含義,周圍好幾隻都迅速趨近我的包包,用它們肥碩的鼻子想要撞開我的手,試圖在第一時間搶走任何可能的食物,好像一秒鐘內從夢幻可愛如喬巴的小鹿,化身為搶匪大盜,叼著一根煙說:「你嘛快點拿出來!」


カミナリ
我差點沒棄包落荒而逃,只得趕緊關上拉鍊跑離原地,待我一轉身,只見它們一臉無所謂地又朝其他旅客的方向走去,繼續鎖定下一個目標。



想來也不稀奇,奈良成日聚集上千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每人人手一片仙貝,不分四季地餵食,它們老早就對這些人類見怪不怪,甚至變得更主動積極,以便在這一片茫茫鹿群中分得一片餅果腹。



看完東大寺,接著我們往隔壁的春日大社前進。冬天夜幕垂降得早,加上日本時間比大馬快一個小時,當馬來西亞還在燜烤下午三點的熾熱時,這裡早已夕陽西下,黑漆漆的周圍也開始亮起燈火。



我們拾級爬上春日大社前的參道,周圍的氣溫在太陽落山後迅速下降,林木間可見一盞盞常夜燈佇立兩旁,而當時適逢冬季限定的燈光展,參道上亮起兩排璀璨的燈管,在逐步漆黑的夜空下顯得格外奪目。



可惜當我們終於爬上神社大門前的台階時,神社的神官正把兩扇厚重的門扉關上——冬天除了天黑得早,神社也關得早。



當我們正眼巴巴地看著緊閉的門慨嘆時,一隻鹿從旁邊的黑暗中竄出來,對著我手裡提著剛買的兩盒伴手禮虎視眈眈,而下一秒,它就二話不說(?)地用它強有力的上下顎鉗住我的紙袋,一心認定那是我買給它的見面禮。



我只得迅速收起仍因爬梯而小喘的呼吸,轉而與這個半路殺出來的「鹿咬金」拉扯一袋食物,最後成功將我的伴手禮從貪吃的鹿嘴中救下來。



那隻鹿睜著它圓鼓鼓的大眼睛望著我,我摸摸它的頭心想:會有其他像我一樣的旅者,帶著從書裡或電視節目裡對奈良和鹿的好奇踏足此地,餵給你一片香脆可口的仙貝,並且同時餵飽他們自己的朝聖之心。

彷彿完成了什麼使命般,又像實現了什麼祕密的約定,我回頭看一眼這隻落單在春日大社門前的鹿,然後,即使春日大社沒訪成,也心滿意足地走回奈良小町的旅館,期待著接下來的旅程。



追伸影片:


追伸(二):其他日本紀行系列: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