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我做過的蠢事(下篇)


被千與千尋鬼遮眼

原本打算絕口不提這件事的。好吧。

二度拜訪東京,二度想去宮崎駿的吉卜力美術館,二度透過網絡托同一位旅日大馬人幫忙代購門票,在電郵來來回回幾輪後終於確定了日期,並順利寄到我們在淺草橋的民宿。

收到門票後我便把它放進收有所有其他旅遊資料的文件夾內,然後按照我們安排好的行程表,一日接一日地走訪東京大小景區:明治神宮、淺草寺、晴空塔等。

美術館的行程則是放在歸期前一天,初訪日本的姑姑一家人非常期待,因為大家都很喜歡宮崎駿的動畫。

到了那一天早上,大夥兒整裝待發,興奮聒噪,臨出門前我從文件夾拿出門票做最後確認,定睛細看一秒後,我的心臟差點沒停止。

電腦打印的票券上寫著的日期,是那天的前一天。

怎麼可能?!@$##$^%%&^%^#$#@@!!!怎麼會這樣?!怎麼回事?!(暴走中)

我握著門票看了又看,卻什麼都看不見,只看到已然鑄成的重大錯誤。

應該是在代購電郵的溝通過程中,我們調整了幾次日期,最後卻沒有同步更新腦記憶體,一直以為我們是歸期前一天去,但事實卻是歸期的前兩天。而我也沒有在收取門票的那一刻仔細確認日期,就草率地塞進文件夾裡。其實就只要多看那麼一眼,事情就可以得到挽回⋯⋯

我呆滯地瞪著白紙黑字的那行日期,瞪得眼珠子暴凸,天真地想著要如何讓時間回到前一天。那一刻是我人生中再一次感受到「時間一去不復返」的血淋淋殘酷。

當下的我仍是做了一番最後的掙扎,跑到附近的LAWSON便利店去,用機器查詢當日的門票,但想當然爾,吉卜力美術館一票難求的入場券可不是你當天說想買就買得到的。

雖然第一次到東京時我已去過了吉卜力,但這一次是為姑姑一家安排的。帶著徹底受挫和愧疚的心情回到住處,我看著大家還未從突如其來的震驚中回過神來的表情,完全不知如何是好。

等到稍微冷靜下來以後,我們才臨時追加了另一個景點,也之所以才會有後來的東京近郊川越之行,懂了吧?



花大錢消災,心卻在淌血

廉價航空的概念是,除了機票和機場稅,所有其他服務都是一分錢一分貨。

搶到了便宜的機票,通常離我們旅行的出發日期相隔半年以上,在這期間或是慢慢找資料,或是加購飛機餐和托運行李等其他項目。

去年的北海道之行,我們拖著巨大的行李和興奮的心情來到機場,自信滿滿地相信我們都帶齊了所有該帶的東西,我記得我還很得意忘形地說:「現在收納行李要不了我幾分鐘啦。」(甩瀏海)

來到登機櫃檯準備辦理行李寄艙手續時,服務小姐查詢了電腦資料後抬頭告訴我們:「所以你們沒有托運行李喔。」我和旅伴立時面面相覷。

「你們沒有購買任何托運行李的服務,帶上機的行李限重七公斤,體積不得超過叭啦叭啦叭啦⋯⋯」

當下我們才恍然大悟,半年多前搶購機票時為了加速達成網上交易,通常可以先跳過購買托運行李和飛機餐等步驟,之後再來加購也沒問題。

可是,可能又是自以為是的老毛病犯了,我們這半年多來都一直以為我們後來已經處理了這一環,就這樣傻愣愣地直到登機前才發現這一點,又一個晴天霹靂。

廉價航空的另一個概念是,凡事都講求早,越早越便宜。所以登機前四小時才來購買托運行李,其價格可是翻倍增長,但除了聽話地掏出信用卡刷卡之外又能怎樣呢?我們身後的行李絕對無法偷渡上機就是了。

算是出師不利嗎?可能。但幸運的是,之後的旅程太精采,讓我們短暫忘記了這一筆被宰肥羊的開銷,繼續心無旁騖地開心玩樂。



安全第一

之所以現在會願意寫下來,可能是學會了事過境遷的自嘲,也想用來提醒自己曾經的粗心,再來就是作為各位的反面教材,期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蠢(應該不會有)。

當然,這些蠢事嚴格說起來都算是無傷大雅,頂多浪費了金錢,並沒有危及健康和性命。出門在外,再蠢也還是要顧及自己和旅伴的人身安全,那才是最重要的。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