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平線彼端回到書桌前——吉隆坡攝影節分享會後

by カミナリ
從來不敢自認是旅遊作者,充其量只是一個勤勞地把自己的沿途故事記述下來的寫字人,相較於那些世界各地趴趴走的達人,我的出走經驗乏善可陳,旅行於我而言除了視野的延伸,也是將風塵行腳轉印成紙頁文字的重要楔子,每一次啟程未必都有一個重大的理由,但每一次抵達我相信都會為身處他鄉的自己撞擊出一個聲響,歸來後在靜默的書桌前慢慢吐納成文。

出走是為觀察體會甚至架構一段假想人生,背負著沉甸甸的原鄉,我們落腳他域,在別人生活起居的場所借來一襲外來者的身份,戴上觀光觀望觀察觀照的眼光,履及忙碌通勤、採買日常或是週末休閒的在地人移動版圖,幻想著另一個平行時空的自己若生長於斯的腦補劇情。



擅用文字者揮發言語字詞拼貼一個地景的風花雪月,除了紀行描寫,也許也在現實中嫁接了虛構的情境,培育出一盆異地懷想,像是旅人未竟的心念自行在紙頁上蔓生成一襲寄託成全的圖騰,我想這不失為旅行的另一層用意,因為身處異鄉時我們總是容易情感氾濫,一枚笑容就可以卸下旅人的心防,輕易就對一則老掉牙的故事買賬,或是一滴眼淚就能折射出萬丈波瀾,撩撥旅人硬化已久的善感神經。

習慣用影像說話者則將抽象的光陰捕攝起來,封膠成亙長的瞬間,在超越視線範圍的廣袤無垠中裁切出一個框架,豢養一枚永恆,像是時間的入殮師,把稍縱即逝的四季悉心妝點整頓,留下褪滅前的最後遺容。旅人的移動看似不斷前行,實際上卻也在頻頻回首,文字和攝影都是一種對往昔的祭奠儀式。


カミナリ
カミナリ
旅行必須不斷告別身後的人事風景,也禁不住頻頻弔唁曾經的記憶召喚。

後來我總覺得,旅行這件事最動人的地方,不是身處另一片天地的當下,而是離返後的兩相對照:原鄉對比異境,此刻對應彼時,行前綺想對接真實兌現……種種對立在旅人身上產生的際遇感歎,或許就是誘引我不厭其煩動身出發的原因。

感謝「KLPF吉隆坡攝影節」的邀請,讓習慣躲在書房裡寫字的我走出去,來到人前分享一些旅途心得。公開演講並非我專擅之事,經驗不足又容易怯場,但還是鼓起勇氣接下這難得的機會,希望為自己單薄的人生累積多一些厚度。


カミナリ

謝謝當日賞面出席的各位,謝謝「老戰友」黑白琪的友情客串主持,我粗淺的旅日故事在攝影旅伴的專業照片襯托下至少變得豐富一些,在一眾臥虎藏龍的攝影師和旅遊專業面前拿著麥克風說話,怎麼說我都感覺自己在班門弄斧,說得不好還請多多包涵。

跨出去就是將自己拉近地平線彼端,每一幀畫面背後或有動人的故事,但觀景窗之外的遼闊唯有遠赴他方的自己才瞭然。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