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討人厭的部分依舊好討人厭


我也有看不順眼的時候,而且,很常。

有時候,我會把這樣易怒而暴躁的性情歸咎於網絡時代,認為在快速擷取資訊、迅速閱讀後拋甩、只為知道而不為知識的每日潛移默化下,我們習慣了隨手可得的便利,忘了等待的美麗,也忘了人性中君子成人之美的好生之德。

一有不如己意的片刻,我們不是視而不見,就是用俾倪的眼神掃視,更嚴重者會動用唇舌言語,引發敵意。

對於毫無接觸的陌生人我不加以評論,但那些在現實生活中有過一段實際交流、得以約略了解其個性和人格的人們,我後來學會了用一種反向思考的模式去觀察他們,用我所知道的部分去讚美他們。

比如,愛鑽牛角尖的小沐總是習慣陷入鬼打牆般的大哉問:我為什麼要那麼拼命?結果總是不盡人意。不拼又好像很對不起家人,覺得自己是個消極的人。

曾經我費盡心思勸導開導,說明人生有時無需太過糾結於眼下的困惑,有時候時間會給你解答,有時候生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安排,但經過幾次無限循環的提問後,我選擇閉嘴。

與其看到小沐因自卑感作祟而引發的憤世嫉俗,我反而看到了她對家人付出的滿滿愛意:花時費力去手工製作各種耶誕節、春節裝飾,為家中的小朋友營造應節的熱鬧氣氛,不遺餘力地陪伴父母出國旅行,和家中兄弟姊妹密切往來,把家照顧得無微不至。

然後我會回頭省視自己,是否忽略了對至親家人的關愛?

又或者,喜歡拜訪城裡各家咖啡館品味人生的阿翁,常常一到週末就PO出拉花咖啡、起司蛋糕、義大利麵等精緻美食的照片,並附上唉嘆愛情何時來敲門等圖文不符的假文青文字。

曾經我很自以為是地想要試圖導正他,告訴他人生的價值觀並非只有愛情至上,別三天兩頭開口閉口都是情愛糾葛的灑狗血劇情,外面一大把沒有情人的人也還不是活得比任何人都精彩。

但與其去自不量力地說服不愛會死的阿翁,我反而看到了他在工作上的認真與投入,不管他嘴上如何叨唸著好情人都死到哪裡去了之類的「怨念」,他依舊很有本事地靠自己的雙手爭取他所嚮往的人生,即使目前身旁的位子暫時空著,也從不成為阻撓他努力建構珠光寶氣的浮華人生的理由。

接著我又會回頭檢視自己,究竟是否有那樣一以貫之的精神?

也好比丁丁說一套做一套的自相矛盾個性,想要認份骨子裡卻悶騷地叛逆著,喜歡認真說教卻常因自己的言行而自打嘴巴,努力討好卻演得破綻百出,試圖兩全其美卻永遠兩頭不到岸。

曾經我動怒地指摘他不懂人情世故,高估了自己的能耐,也低估了他人的忍耐,把方便當隨便,太過貪心導致了覆水難收的局面,而他到最後還一臉無辜的錯愕表情,總讓人哭笑不得地不知道要拿他的天真(或是無知)怎麼辦。

與其撕破臉傷感情地點出所有該與不該,我反而看到了他對待所有人事都抱持的正向光芒,不吝讚美最細微的小事,只要能為當事者關注一點點鼓勵的能量,就毫不收斂地大加讚賞,同時還身體力行地給予最實際的支持,無論要到場還是開口或是掏錢都不假思索,賞面十足。

於是我又開始斟酌著,自己是否有常常聲援他人的慷慨?

如果說每一個讓我看不順眼的人,都有另一面值得我欣賞學習甚至敬佩的部分,那我是否應該要學著把對他們的憤懣縮小,把對他們的歆羨放大?

或許討人厭的部分依舊好討人厭,但至少當你多花一分鐘思考他們身上自己比不上的美德時,那一口快要噴出去的歹毒咒罵就會消弭了不少,甚至還牽起了嘴角的線條。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