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幼苗

究竟是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在面對該喜悅的喜悅時,表現出過度敏銳的警惕,還時時提醒自己,這樣的幸福感會很短促,不會長久,不可能長久,一定會有甚麼不完美接續出現?因此,為免感受到從幸福頂峰突然跌落谷底的慘痛,即使聽到一件期待已久的消息,我只是盡可能地裝作若無其事的澹然。

深怕天上某種看不見的力量或是神明,看到我的喜形於色就會立即收回成命,扭轉時局,一任我還未完全綻放的笑容嘎然而止,窘迫地啼笑皆非、欲哭無淚。

於是,漸漸地學會了喜怒不形於色的漠然,以為這樣子就能減少被傷害的可能。然而,我卻很驚訝自己竟開始接受了如此軟弱無力的理由,來解釋我不再勇於放膽去開懷的怯步。

隨著年歲流遠,在光與影之中,我看到一個絕對自信的少年人,懷抱著一個埋進了夢想種子的盆栽,眼神炯炯地望向無垠的青空,朝著目標明確的方向邁開堅定扎實的腳步,準備越過一個名為現實的沙漠。儘管聽說路途艱險,天真與無知卻成了他最原始也最剛猛的動力。

當朝陽緩緩上升,轉變成溫度灼烈的驕陽,無情燒烤大地,口乾舌燥、飢腸轆轆的少年人首度嚐到了殘酷的滋味。手中捧著的芽苗奄奄一息,他的信心如同身上的汗水不斷蒸發消失。他開始質問自己,有可能將這一株幼苗帶到土壤丰沃的彼端栽種下來,看它茁壯發芽嗎?沒有人能夠替少年人回答這個疑問。只身孤影佇立在荒僻的大漠中,他迷惘的神情讓我深深感到悲傷……

我不知道自己一直揣在懷裡的芽苗怎樣了。這些年來,我用麻痺知覺的塵土風化了它,我用一成不變的沙暴石化了它。失去了冒險的勇氣,也就抹殺了芽苗破土成長的生命力。那樣的生命力是需要用堅忍不拔的河水來灌溉的。

很快很快,少年人即將步入下一個階段,迎接下一種風景與挑戰。但願他在接下來的旅途中學會撥開風沙,找到那條堅忍不拔的河水,讓夢想的幼苗隨著它淵遠長流,並且生生不息。

Comments

  1. 有時當我徬徨及失去勇氣的時候,我會回

    首當初讓我做出決定的理由.因為這樣我

    會發現,其實我的勇氣還在,只是被眼前

    的事物所迷惑...

    ReplyDelete
  2. 挺有道理的,有时我们都忘了当初的勇

    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