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疾不徐的情調

遠方的天際被彩霞渲染得紅彤彤,夕陽餘暉將影子拖曳地漫漫長,那殘餘的一點溫熱即將滅逝,被森冷取代。晚間七點,歸家人潮洶湧鑽動,浮躁的氣流滾滾撲面,我置身於人海,心境卻異常寧靜,出奇飽滿。

以前鮮少套著耳機聽歌步行,因為覺得危險,也害怕與外界隔絕的不真切感。那種獨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的疏離固然特別深沉,但在與人擦肩而過時卻聽不見他們口中蠕動的話語聲,以及汽車呼嘯而過時與空氣撕摩的刺耳聲,總教我感到惶惶不安。畫面呈現出的寕謐與耳畔傳來的旋律對比強烈,那一道劃開現實與自己的異想世界的界線太過鮮明,鋒利地要人刺痛地驟然覺醒。

也許是麻木的知覺需要一點刺激,近來的我危險地愛上了這份薄薄的隔離。

耳際響著MP3裡收錄的歌曲,我一邊行走在馬路邊的人行道上,一邊任由淺淺清風拂面而來。

當孫燕姿的《遇見》響起時,每一個迎面而來的人都彷彿在這個城市裡穿梭找愛,等待美麗的邂逅。綿綿溫婉的歌聲覆蓋了塵囂的雜鬧與庸碌,而我的腳步也忽的變得緩慢許多,眼神閃爍。轉過每一個街角都暗自懷抱著驚喜,期待著奇跡。剛剛經過的那個路口也許曾經發生過一段動人的故事?

當歌曲來到あゆ的《glitter》時,週遭開始發出燦亮的光輝,耀眼奪目。夏天的鬱悶與對青春的歌誦轟然響起,我只想高歌。就算此刻擠在放工巔峰時段密不透風的捷運裡,挨著身旁黏膩的皮膚,我依舊欣喜微笑,透過狹窄的縫隙望著窗外那或許只有手掌般大小的僅存的天空,神游四海。動感的音符像是竄進了我的血管裡,讓我腳步輕佻、搖頭擺腦。這一片蒼空底下的每個人或許都在尋覓璀璨的事物?

當艾薇兒的《girlfriend》響起時,搖滾嘻哈的酷樂震耳欲聾,她率直的表達方式撼搖我的沉默,解放我壓抑的溫文。誰管他看老闆臉色做事?誰在乎低聲下氣的價值?藉著強烈的曲調,我很卒仔地幻想著許多異想天開的發洩管道,心情竟也平復不少,像是來到歌曲尾聲,原來的慍怒也漸次遞減。我們都只能幻想,有誰真的願意放棄一切去縱情縱欲?

塞滿了各種情緒的心靈短暫忽略了身體的疲累,天空開始閃現星星,路燈也準時亮起來了,我仍舊不疾不徐地走在歸途中,淨空一切,享受這一份情調,感受人微不足道的虛緲。

“誰比誰好 能差到多少
遲早都要 向上帝報到”

急甚麼呢?

Comments

  1. 好一句“誰比誰好 能差到所少,遲早都

    要 向上帝報到”!



    放慢腳步,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新發現.

    ReplyDelete
  2. 现在的“城市人”都是如此,

    戴上耳机,环境就和自己隔离了。

    好像有一层保护膜包围着自己。

    是安全感?还是疏离感?

    ReplyDelete
  3. To carrotmilk:

    忙裡偷閒是我們能夠做到的.



    To feng1016:

    疏離人群的安全感有時很讓人空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