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的孩子

朋友說我寫的文章太深,看不懂,所以都無法回覆。我聽了很是訝異。

我一直以為,自己的文字粗淺平凡,都只在訴說一些常人曾經或已經遇過的人生面相:柴米油鹽、七情六慾。

對生命有一些頓悟;對人生有一些感悟;對生活有一些感觸;或對事物有一些心得;然後因為愛寫,所以從來都不限制自己,盡情將各種感受傾倒出來,描摹出來,以成文章。

我沒有犀利的筆觸,也沒有邏輯明晰的思路。有時候文章結構寫得雜亂無章,不知所云的情況更是常常有。我寫不出甚麼人生大道理,有的只是對生活細瑣的淺見。

朋友還開玩笑說,以後我的每一篇文章旁邊,應該要再附上一篇白話文翻譯,註解我欲表達的意圖。我聽了更是受寵若驚。看到我寫得若似大徹大悟,好像他們都以為我超脫凡塵,得道成仙了。

其實正好相反。正因為我一直熱戀著這個花花世界、這個凡塵世俗,所以才會願意寫下這一篇篇對世界的叩問,以及對自我的省思。

我靜不下心來,總是對很多事物存有意見。當心思被撥弄,我便再無法噤若寒蟬、抿緊雙唇度日。我大聲詰問,即使知道很多問題是永遠得不到答案的,但我明白,問題還是要被提出來,一而再地發問下去。儘管這個世界再怎麼樣讓人失望透頂,灰敗頹殘,我仍舊沒有失去尋找可期答案的勇氣。

我對自己也有很多的聲音。每當情緒的電波受到干擾,造成紊亂,我就會開始像個忠實聽眾一般,巨細靡遺地調度頻道,務求接收到一個最清晰的聲音,聽到一個最接近完整的自我。我對自己還有許多的疑問,也永遠不會滿足於現況,又怎麼可能視萬物皆空、無欲無求、得道成仙呢?

如果哪一天,天上的眾神眾仙突然降低要求,放寬門檻,願意把庸俗的我們統統接上天,那我肯定要叫祂們失望了,因為我依舊是個參不透世間真理的孩子,我太沒有慧根,又太貪戀在這個繁華浮世裡出不去。

儘管世界再浮亂,人間再混沌,我還是會一邊載浮載沉、一邊喜怒無常地走下去!

Comments

  1. 恩...

    你的文章都頗有含意



    雖然說

    柴米油鹽醬醋茶

    琴棋書畫詩酒花



    都是生活周遭的事物

    但用心打的文章就會令人想仔細閱讀



    ha~

    路過摟!!

    ReplyDelete
  2. 我總是好奇,所謂的真理是如何去定論的

    呢?

    對真理的看法,其實是不是很主觀的呢?



    我想,我也是一個愛玩的孩子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