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差距

人總是這樣,總是要等到自己陷入相同的境況以後,才開始漸漸明白,曾經是他人一直在默默承受的委屈。

他們不會明白,身體和心都在挨餓的感覺。一邊睜著眼睛吞嚥口水,一邊戰戰兢兢如坐針氈,一邊還要假裝若無其事,微笑說一聲:“其實還好。”

他們當然也無法體會,每一天都要如此煩憂的感受。今天的溫飽有了著落,也仍舊開懷不起來,心中還是隱隱然躲著一股昏庸。今天以後,那些前方的未知,還是會縈繞腦門不去。你在憂懼著本不該輪到你來憂懼的事。

你突然又嫉妒又憤怒,“他們是幸福的小孩”這件事!人生的角色一直照著劇本該走的方向,妥妥當當地、不偏不倚地走下去。沒有歪離、沒有脫軌,常規地沒有反叛的空間,卻也羨煞游走在邊緣的你。這是你內心底不能否認的一點。

所以你才故意如此回拒他們,故意要看到他們失望的表情、受挫的語氣、無奈的眼睛;想要他們也來嚐一嚐,這種看人臉色的滋味,這種寄人籬下的感覺。

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他們應該要更加具體地感受,明白現實的殘酷與冷漠。說到底,你只是在幫助他們,推他們一把,將他們往“真實的門檻”推近一點。儘管人們會說,你其實只是眼紅不甘心,但真的,你只是做一次黑臉,演一回奸角罷了。

你看夠了他們諄諄勸誘的嘴臉,說得好像真懂甚麼似的,一副理直氣壯的模樣!“拜託,我想我應該比你們看的都還要多,而這也真要多虧你們,讓我確切了解書扉和眼前的差距。我明白了很多,真的。”你說。

儘管最後,他們還是會返回設定好的路線,繼續不疾不徐地走下去,這個短暫的失序,也僅是——於他們而言——一次學習獨立的“戶外教學”,你衷心期盼,他們學到的,會比他們所認為的還要多,那樣就夠了。

Comments

  1. 人就是缺乏大智慧。。。眼界就是没办

    法广阔。。。我也自认自己是平凡的

    人。所以还需要很多的修炼。。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