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爐和雨傘

每次感冒,身心的抵抗力總一起跟著下降。身體受不了寒氣,簌簌發抖;心靈也好似變得比平常更加多愁善感,更加優柔起來。

看過一則醫學報導:一年四季裡,冬天的自殺率居高不下;高緯度國家的自殺率,也多於低緯度國家。人類的情緒,最容易在溫度偏低時,跟著跌宕到谷底,一蹶不振。

這可想而知。試想想,一到冬天,植物都一一枯萎,原來的奼紫焉紅,頓時被蒙上一片白茫茫,生命的凋殘具體而明顯。不少動物也躲起來穴居、避寒,或是冬眠。極目望去的景致,蕭蕭索索,毫無生氣。

溫度驟降,人們都不願意出門,儘量減少拋頭露面,寂寞和無助感也不禁要油然而生。倘若在此時,碰到了一些生命中的大風大浪,週遭的氛圍如此寂寂寥寥,吸收不到一點充沛的能量,連帶人們的心思,也跟著如湖面結的一層薄冰一樣,脆弱不堪,也因此才會萌起一念之差。

反觀夏天,陽光熾熱,碧海藍天,涼風習習,綠草如茵。樹木葉茂枝繁,花卉百花齊放,爭相鬥艷;鳥兒樹上啁啾,魚群水裡徜徉,動物都健碩勇猛地在陸上馳騁。生命力的展現一覽無遺。

夏季又是旅遊度假的旺季。大家擁擁擠擠、聒聒噪噪地到許多旅遊聖地湊熱鬧。身邊人影穿梭往返,人聲沸沸揚揚,要有甚麼鬱悶難抑的怨氣,也無法及時醞釀,長成吞噬人心的魔樹。也因此,一旦到了陽光明媚的時節,“振奮”與“雀躍”,都總是人們的主題。

因此我認為,我們的生命裡,都必須要有一些具有“陽光性”或是“夏氣十足”個性的人。當自己的陽光一時被烏雲隱蔽,夏暑的熱氣一時被冬雪覆蓋,我們突然被拋進了雨雪漫天的世界裡時,身邊至少有一些小小的暖爐和雨傘,讓我們暖和雙手,抵禦寒氣。

“暖爐”和“雨傘”這樣的人,個性上有大而化之、喳喳呼呼、不拘小節、討人歡心的元素。雖然偶爾會因為“白目”和口不擇言而搞僵場面,本質上還算是個好心腸的人。

他們衝勁十足,熱血沸騰,喜歡拉攏大家的參與,匯聚大家的力量。和這些人在一起,總是很容易感染他們的熱情與幹勁。即使內心的晦氣沒有立即一掃而空,也短暫地沐浴在歡笑的氣候裡,心窩暖暖。

當溫度下降時——不管是身體還是心——千萬不要把自己藏起來。我們還沒真正學會像大熊一樣冬眠,所以蟄伏不動絕不是上上之策。何不放下身段,向暖爐靠攏,借點餘溫,為自己解凍?何不拉下臉龐,向雨傘靠近,討個屋簷,為自己遮風擋雨?


~和生日的表弟妹到某著名洋菓子屋去~

Comments

  1. 我覺得,

    心境開朗很重要吧!

    與其需要“暖爐”和“雨傘”的加溫和護持,

    不如試著成為自己生命中的“暖爐”和“雨傘”....

    只要笑一笑,

    沒有事情過不了喔~

    ReplyDelete
  2. 哈哈

    話說 我就是那個很白目的人啦XD



    不過 我覺得很奇怪的是

    高緯度的人平常不是應該習慣"冷"啊

    為什麼冬天還要自殺?

    ReplyDelete
  3. 看你一定是個超級陽光的人

    照片中的你一直笑

    哈哈

    ReplyDelete
  4. 我是不一定的

    而且我很抗拒拍照的說

    哈哈

    ReplyDelete
  5. 原本想寫說自己就可以當暖爐跟雨傘

    沒想到一樓寫了 ㄏㄏ

    沒關係 你做不到嗎?我來當開心果哈哈

    我不說話會無聊喔 ㄏㄏ

    ReplyDelete
  6. 特别的比喻。=)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