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書寫來審視自己

年節期間,會晤了不少久違的朋友,或間聽聞了許多他們的近況,而人總是避諱不了比較的人性心理,審視一番,心態或多或少都會受到現實浪濤波折的侵擾。

很多道聽途説的人事變遷,在我聼來,總有一種格外鮮明的強烈對比。可能是以一種中立、不帶有附屬情感關係的個體來觀閱,我泰半感到,那些被感嘆的人際變卦,都是因爲光陰荏苒的殘酷,還有人心輕易於光陰的流梭中,被洗淘的形貌變化所致。

或許這些都算是跨越人生階段的必然性。或許都是連自己也不曾覺察的微妙變化。

在那些曾經受到眷顧的他者眼中,才看得出端倪,才比照得出前後的差異。

每個人都在朝著屬於自己的方向邁進,打造堆砌自己的城堡王國。每個人跨步的速度都不一,於是,

有些人飛得猛快,已經望塵莫及,抛下身後的影子遙遙領先,站在高峰彼端俯瞰芸芸衆生,羡煞旁人;

有些人賣力跨步,靠自身的埋頭努力,追趕前方的假想敵,不斷超越一個接一個,用志氣換來傲人的成績;

有些人中規中矩,走得不急不徐,一切按照世俗的標準,理所當然地一點一滴攀升,比上雖不足,比下卻綽綽有餘;

有些人走得緩慢,也許惶急卻心有餘,遂總是憤世嫉俗地投以陰贄的目光;

有些人走得緩慢,但卻是隨性而從未在意,總是根據自己的意願走馬看花,超然脫世;

有些人滯留不前,迷惑困頓,還在霧靄中企圖釐清混沌的方位,期待大展拳腳的來日;

有些人反其道而行,越墮落越快樂,逐漸隱入雲深不知処……

每個人都在不同的方位上,以自己的資質或潛能,試圖開發出一片屬於自己的燦爛天地。

這麽多年來的長期書寫,如果說能為自己作出什麽樣的稱許,我為自己感到欣慰。

鍾文音寫道:“覺得自己無論面臨什麽困境,總是還可以一直寫很多字,走很多路,這或許才是真正的自主與精神冒險

因爲習慣了這樣不斷地書寫與觀察(觀察是落筆前的必然步驟),我才得以跳脫制式的思維,站在側邊,用旁觀者的視野凝望這一切的落差;才得以學會更加自主地審視自己,而不是依據他者的標的來審判自己。

才得以明白自己現階段的定位,以及接下來欲前往的微明拂曉。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所以我非常不喜歡和人聚會,因為聚了,之後就有好多的比較,可是不比

    較,那就不是人了。人類的基因里,也不曉得是什麼時候給種下了「爭強

    好勝」的因子。

    ReplyDelete
  2. 感觉很深奥...@@

    ReplyDelete
  3. 是阿



    越寫越變得客觀



    彷彿跳出肉身在看著事物...









    倒是我最近寫不出什麼東西...



    或許我該休息一下了

    ReplyDelete
  4. 人呢?

    不能拿來做比較的



    否則會人比人氣死人啦!



    祝牛年行大運

    ReplyDelete
  5. 我很喜歡坐在路旁觀察路人

    喜歡看他們臉上的表情、猜測他們背後的

    故事,邊觀察就會浮出一些心得

    但常常沒有把它寫下來

    可能是因為"懶"吧!



    所以目前還在培養書寫的習慣

    因為"用書寫來審視自己"

    的確是個了解自己的好方法!^^

    ReplyDelete
  6. 笨小孩'' 來嚕。

    ╭╮  ╭╮ 

    ╭*════*╮  ╭╮  ┌┐┌┐



    (/////\\)  │└╮ 

    │└┘│┌┐

    (│● ﹏ ●│) ~└─╯ 

    │┌┐│││

    (╰┬○─○┬╯)      

    └┘└┘└┘

     (﹌)____(﹌) 哈囉哈囉 ~! 我來回

    訪嚕^.^"

    ㄑ我家就簽一咕在走嘛!!

    要ㄑ簽到唷!!!!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