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紀行④——梨花的專業品牌經營


在行前資料蒐集的過程中,在網上讀到不少關於梨花女子大學的部落格文章和照片分享,於是便將它列入行程之一,想看看這座據說每年十一月都特別適合參訪的美麗校園。

一早秋風就相當強勁,站在無遮蔽的戶外,曝露的雙手不消幾秒就凍得發疼,只得盼望太陽多露臉,多施捨一些些暖意──這在國內可是不可能有過的OS呢!

一踏出梨花女子大學站(簡稱「梨大站」)就可看到身邊都是年輕少女成群結隊地往一個方向前進,相信那裡就是梨大了。



梨花女子大學建校於1887年,原名「梨花學堂」,是韓國第一所女子大學,後於1948年改名為梨花女子大學,佔地五十四萬平方公尺,一共七十五座建築物,校內學生和職員多達兩萬人,被公認為是韓國最優秀的女子學府。





因其校內保有許多古老歐風特色建築,加上電影《我的野蠻女友》曾在此取景,而校方也為推廣梨大的歷史慷慨開放給一般公眾參觀,甚至推出校園導覽指南,遂這裡順理成章地成了其中一個觀光景點。



告訴我的韓國友人Sophie我到梨大,她一臉不解地驚呼:「Why did you go there?!」原來不少當地人並不清楚梨大早已被列入旅遊書內,成了景福宮、首爾塔之外的另一個必訪景區。

狂笑不停後她說,她務必要告訴她的朋友們這件有趣的事。這讓我意識到所謂「觀光化」帶來的影響力。



就像連鎖早餐店「Isaac」也因經過港台網友們瘋狂推薦,不知不覺竟成了旅客的駐足點。到店裡買份早餐也看到執起如大炮般相機的遊客,忙不迭地對準在煎蛋的歐巴桑猛拍照,而店內的當地大學生還得退到角落讓他們拍個夠。



又或是,因網絡上幾句說者無心的介紹,一家巷弄內平平無奇的麵店就突然門庭若市,但招徠的不是韓國人,而是新馬中港台的外地人,大家拍照上傳臉書,於是又營造出一種必訪、必吃的現象。

難怪大多我走訪的店家服務生都有一兩個會說上一口流利的中文,但實際上該店好不好吃則真的見仁見智了。


~接待中心內的拍照Guestbook~
即使身為男生,走在女子大學的校園內卻一點也沒有被投以異樣的眼光,因為放眼望去周遭,和我一樣循著旅遊書而來的男性訪客大有人在,而更讓我訝異的是,大學內竟還設有遊客接待中心和紀念品店(售賣梨大校徽的各種商品),只能說他們的品牌推廣做得十足專業。




但回過頭來也不得不讃歎,秋天的梨大的確美如畫,用作禮堂的哥德式教堂外牆爬滿了常春籐,紅黃相間的樹叢夾道排列,彷彿每一個轉角都是明信片,在這裡唸書還真是彷彿多了個光環,不知這裡的學生出席率會否因此提高?



(to be continued……)

下篇:首爾塔夜景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