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倒數


一年之中有好幾個節日是我每一年都會期待的,而其中最教我興奮的就是華人節慶中最盛大且重要的春節。

回想起小時候引頸翹盼農曆新年的興奮模樣:新年前好幾個禮拜就一直一直盼望著它的來臨、在除夕夜晚穿著成套睡衣褲和父母一起騎機車到大街上去繞、震耳欲聾又瀰漫著硝煙味的鞭炮、總有喝不完的包裝飲料和吃不盡的各類年餅零食、在赤道艷陽下東奔西跑串門子拜年的忙碌、新衣新褲獨有的味道、被長輩們逼著說吉祥話的窘迫⋯⋯



那些年沒有數碼相機和社交網站,無法像今時這般隨拍隨傳,每一枚最珍貴的回憶都被壓縮收藏在人腦記憶裡,或許也正因為少了低頭刷屏的機會,多了正眼細看的體會,縱然沒有繽紛高清的照片得以封存瞬間,我們總有辦法召喚出好多十幾年前的各種片段,甚至還能對有些細節如數家珍。  



這麼一晃眼我也度過了三十個新春,用文字紀錄這個以團聚豐慶為主題的節日也快十載,那天心血來潮回顧了過去幾年來的春節文章,發現就算每年的例行公事都相去不遠——會晤相同的親友、吃相似的年菜、進行相仿的拜年活動——我還是從每一年的慶賀聚首中獲得不同的體悟,也從每一次提筆整理年節回憶中取得更多意想不到的斬獲。



那曾經擔憂「若繼續寫下去,不知最後會不會淪為制式化的陳腔濫調」的心情也就稍微得到平撫,讓我確信我必須在這裡繼續揮舞文字的旗幟,將無形的心得和感會一一蒐集起來。



我很感激家人朋友健康平安,讓我文字裡最重要的主人公得以繼續他們精彩的主軸劇情,讓身為筆者的我可以借題發揮,借景抒情,借物抒意,從不同的人事身上看到不同的人生風景,讓眼界窄小的我有幸拓寬以為就是長那樣的人生境界。



或許依舊帶著那樣心無旁騖的心情,也或許自家長輩們口慈心仁(還是思想開明?),老實說像我這樣的年紀如此過年仍毫髮無傷地躲過了人們再三叮囑的口舌利劍,我是該慶幸而感謝的,雖然我早已準備好一套裝瘋賣傻的 對應方針。



過去一年時局動盪不安,很多事情的結果讓許多人心灰意冷,而年前南台灣發生了悲慘的地震災難,國內也面臨突如其來的水患侵襲,讓多戶人家無法團圓過年,這是當我們沐浴在幸福下賀年時該當不忘關懷的事,除了量力而為地提供援助,也要提醒自己珍惜當下的每一刻。



頭頂的花火和窗裡的笑顏年年綻放,看似一切如故,實則歲月早已悄悄推移了影子。花火或許少了點過往的精彩,笑顏可能多了些新增的皺紋,但願我們都能從人事更迭中體會到曾經擁有的美麗,並且學會對不若往昔的感嘆釋懷。



就算明年的大年初一還是和每一年如出一轍,我也依然萬般期待,誠如我小時候爬上椅子翻看掛在牆上的薄薄日曆倒數著那樣,不忘初心地期許和家人熱鬧團聚的日子。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