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細說從「猴」


現代人的春節不再能從年初一慢條斯理地歡慶到元宵節,匆忙地奔回家鄉過年,又火速地飛回城市工作,喋喋不休的熱鬧還言猶在耳,堆積如山的文件卻早已橫擺眼前。

在一哄而散的後節慶憂鬱(Post-festival depression) 裡,除了翻開手機看看這幾天的照片回味過年時的大小故事,不然就是花點時間坐下來為這些吉光片羽寫下註腳,將被框起來的瞬間淬煉出永恆的光采,館藏於此。


新年前的大掃除總會搜出一袋袋舊衣物,清洗乾淨後裝箱打包,送到老人院和孤兒院等慈善機構去,既聊表心意又環保不浪費。想起前不久讀到一篇關於現代「快速時尚」的專題報導,平價服飾品牌為成衣業製造了越來越多處理不完的垃圾,能夠讓完整的衣服循環再利用絕對是幫了地球一個大忙。


過大年,換新裝,除了為房子除舊佈新,也為已盡公職守六年多的「白蘋果」擦拭一番,白璧無瑕的機身終於再度「撥塵見日」,不知為何讓我想起了《羋月傳》裡的和氏璧?


年除夕早上,老爸在家門前為他的愛車進行最後的打點補妝。


相隔多年,「春節留言簿」再度出土,幾年沒動筆塗鴉的我畫出了十年如一日的畫風,看一眼就可以猜到我是哪個年代的漫畫人。想當年我在動漫界還真是活躍,甚至曾以為會以畫漫畫當作畢生志業。


殊不知在某個人生階段,我放下畫筆執起文筆,摒棄了用圖像描繪世界的境地,選擇了用詞藻訴諸人生的劇情。好比我為這個猴年寫的這首藏頭詩,配合表弟Shane的美少女畫作,製成了精美賀卡發送出去。


誰說春節期間就必須吃中華料理?家鄉最熟悉的馬來早餐是每次回家必不可錯過的記憶美食之一。


感謝朋友每次出國都會記得寄明信片,有時收到了好幾個月卻忘了道聲謝,真不好意思。話說還是很喜歡卡片上的手寫字,於我而言,一撇一捺都蘊含著書寫者的心意。


老哥買回來的知名日本輕起司蛋糕,為「過年爆肥」又增添多一個理由(誤)。


兩父子指手畫腳貼春聯。


抱著試圖打破往年小年夜都吃圍爐的制式規範,今年的團圓飯就來個BBQ烤肉會,大魚大肉同樣不缺,我就吃我最愛的「Tauhu Bakar」(烤豆腐卜)。


表妹Yuffie身穿阿信出品的Stay Real踢,我穿あゆ演唱會周邊踢,拼湊起來就成了新年吉祥話:Stay Hope(ful)!


不知是因今年經濟不景,還是我們都被養大了胃口,家鄉除夕夜的花火秀有些掉漆。


雖然仍舊是一票人馬浩浩蕩蕩走到大街上去湊熱鬧,但不消一會兒就異口同聲決定打道回府。


看多拍多了年年都有的花火,今年我把視角往低處移,看到的是這些年來一直陪伴在側的熟悉臉龐。


一起仰望璀璨的瞬間,一起俯瞰腳下的故土,那是比任何再華麗的大型煙火都還要教我難忘的景色。


大年初一,一家人難得坐在客廳裡一起看電視閒聊,連小傢伙都忍不住偷偷跑進來看熱鬧(其實是想吃零食)。


看あゆ的DVD不知何時已變成我家的新年習俗之一。


新春全家福亦不可少。


華人住戶家門口之典型畫面。要看一戶人家是否賓客盈門,看家門前的鞋子數量就知道了。


華人新年時愛說「恭喜發財」,麻將橋牌順勢成了新春發財的軸心活動,但我們家通常只玩衛生麻將,或是借撲克牌玩「吹牛」、「間諜」等益智遊戲,非常身心健康。


親戚們你來我往拜年串門子,我則像集點般收集所有親戚家裡的毛小孩合照,祝每一位都健康活潑,自由自在地吃喝拉撒睡~


源自新馬地區的華人春節菜餚「撈魚生」,一般是用胡蘿蔔絲、黃瓜絲、生菜絲等色澤豔麗的食材,搭配梅子汁和酸柑汁以及生魚肉片組成的冷盤菜式,眾人圍桌一起動筷撈拌,寓意撈個風生水起。近年來此賀年菜在香港也相當流行,他們喚「撈起」。


而粵菜「盆菜」亦成了新馬春節桌上的常見佳餚。將蘿蔔、高麗菜、鮮蝦、鮑魚、香菇、豆包等食材放入一大盆鍋內燉煮,屬於大雜燴菜式,非常適合過年時用來宴客。現代人大多習慣購買現成盆菜,但總是別出心裁的姑姑巧手一揮,就讓盆菜花開富貴,色香味一樣不缺。


家族群聚時慣有的聒噪今年同樣沒有例外(怎可能例外?),拍大堆頭照時不止後輩發揮「無恥度」醜怪精神,長輩們也人來瘋,豁出去配合鏡頭外人多嘴雜的各種餿主意,誠如表妹Bai所言:「別人眼中的不正常正是我們家的正常!」


所幸在一切開始失控前先拍了幾組大家正襟危坐的大合照,不過現在看起來怎麼感覺每一張臉都笑得很不自然?


深夜到老友家去拜年。不知是我們越來越懶,還是越來越容易疲倦,一行人竟效仿《康熙來了》最後一集主持人躺在床上聊天的境界,不顧體統地直搗D小姐的閨房,鑽入她的粉紅夢幻公主被窩裡。


事實上,這「蓋棉被,純聊天」的畫面已非第一次。早在六年前的農曆新年我們就玩過相同的哏,只不過當時似乎沒留下那煽情的照片。


不知是否因為年紀使然,聊天過程中我們總是不經意開始「話當年」:去年碰上停電、前年把裝飾用假花搞得歪七扭八、有一年玩撲克牌玩得大呼小叫⋯⋯誠如D小姐後來在臉書上寫的,我們都為彼此的人生增添了許多瘋狂笑料,多年後回顧這一切,相信我們都會窩心一笑。


小鎮地標之一——轉運祥龍,身長約117公尺,堪稱東南亞最長,剛上色完畢不久的龍首龍身氣勢如虹,連Astro今年的春節晚會直播也拉隊到此。


據聞龍身內部亦大有乾坤,但目前仍在進行最後工程,訂於11月正式開放公眾參觀。身為在地人當然要來一睹巨龍的風采,不過它讓我想起新加坡以前赫赫有名的「虎豹別墅」。


小鎮地標之二——濟公活佛,身高約23公尺,是全馬最大的濟公聖像,栩栩如生的雕功無論衣服皺褶還是容貌神情都十分細緻。


腳下的十八羅漢鎮守兩邊,在夜間光影的套弄下彷彿《鐘樓怪人》裡的屋頂石像。


小鎮地標之三——黑龍洞廟,座落河畔,傍晚來此可欣賞日落,早年原是簡陋廟舍,後經信眾籌資三百萬令吉修繕成今日的三層樓建築物。


雕樑畫棟的樓台亭閣展現華人廟宇的建築精髓,氣宇軒昂。

Comments

  1. 最近我才想到明年可以送藏头诗为主题给朋友,但我没像你那么本事可以自己写出来,我打算用网上藏头诗软件来制作。嘻嘻!
    你的表弟是不是有自己的FB Fanpage? 我觉得那贺卡好像在哪里看过,还是美少女的样子来来去去都是一样的所以就觉得好像看过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網上有藏頭詩製作軟件?!
      這個時代真是無奇不有了呵呵~

      他有自己的專頁,現在的網上繪師大多都有一票自己的粉絲呢。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