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你還給你自己。


當你在電話那一頭泣不成聲時,我知道你終於到了臨界點,再也承受不住幾乎滿溢而出的各種情緒。

面對情感中的暴風雨,任誰都會有招架不住的時候,要嘛默默接受風吹雨淋的襲擊,要嘛硬起來衝破風雨飄搖的狼狽,對著虛空肆無忌憚地咆哮怒吼,直到雨過天晴。

再理性的人,到了這種關頭,或許都會有失控脫軌的可能,就像小S曾戲謔說過的:「談戀愛時人的智商會突然下降至0或2。」再聰明的腦袋也敵不過什麼思念啦、情結啦那些無法用常理邏輯推算的執念,就像一頭栽進泥沼裡面,眼耳口鼻都被塞住了,怎樣都聽不到看不到外界的一切。

你說這些年來你付出了這麼多,卻換來一場空,非常不甘心。讓我心痛的不是你給出去的多少實質金錢、時間、精力,而是這些日子以來,你為了在有限的經濟條件下無私奉獻,對自己所做的那些虧欠。

你省吃儉用,把最好的都留給別人。從前打扮光鮮亮麗的你,如今隨意湊合著廉價的衣物,用劣等的民生用品,吃得一點也不健康,連生活步調也十足十地配合對方的作息。你把自己搞丟了。

你以為藉由不斷地給予是對愛至高無上的表現,所以你忙不迭地送禮物,自己用二手的手機卻存錢買給對方全新的機種,每一頓飯都是你從你那乾癟的皮夾裡掏錢,到別人的地盤去當免費勞工,甚至出國旅遊還幫著多付開銷費用。

照理說,在愛的國度裡,給出去的都是你情我願的,對於你的這些全情投入我毫無異議,也不會想要干涉,只不過當你連屬於自己的基本生活權力都拱手相讓時,讓自己連該有的健康飲食都視而不見地踩在腳底下,我幾乎痛心地流淚。

關於他者有多惡劣我不予置評,畢竟那是你們倆必須各自面對和處理的問題,旁人看不透徹也說不清,但我無法不為你放棄自我的愚勇感到難過。如此卑微至毫無自己,到頭來卻還是無法擁有你所奢望的簡單幸福,於是你崩潰。

於是你那個只有他一人壟斷的世界全數崩盤。

但即便如此,即使面對撕心裂肺的痛楚,你說你還是無法不去想他,那愛恨交織的混亂讓你不知如何面對每晚空洞寂寞的房間,電視再也看不下去,廢寢忘食,連工作也心不在焉。因為一次變故,你甚至無法將自己失序的世界導正,你幾乎失去了正常呼吸的能力。

我在電話這一頭耐心聆聽著,也拼命擠出了一大堆那些兩性關係書籍作家最常說的老生常談,但你也知道「知易行難」的道理,說得再冠冕堂皇頭頭是道,最後仍是要由你自己來操刀,這屬於你自己的人生劇本走向。

在決策這一條路上,我們真的幫不了多少,必須由你自己狠下心來把頭從泥淖裡抽出來,才有機會重新看到周遭的寬闊多彩。你的善良溫柔細膩值得留給更好的人。

承受著旁人無法理解的煎熬這麼久,流過的每一滴淚和委屈都不算白費,那些都是你為這一堂課繳交的學費,而這一堂關於愛與誠善的課程也上得差不多了,該學的幾乎都學完了,也是時候畢業了。

如果說放手是這一道難題的答案,失去是你認為最刺骨錐心的不幸,那麼就請你試著學習接受這種不幸,誠如陳文茜說的:

「好比人一生中都有摔倒的意外經驗,忍一下痛,擦個藥,接受它,不必追問為什麼,繼續前行。

接受不幸不僅是一種忍耐,更是一種覺悟,明白此生我們必然的遭遇,智慧地超越塵世挫折,然後豁達的微笑、接受、跨越。」

要先願意跨出去第一步,才有機會跨越這一切。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