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馬新星雲文學獎


因人在日本,未能親臨第六屆馬新「星雲文學獎」頒獎典禮現場,所以在接到主辦單位前一週發來的電郵告知我的參賽作品入圍三甲時,我便請姑姑代為出席,并準備好一份致謝詞,只不過後來才得知唯有獲得特優獎的得主才有機會上台致辭,所以我的這份感謝狀就留在這裡發表吧!

還記得九年前參加過第一屆馬新星雲文學獎,和這次一樣,當年我的極短篇小說《羽之聲》入圍了「公開組微型小說」組別,頒獎典禮當天我和表妹Yuffie及堂妹Freya一起到綠野國際會展中心(MIECC),那是我第一次出席一個文學獎的活動,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國內外的許多文壇名人,有點誠惶誠恐,但更多的是敬畏。



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後來我就一直沒再接續參賽,可能是沒特別留意相關單位發出的邀稿訊息,部分原因也是後來的我鮮少再寫故事,都偏向寫些生活雜文,直到今年八九月時,再度看到星雲文學獎的消息,才驚訝地發現已經是第六屆了。

對於那種一萬字以上的大型小說我可能沒法駕馭,更確切說的話其實是我太懶了,加上急性子的個性,我總是無法按捺著心性好幾天專注寫同一篇文體,要不是半途而廢,要嘛就是虎頭蛇尾;關於小說,我愛讀且有過不少想法,但等到認真思考著要輸出成文之際,就總是被自己的惰性打敗。

所以當我看到星雲有字數限定在一千五百字以內的微型小說組別時,我就想說來參加看看吧~上兩週公佈入圍名單時,看到自己名列其中,我記得我在臉書上這麼寫:「九年前入圍過一次,九年後原來我還在寫。」



回國後聽出席典禮的姑姑轉述,公開組微型小說由馬華作家許通元代表上台點評,其中提到了我的作品寫作風格新穎,這是對我的莫大鼓舞。

九年前和九年後的小說創作,我好奇自己在文字裡的成長有多少變化,或許今時的故事架構更臻純熟,但昨日的純粹是現在找不到的了。

最後非常感謝姑姑不辭辛勞地趕去位於新山的佛光山新馬寺代我領獎。



以下為感謝狀:

首先很抱歉未能親自出席領獎,因為幾個月前排好了旅遊行程,目前人在國外。

感謝主辦方和評審頒給我這個獎,和文字相伴為伍十多年,這卻是我得到的第一個文學獎。


關於創作,一直以來我都抱持著「為自己而寫」的心情,也許是常年來都很自由地在自己的小天地裡涂塗寫寫,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造就出我不太擅命題作文形式的創作,雖然愛看小說也愛寫故事,我卻不認為自己在小說技法上有什麼經驗,往往都是依樣畫葫蘆地模仿讀過的各類文學作品,所以能得到這個微型小說獎,對我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網絡時代,資訊唾手可得,新一代的愛寫愛讀人都可以更輕易地獲取龐大的相關訊息,閱讀,在這個年代變成一件更受考驗的事,你願不願意貢獻一部分時間給文字,靜下心來聆聽別人留下的訊息,也同時聆聽自己的內在,可能是現今被聲光特效寵壞了的我們需要思考的。


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因為科技而變得更微妙,像是你非常熟悉一個人的生活點滴,卻從來沒見過那個人,這種超越物理距離衡量的認知,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寫一則從網路言論引發校園霸凌的故事。一句看似微不足道的言語可以有非常巨大的殺傷力,但一句同理心的寬恕卻也能拯救一個迷失的心靈。


如果語言和文字都具備如此強大的力量,但願能執筆創作的我們都可以藉由它來弘揚人性的美好。


最後,再次感謝主辦方和評審的欣賞,感恩。




追伸:
1)第一屆馬新星雲文學獎頒獎典禮實況
2)第一屆入圍作品《羽之聲》(上篇)、(下篇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