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新時代的歌聲——參戰Ado「Wish世界巡迴」大馬演唱會


仔細思忖,我是幸運的。

2024才開年不久,我就完成了兩項願望清單,而這兩個願望嚴格說來並非是我心心念念祈盼、日思夜想冀求的那種,而是有點「打蛇隨棍上」般興之所至。或許正因為如此,現下回頭張望,一切都有些如夢似幻。

要說我最想看的前三組Jpop歌手的現場演出,第二位的YOASOBI在上個月已經成功如願,而第三順位的就是這幾年我也很愛的覆面系歌手Ado。去年底當她在官方Youtube頻道上宣佈即將展開世界巡迴演唱會「Wish」後,我有稍微想了一下大馬站的可能,但也僅止於想想,畢竟這個國家的部分民情讓許多海外藝人都為之卻步。


令我驚訝的是,Ado最後決定將馬來西亞列入歐美亞洲等地的世巡其中一站(這一回竟然跳過了新加坡),是繼YOASOBI之後蒞臨大馬的新生代Jpop頂流歌手之一。消息一出,我想本地的Ado粉應該都沸騰了。

「Wish世界巡迴」大馬站選在了去年4月才正式啟用的新演出場地「Mega Star Arena」,根據官網數據,這個場地能容納約5000人,是Zepp KL的至少一倍半;加上Ado作為不露臉歌手出道,至今依然保持神秘特質,在本地或許不若更為主流的YOASOBI般廣為人知,因而我一度以為,這次的演唱會應該不會像上次那麼一票難求了吧。

結果我又一次低估了大馬Jpop粉絲的數量(或是說Ado的超人氣)!


售票日剛好落在了我的生日,於是當天我一大早起床,打開電腦,為搶票做好萬全準備。下午1點一到,售票頁面立即癱瘓,再度重演了YOASOBI搶票日的夢魘,我一邊驚歎「原來本地也有那麼多人想看Ado」,一邊謹記搶票達人表弟的諄諄教誨:死不放棄地不斷刷新網頁,希望有機會趁隙擠進看不見的數碼人流之中。

就這樣眼神死地盯著售票系統出現「Unavailable」再按F5刷新,如此鬼打墻地重複了至少四個小時以上(現在想想還真是瘋癲),終於在接近傍晚時分出現了搖滾區的票券——

作為覆面系歌手的Ado,在日本的演唱會或電視演出都是以剪影的方式登場。既然看不見臉面服裝,原本我就只打算購買坐票,專心欣賞她的現場演唱功力就好。但在電腦前耗了四個小時後只跳出搖滾區的票,本著不想鎩羽而歸的怕輸心情,最後我心一橫,入手了兩張最貴的搖滾區站票——後來告訴表弟,我花那麼多錢竟然只是去看個剪影,不知情的人應該會難以置信。


回過神來,我才驚覺我對Ado的熱衷比我以為的還要狂烈,彷如Ado的歌聲一樣叛逆不羈。

新春還未結束,我從南部回流高原,再和你一起下山前進都城,準備參戰我們這兩個月來的第二場演唱會。


依循YOASOBI演唱會的經驗,演唱會當日上午,我們先到會場所在地的金河廣場排隊購買演唱會周邊,只是我沒料到的是,出席Ado演唱會的觀眾原本就在5000名上下,外加搶不到門票而跑來現場買周邊的其他人,可想而知當天的隊伍有多長!最後我挺著痠痛的腰背排了近四個小時,才買到了最後一件帽踢。原先我打算入手的專輯一早就被掃光,真是殘念~

買完周邊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再度排隊魚貫入場,踏進Mega Star Arena後還得再等上一個半小時左右,演出才會開始。這一番折騰下來,我感覺要比上個月的YOASOBI累上許多。站在還未開演的舞台前方,我心底OS:參加演唱會真的要趁年輕啊(笑)


當燈光終於暗下來,全場立即騷動四起,我們期待已久的演出正式掀開帷幕!

舞台正中央,一座巨型鐵籠從漆黑之中緩緩浮現,同一時間伴隨著Ado招牌的嘹亮嗓音,高唱著:「新時代はこの未来だ……」底下的觀眾亢奮尖叫,這首作為人氣漫畫《航海王》(One Piece)劇場版的主題曲<新時代>為演唱會打頭陣,確實有一種「新時代就從這一刻開始」的況味,也不期然讓人聯想起電影裡的紅髮歌姬「美音」(Uta)。


佇立在籠中的Ado一貫地以剪影示人,在橫跨整個舞台的巨大屏幕前賣力演唱,時而搔首時而跳躍,看起來相當活潑,加上她渾厚有力的聲線,很難想像這位出道僅四年、今年21歲的少女事實上是個「陰角」(注:日文意思為不擅交際、陰鬱內向的個性)。

Ado的藝名取自日本古典表演藝術「狂言」中的角色名稱「アド」。在「狂言」中,主角被稱為「シテ」(Shite),配角就叫「アド」(Ado),當初之所以取這個名字,是因為Ado希望自己成為每一位聽眾人生中的配角,替他們唱出心底的聲音。

以日本著名的音樂編程軟體Vocaloid為契機,Ado在中學時期迷上了翻唱網路創作者的歌曲,並開始以「唱見」的身份在網上發表作品。因為不需要露臉,也不需要出示真實身份,對於對外貌缺乏自信的Ado而言是個舒服的表達方式,所以即使2020年被日本環球音樂簽下正式出道後,也依舊維持著不露臉、僅以繪師Orihara為她量身繪製的漫畫角色為形象的神秘作風。


不過真正讓Ado爆紅的,是她出道後第一首屬於她自己的歌<うっせぇわ>(煩死了)。Ado用歇斯底里的滾喉音吼出了社畜各種無奈又憤懣的心聲,搭配重金屬般的強勁節拍,以及動畫MV中闇黑又狂躁的色彩畫面,一上線瞬間引發各界討論。截至目前,<うっせぇわ>的點擊率已經突破三億。

我記得當初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也正好是新冠肺炎的封城時期,百無聊賴的生活食之無味,突然某日聽到一位神秘女聲怒吼著:「煩死了,煩死了,煩死了!」,變換自如的唱腔以及肆無忌憚的狂氣讓人眼前為之一亮,對於像我這種熱愛搖滾樂的人而言,還真是越聽越有一種舒爽感——不過對此類曲風苦手的人來說,可能就是一個太吵。

當Ado嬌小的身影在鐵籠裡飆唱出<うっせぇわ>,全場霎時熱血沸騰,如癡如狂,大家跟著副歌一起大喊「煩死了」,高亢的分貝震耳欲聾,彷彿想要借由這首歌宣洩心中的憤怒,有一種喊完了便通體舒暢的快感。我想這就是搖滾的精神所在吧。


不過不知道是否因為場地音響的問題,整場演唱會Ado的高音不是過於尖銳刺耳,就是低音有些出不來,且配樂的音量大到幾乎淹沒了主Vocal的聲音,好多時候我都聽不太到Ado的歌聲,確實有些可惜。

但網上也有一說是那陣子Ado忙於各地巡演,大病未愈,未能發揮100%的唱功,故影響了大馬場的表演。不過在我聽來,這一晚的Ado已經神乎其技,我認為目前也只有她能做到在百變多樣的聲音表情之間切換得如此行雲流水。


演唱會接近尾聲,Vocaloid界名曲<千本桜>的前奏一下,我可以明顯感覺到全場觀眾再度陷入瘋狂。這首初音未來原唱的電音,相信是所有熟悉日本二次元文化的粉絲都必然聽過的「國歌」,我周圍的人們用力甩頭揮舞熒光棒,跟著大聲唱和,每一句歌詞都滾瓜爛熟,徹底陶醉在Ado演繹的華麗櫻吹雪之中。

不知為何,那一刻我竟浮現了「阿宅力量大」的感悟(笑)


誠如Ado在最後的感性發言中表示,她很感激日本以外的各地對她國家的音樂、文化乃至她的歌曲表現出的鐘愛,對於一個曾經僅靠隔音泡棉和簡陋的錄音器材、躲進家中衣櫃錄製唱見歌曲的女高中生,唱歌就是最純粹的喜悅。不靠外貌,沒有妝髪造型,無需人設,Ado用一把充滿力量、感情和技巧的歌喉,唱出了許多人的共鳴。

而不知不覺間,她的衣櫃門外已經是全世界了。


追伸:由於本次演唱會嚴禁攝影和錄影,故本文部分照片和影片皆取自Ado官方Instagram賬號(Ado_Staff_Official)。

吉隆坡場曲目:
1)新時代
2)うっせぇわ
3)ラッキー・ブルート
4)レディメイド
5)リベリオン
6)ウタカタララバイ
7)マザーランド
8)ギラギラ
9)Tot Musica
10)愛して愛して愛して
11)私は最強
12)阿修羅ちゃん
13)クラクラ
14)夜のピエロ TeddyLoid Remix
15)心という名の不可解
16)真夜中のドア〜Stay with me〜
17)唱

アンコール
18)逆光
19)FREEDOM
20)千本桜
21)踊

③Ado Wish World Tour參戰!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