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辯


突然論及一個事實陳述,你發表了一番言論,我聽了覺得和自己的想法相抵觸,於是也開始積極表態。

如此一來一往,像是互拋滾動的雪球,雪球越滾越大,越到後面就越需要更費勁的力道才能丟給對方。

你頭頭是道說得天花亂墜,自有一番真知灼解,有時我會跳脫當下的議題,從俯瞰的角度欣賞這唇槍舌劍的比劃,並暗自竊笑你那孩子氣般認真的神態。

但偶爾我也會不甘示弱,想要就有關話題爭出一個結果。我也有想要否定你的時刻,即使我大多時候都如綿羊般順從桀驁不馴的你。或許這便是我不時冒出的小小叛逆。

明知道就算到頭來爭贏了道理,辯贏了面子,最終的收場仍是你氣呼呼地離場,空氣中凝滯的僵硬氣氛還往往必須隔一晚後才會消弭退散,可我有時就是會玩心大起地刻意要和你對槓,調皮地要挫一挫你的銳氣,看你灰頭土臉的模樣。


當然,最後自食苦果的總還是我,賠笑賣笑傻笑裝笑地博取你的同情,再俐落熟練地閃身進入,將自己重新安頓在那左手邊的位置。

爭論的辯題或內容或結果其實早已不重要,過程中那有點劍拔弩張又有點欲拒還迎的火花或許才是格外精彩的部分。縱使我們愛辯,但更懂得聆聽不同的意見,並且學習接納這與自己有所出入的獨立個體所具備的獨立思想。

除了那如出一轍的交疊,也要諒解​​截然不同的缺口與棱角,才能彼此互補相扣,緊密相惜。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