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限定的感想

by カミナリ
當周遭環境遊走在零下幾度之間,當身體確切感受到因寒冷而動作遲緩的時候,我突然覺得人真是個好麻煩的生物。

過熱過冷都無法生活甚至生存下來,必須在那極小的溫度範圍內(相較於世界可到的最低或最高溫)才能發揮正常的生理機能。

但人類也是個極頑強的物種,當環境的惡劣超越人體極限,我們的先祖們便發明出各種方法和物品來抵禦酷暑或嚴寒,然後繼續在大自然的嚴苛挑戰下活過千秋萬代。

從寒冷的奈良小町踏入暖氣豐沛的JR電車車廂內,我一邊感受凍痛的手指慢慢回溫,一邊思考關於在冬天過生活所必需面對的種種不便。

比方說洗澡就是一個對意志力的極大考驗。

你必須在極冷的天氣下離開將身體裹得舒舒服服的棉被窩,踏上冷冰冰的磁磚,在第一陣冬日寒風吹襲得讓你全身雞皮疙瘩以前潑上燒燙的熱水,並且在越快越好的幾分鐘內洗頭擦身,直到穿上衣服再度鑽回已然變冷的被窩裡。



而在元旦的京都初雪後,來自赤道國家的我也初次理解好多冬天必要的生活步驟:比如保濕的重要性。

在長年典型濕熱氣候的馬來西亞生活了三十年,我從來沒有日日擦拭乳液的習慣。也因此,在日本的頭幾天,經過戶外冬風吹襲數日後,我開始察覺到身體發癢皮膚乾裂甚至紅疹遍佈四肢。

我以為到冬天國家旅行,做足保暖已是最重要的事,而完全忽略了皮膚在乾冷氣候下無形中大量流失水分所造成的後患。

等到第三天我跑到藥妝店去購買鎖水乳液時,我的小腿和手臂早已佈滿被抓得紅通通的噁心疹子,痕癢無比。

再有,為了讓溫體動物的我們能在冬季來臨時也能進行如常的生活作息,人類因而發明了暖氣、暖爐、暖暖包,讓身體能夠保持在最適切的溫度內。

冬天太冷那就盡量躲在有暖氣的室內,但我畢竟是出國旅遊,所以還是不得不長時間暴露在如冰箱內的零下溫度下,一旦必須查看地圖時,如果可以,我就閃進附近的一家便利店內,或是買來一碗紅豆湯補充熱能。

這個季節,熱食熱飲成了最受歡迎的東西。無論是風颼颼狂吹的電車月台,還是人潮洶湧的商店街,冒著騰騰蒸汽的熱咖啡或是熱湯拉麵都成了冬日暖身暖胃的小確幸。



我記得在下雪的那一晚,凍了一整天後,雙手捧著一罐從便利店買來的熱奶茶走回家,140円就讓我幾乎感動涕零。

而我也更加具體體會到了「雙手插口袋」的實際效用:將暖暖包放在大衣兩邊的口袋裡,手一凍痛就塞進去暖一暖。



在街上擦肩而過的人們都縮著脖子板著面孔,疾步走過冷風匯聚的巷子口,朝著溫暖的室內移動。但也有人興奮得跑去堆雪人,在白雪覆蓋的京都車站前打雪仗,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我走過旅館附近的一個無人小公園,看著五點就天黑的夜空和樹梢都是厚雪的枯樹,忍不住罔顧雙手的冰冷,駐足拍了幾張照片。



冬天帶給人們些許不便,為繽紛的城市抹上黑白的純粹色調,但也給他們帶來唯有這個季節才有的「冬季限定」樂趣與美景,所以冷歸冷,但大家都在如履薄冰的時候學會欣賞冬季的浪漫,在雪融前珍惜那短暫的美麗。

在我想念祖國的熾熱天氣以前,怕冷的我竟也對這難得的寒冬沒有一絲怨言。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