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如果

“如果給你一次機會……”
“如果那個時候……”
“如果換做是你的話……”

近來突然發覺,身邊的人很愛以這樣的開頭提問問題,假設性的問題。而我總是習於對這類問題冷然以對。

“沒有如果。”每每在問題還未被說完以前,我都迅速斷然表示(還順道替梁靜茹打歌,呵呵),得到的是同事朋友們好似被當頭澆了一桶水的表情。

於我而言,“如果的事”(好像又在幫另一歌手打歌)可以分成三大類:

一是對已經發生的事作出企圖扭轉的無謂掙扎,比如:發生了車禍,於是自責地說:“如果我有注意到那輛車的話……”、“如果他沒死的話……”我稱這種如果為“後顧型如果”。

耽溺於已經發生的、無法逆轉的歷史事件中,不斷透過假設性的提問來逃避當下該負的責任,或是沉醉在另一個虛擬建構起來的假想世界裏,企圖從中尋求現實所缺乏的慰藉,聼起來總是空洞軟弱,毫無建設作用。

與其花那些時間在重復叩問永遠沒有解答的問題上,還不如更實際理性地處理眼前的狀況。

第二種是對還未發生、可能發生的事提出假設的狀況,比如:“如果沒有你及時出手相助,我可能已經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了……”,我稱之爲“前瞻型如果”。

雖然,前瞻型如果聼起來好像比較有建設性,至少是在未雨綢繆,為可能的情境預設許多該有的應對方案,這樣就能夠避免不少不必要的麻煩,也可以減少許多突發實況所需的額外時間,不過,這是有限度的。

一旦超過一定的水平,前瞻型如果就會演變成杞人憂天的神經質,把自己逼得永遠踏不出第一步,對所有的抉擇都恐懼莫名,因爲每一個選項背後的如果,都已經被設想地十分周密,周密到讓人望而卻步的地步!

“如果我選擇這份工作,萬一裁員……”、“如果我出國旅遊而公司突然接下了那個案子……”、“如果家裏的水管破裂……”、“如果鄰居發現了我的秘密……”、“如果我死了……”連死的大事都如此“設想周到”,對生活中的其他瑣碎更會無法倖免地預設比錦囊還要多的妙計來作爲後備輪胎。

而背負著太多的包袱行走,絕對不會對生活產生過於樂觀的態度。

第三種是“天馬行空型如果”,比如:如果你是一只鳥、如果你是另一種性別、如果你突然中了樂透大獎、如果你是我、如果你在街角遇見貝克漢姆……

前兩型的如果還依循現實層面的軌道,天馬行空的如果則大膽跳脫了既有的框框,異想天開地幻想各種情況。

雖然儘管微乎其微,有些如果確實是有其可能性的(中樂透、遇見名人);有些則以目前技術無法達成,只能是在口頭上逞逞快,過過乾癮而已;有些如果則是某种試探性的巧妙包裝(如果換做是你、如果給你一百萬),想從中套出對方意見的伎倆。

人們都愛如果,因爲沒有如果,生活聼起來會多無趣啊!現實已經夠苦悶了,所以人們才樂此不彼地陶醉在各種如果的氛圍裏,玩起如小時候一樣的做夢遊戲。

而我最常踫到的“如果”句型提問,或許應該是:“如果讓你遇見あゆ,你會對她做什麽?[我感覺到“期待猥瑣答案”的眼神掃射而來……(汗)]

呵呵,你以爲我的答案會是什麽?

沒有如果。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個人覺得不錯欸

    來回訪的=]*

    ReplyDelete
  2. 我個人非常愛問"天馬行空型如果"

    譬如說:"如果牛排和豬排蛋包飯兩個有

    一個要從世界上消失 你會選哪一個?"

    之類很愚蠢的問題

    然後獲勝的那個選項就要繼續面對更強

    勁的對手 直到被打敗為止!!

    但被我問的人都很配合的回答我耶

    大概是因為問題實在太無傷大雅了吧?

    ReplyDelete
  3. 哇~

    不错哦~

    原来"如果“ 有那么多种类~

    看了明白很多东西~

    推一个!!!

    ReplyDelete
  4. 如果 我愛寫如果

    但實際 我一點不會想如果

    有時後被說太衝動ㄏㄏ

    ReplyDelete
  5. 经典的回答就是:有如果没乞丐。。

    广东话都这样说的。。。

    哈哈。。。

    ReplyDelete
  6. 人的一生中總是有太多如果..

    或許已經喜歡如果的存在了吧!!

    推推!!

    ReplyDelete
  7. 选择了自己的选择,就要不顾一切地去追。别人的如果是别人的看法,很

    浮躁时就“没有如果”,云淡风轻时就是海阔天空了,如果也就不再是根刺。

    二楼的选择真的很可爱,哈哈~我选择猪排饭消失。(我追求的是什么?)

    ReplyDelete
  8. 柴門文說: 人生是沒有如果的~



    俗話說 千金難買早知道



    把握當下



    珍惜身邊的人>D<

    ReplyDelete
  9. 歐耶!

    謝謝你替靜茹打歌XD

    我也推了呢!=)

    ReplyDelete
  10. 如果又如果的話

    人停下

    地球繼續轉

    人落後



    我想會這樣

    ReplyDelete
  11. 我也很喜歡濱崎步欸!

    他的那個出到幾年去了的那張

    精選集我有買欸=)

    ReplyDelete
  12. 4個字解決:



    順其自然 ;D

    ReplyDelete
  13. 喔對!

    就是那張!!

    所以我也算是喜歡他的=)

    ReplyDelete
  14. 哈哈,那先感謝你囉=)

    ReplyDelete
  15. 哈哈!那2首歌真的都很好聽呢!

    基本上,無論是哪一種型的如果

    我都常常在想~

    有一部影集(忘記片名)在敘述一個女生他

    會在前一晚就夢到某某人(也許不認識的)

    會因某事死亡,在隔天他就會遇到跟夢中

    一模一樣的情景,這時她就能即時阻止悲

    劇發生,如此一來,也就不會發生'如果的

    句型'

    其實心中若沒有遺憾,不執著,知足

    那就不會想要說"如果"啦!

    不過偶而作白日夢讓自己高興一下也無妨

    XD



    給你推了!喜歡這一篇

    還有,最後一句真的很欠揍!哈!

    ReplyDelete
  16. 這篇好妙,

    害我原本點進來是想聽歌的。



    只是把如果的可能性都毀滅的話,

    好像就少了一點點的浪漫。



    是說平行宇宙的概念就是一切機緣都假設

    會發生,一個平行的樹狀構造世界。



    有些如果還是很浪漫的X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